親密.jpg 

這麼說好了,如果不是因為林嘉欣、鄭伊健,小妮子大概沒有耐心把這部電影看完,說真的,電影真的很無趣,除了兩個小妮子喜歡的演員外,唯一可以拿來說說的,就是岸西的意境。

《親密》表面上看是講述了一段若有若無的辦公室戀情,但岸西解釋說,她是希望用辦公室戀情做引子,帶出大城市里的人們的愛情狀況。“愛情是逼出來的。幾百萬人的大城市里,每天見同樣的人,就會被逼得產生愛情。不過這是不是愛情?一旦搬家或換工作,這愛情還存在嗎?所以片名《親密》,不是男女間情到濃時的親密,而是每天見面的親密。”

 

愛情是逼出來的。幾百萬人的大城市里,每天見同樣的人,就會被逼得產生愛情。不過這是不是愛情?一旦搬家或換工作,這愛情還存在嗎?

 

人是很容易被養成習慣的動物,每天一起上班、一起工作,24小時除了睡覺之外,有好長一段時間是和你的同事一起,更多時候,比跟你的家人相處時間都長,所以很多感情就會產生,我很喜歡岸西想要表達的情境,【愛情是被逼出來的】,但這樣的愛情到底是不是真的愛情?一旦時間空間改變了,是否還可以持續。

這個問題,岸西留下了空白,讓你自己去想...

說真的,岸西想要表達的意境很獨特,小妮子很喜歡,但不知道為什麼,電影成果卻走得很無趣,而且我不覺得用倒推的手法可以賦予這個故事多大的震撼,如果真要找畫面,小妮子喜歡當阿佩生氣走路回家,而湯少開著車一路跟著她到她家門口,等她走進去然後才開車離開,畫面停在那靜止5秒的一刻,我的腦袋似乎頓住了。

最後說一下的,就是本片的英文片名,Claustrophobia 原指幽密恐懼症,基本上是一個不好的感覺,中文片名定為《親密》,說的是心裡的親密,但這樣的親密,岸西卻要用一種因為被隔離空間所造成的恐怖的結果,我想,她確實是一個奇特的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