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沒有這樣專注的看過一部如此大的鉅作,《慶餘年》大概七百多個章節,以每章節至少五千字以上計算,最少也有350萬字,不只很佩服作者,也蠻佩服自己可以用不到兩個禮拜看完它。

 「范慎」死後轉生變成了「范閑」,從二十歲變成嬰兒,從現代變成古代..

  范閑--包裹在他最外面的是一層金光閃閃的紙衣,紙衣下面是非常刺眼使人流淚的芥末,芥末下面是甜得發膩的奶油,奶油下面是苦澀無比的毒藥殼,殼的中間卻有那麼一抹亮光。看這個靈魂轉世的私生子,如何踏足京都官場、繼承產業,玩轉於商場、官場、戰場及婚場。

  PS:因為故事發生在「慶國」,而這個倒楣的「犯嫌」,很奢侈地擁有了多出來的一截生命,所以暫時取名為<慶餘年>--很有鄉土氣息的名字。

 

《慶餘年》是我這幾次看這麼大部的作品中,唯一一部沒有跳著看的,貓膩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人,大綱架構沒有跑掉,人物描寫雖然細膩卻不會冗長,段落伏筆下的夠多,這大概是我為什麼會看的這麼認真的原因。

之前看《回到明朝當王爺》的時候,發現在細節還有人物對話的描寫上有時太過冗長,一個閉門密談可以延燒幾個章節,當時間被拖長,我的耐性就少了,因此有時會跳著看。《慶餘年》比較沒有這種問題,段落章節分的清楚,伏筆雖然留的多,但敘述不會累贅,在我耐性快要不見之前,已經跳到另一幕去了。

超長篇小說,尤其是這種動輒幾百萬字數的小說,最怕的就是讓讀者看到無聊了,有時候適當的移轉場景,是必須的,我自己也很訝異看《慶餘年》反而越看到後面,速度似乎越慢,大概它的細節捉住了我。

大陸幾年來非常流行架空時代的歷史小說,因為當局不允許作品有影射目前政治人物,甚或者小毛時代的人,所以大陸的作者一窩蜂的寫古代歷史,但即使是像金庸如此大家,用真實歷史當作背景也不免因細節被批評,因此聰明的網路作家們,靠每天要上傳上萬字的速食網路作家,聰明的選擇架空的年代,如此既可以自由的引用讀的不是很好的歷史地理、也可以天馬行空的套用自己腦袋的東西,又不用被真實歷史所侷限,尤其不會被讀者罵,因為讀者就是他們的金主,沒有每天上網看書的讀者,他們也沒有稿費,這是速食功利主義下的產物,但我相信沒有人寫幾百萬字只是因為寫好玩的。

《慶餘年》最有創意,和其他穿越小說不同的一點,就是背景的設定。一開始,我也以為這是穿越到過去某個架空的年代,結果最後才發現,原來不是穿越到過去,而是穿越到了未來的未來。

曾有人問過愛因斯坦,第三次世界大戰,人類會用什麼當武器?愛因斯坦說,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第四次世界大戰時,人們會用石頭棒子當武器。

慶餘年其實也是一樣的概念,所以讓這個故事在最後變的希奇古怪起來,難怪網路上有人說,本來以為看歷史小說,怎麼看到最後好像在看科幻小說了。

如果看到目前為止,你沒有想要去看這部小說,或者你是那種看書要先看結局喜不喜歡才去看的朋友,請繼續看下去,如果你是知道細節就看不下去的那種朋友,而你也想看這部小說,那下面就不用看了。

-------------------- 我是分隔線-------------------------

【范閑】

我只能說,小說主角絕對是全世界最幸運的人,但我一直想不透,即使他擁有兩世人的記憶,第一世有這麼多時間都躺在病床上,為什麼第二世他會突然變的如此權謀、如此算計?最近看了這麼多權謀小說,感覺自己真是太幼稚了,不要說要在古代伴君伴虎的年代生存,就連在現代的職場交際上,應該都會被人打八掌。

范閑個性中有一個大缺憾,就是太重情,但其實范閑是一個非常無情的人,而且是極端護短之人,只要他喜歡的人,沒道理都要幫,只要拂他心意的,打死都要整死人家。最無法理解的,是他對賀宗緯的厭惡,僅僅只因為年少時他調戲了范若若,范閑對賀宗緯的厭惡到了一種沒有道理的境界,范閑的個性,其實挺可怕的。

但他實在是太過幸運了,因為他的母親是葉輕眉,讓許多人都在他身邊幫助他,因為他的父親是皇帝,所以他可以在官場上一帆風順,他和皇帝的決鬥,一直只是因為他太幸運,但其實,他對皇帝是非常無情的,反而是一向無情的皇帝,竟然為了這個兒子,變的有情。

忘記是誰對他說,他似乎一直是靠征服女人來征服這個世界,纏上了北齊的海棠,還讓小皇帝為他懷孕生子,獲得了北齊的幫助;和皇帝決戰,妹妹范若若成為救他的女人;甚至連流亡之時,都可以碰到因為喜愛他的孫家大小姐而獲救,他的人生,還真是靠征服女人來征服世界啊。

皇帝老子問他,我是你的父親,為什麼卻比不上一個你從沒見過面的母親?你為了她要我的命?范閑說,他只是想要替葉輕眉討一個公平。其實他本就不是這個世界的魂,更從來和葉輕眉沒有感情,和皇帝老子反而是比較輕近的一個,更不用說他的少年得志,有很大一部份是因為皇帝老子對他的寬容,最後對於皇帝的反撲,其實范閑是很無情的。

【陳萍萍】

一直想不透,這個老人在想什麼,為什麼會因為一個女子,背叛效忠幾十年的皇帝,為了葉輕眉的兒子,他付出一切,最後甚至連他的命都賠上了,當年的他們,當年的葉輕眉、皇帝、陳萍萍還有范建,甚至是四顧劍,到底是怎樣的相逢,葉輕眉到底是怎樣的女人?讓這麼多人都願意在她死後,將所有的一切,放在范閑的身上。

不過總覺得有一點不合理,既然這個老跛子可以算盡天下一切,為什麼卻執著的只想要問皇帝,為什麼?

皇帝至死,最大的背叛就是來自陳萍萍,他問陳萍萍,為什麼?為什麼你一個閹人竟會為了一個葉輕眉背叛我?老實說,我也看不懂。

【范建】

某個程度,范建和陳萍萍一樣,陳萍萍為了激起范閑的恨意,犧牲自己的性命,雖然我一直認為不該只有這個辦法,而范建,則用自己兒子的命,換來范閑的命。而這一切,也只是為了一個女人,葉輕眉。

范建比陳萍萍聰明的是,他讓自己全身而退,他的極端沒有陳萍萍來的深,所以他全身而退,當初葉輕眉死亡時所有的人,只有他得到善終。

【長公主】

整部小說有三分之二都是因為這個女人,貓膩澹然的描寫她對皇帝得不到的愛,導致她的瘋狂,最後也用同樣的手法解釋為什麼皇帝無法原諒太子的背叛,總感覺似乎有些刻意,但如果不是因為這樣畸形的愛,可能就沒有如此瘋狂的鬥爭產生,長公主一再挑釁,但皇帝卻一再忽視,最終,這場遊戲皇帝賠上的是所有人的性命,包括他兒子的。

長公主是一個可憐之人,她愛不到她要的男人,也比不過葉輕眉,她死前說的話,就好似二皇子的不甘心。

【二皇子】

二皇子曾經一再自問,他難道就這麼差嗎?如果把給范閑的一切都給他,難道他做的就不會比范閑好嗎?

我相信他可以,甚至范閑都想過二皇子可以,但人生就是這樣不公平,因為他沒有葉輕眉這個前人,因為他沒有范閑的好運氣,所以他注定只能失敗。

這是一個極端可憐之人,因為他只是所有人手中的玩偶。

【四顧劍】

貓膩描寫的四顧劍,每每讓我有種好像在看冷笑話的感覺。

何謂四顧劍?顧前不顧後,顧左不顧右。

我看到的時候真是快笑死了,可憐的四顧劍,即使他教了一堆九品的徒弟,一個人守護了東夷城,又名列四大宗師之一,可是從頭至尾,每個人都罵他白癡,老實說,這個笑話真的很冷。

我看不太懂的,大概就是四顧劍最後竟然會把所有的一切都交給范閑,而原因只是因為,葉輕眉是半個東夷人,還有,她是從來不把他當白癡看的人,只能說,范閑實在是太過幸運了,四顧劍將東移城交給他,苦荷也將練功心法交給他,似乎全世界的人,都在死後,將一切托付在范閑手上。

【神廟】

神廟的存在,其實有點好笑,但我卻一直想不通,到底當年葉輕眉是怎樣讓五竹可以離開神廟,並且成為她最忠實的僕人?

最後神廟被范閑毀了,也不知道算不算可惜,因為這個世界的文明,其實是神廟帶來的,如果范閑第一世的那些人類們,可以預料到未來的發展,也許會很驕傲他們終究為了這個世界,帶來了文明,而那可能是他們一開始都沒有想過的。

【葉輕眉】

這個人物就像射雕英雄傳裡面的王重陽一樣,一生的故事都是由別人來說,正因為從未現世,似乎更多了神秘還有無窮盡的力量,王重陽的武功有多強?沒有人知道,但東邪西毒南帝北丐的武功大家都知道有多強,那可以勝過他們的王重陽,當然就像神人一樣強了。

葉輕眉有多利害,沒有人知道,但連陳萍萍、范建如此會算計的人都崇拜她,甚至讓皇帝都害怕的葉輕眉,到底有多神,只怕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神人了。

要塑造一個讓陳萍萍、范建都願意無條件賣命的女人,該要多不合理,所以注定葉輕眉永遠都只能是一個從別人口中流傳的故事而已,只有這樣,才可以解釋這一個能力及性格強大到無法說服人的女人是真實存在的。

左手創監察院,右手辦內庫,辦報紙,做武器,她只差沒像四顧劍一樣開一間銀行,這樣的女人,是開創,是未來,而范閑只是幸運的拿著這些,拿著監察院和陳萍萍,拿著內庫和范建,拿著五竹,還有皇帝的心,這也許就是范閑對這個血緣上的母親所有的感情,因為他從她手上,得到了太多,多過皇帝對他的容忍,所以他最終選擇替葉輕眉向皇帝討公平。

【皇帝】

聊完這個人,就準備忘記這部小說了,慶餘年是一部很沉很沉的故事,尤其看到結局,更有一種很沉的落寞感。

皇帝這個人,強大的沒有道理,無情的令人心寒,城府深沉的讓人害怕,但在最後,他卻死在自己的人性上。

長公主一再的說過,皇帝勝在他不輕易相信人,但皇帝也敗在他無法相信人,這點,他和范閑不同,范閑疑人不用,但用人就不疑,也許看似可笑,但確實讓他身邊多了許多可用之人。但皇帝身邊的每一個人,都因為他的疑心而一個個消失不見,身邊的九品,一個個隨著他的懷疑及鬥爭,死到一個不剩,他拿著二皇子來磨太子,卻又嫌二皇子有野心,當他抱怨著他的兒子眼裡沒有他這個父親存在時,陳萍萍在心裡卻想著─

父既不惜子,子何以敬父。

他恨太子煉鐵不成鋼,太子卻埋怨他只想要磨刀,卻沒想過會把刀磨斷,他用二皇子磨練太子,把二皇子的野心磨出來,卻把太子送到了長公主身邊,最後兩個兒子都沒了。

他害怕葉輕眉的存在會撼動他的千秋萬業,所以殺了他一生中最愛的女人,這點,他沒有范閑看的遠,如果當初葉輕眉只是想要一個能人,她儘可以輔佐他,卻不必為他生孩子,皇帝,終究小看了自己。

皇帝,是一個很可笑的人。

只是他的無情,在最後消失了,因為孤獨。

面對范閑,他是心軟的,不管他有多想要殺死范閑,他終究沒有,甚至連范若若都沒有殺,他終其一生想要的,只是做一個好皇帝,但他卻不明白,為什麼范閑不認為他是一個好皇帝,為什麼葉輕眉不認為他是好皇帝?他沒有想透的是,那只是因為他從來就不想要把這個國家讓給任何人。

他死後將葉輕眉寫給他的信留給范閑,那只是葉輕眉平凡到不能平凡的離別信,但他卻守了二十幾年,信紙的背後寫著─

朕沒有錯。

 

二皇子的遺書交代許多事情,但留給皇帝的最後一句話只是:

鰥、寡、孤、獨。

 

人生在世,究竟求的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