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 lovers.jpg 

最近連續看了兩齣日劇,而且都是和上海有關係的。

月之戀人,純粹是因為好奇林志玲到底演日劇會變成怎樣,結果看完之後,感覺她比赤壁進步很多,不過劇本不好,收視率差其實不能都怪在她身上,前面五集花了這麼多鋪陳,把蓮介和秀美之間的吸引力還有張力作足了,誰知,卻在第六集,突然讓秀美回上海了,整個傻眼,這個編劇真是有點問題。

其實結局不是糟糕,不管蓮介選擇了秀美或者真繪美,都不是會令人意外的結局,但是中間的鋪陳太過片段了,前面用了許多篇幅在描述秀美這樣一個人,她身上的特質吸引了蓮介,甚至讓他強硬的不想放手,卻突然只因為一個電話,一聲對不起,蓮介就放棄了,放棄的太過輕易,和先前凝聚的感情不成正比,編劇的功力似有不足。

其實林志玲真的很認真,全劇講日文,即使不是很好,但看的出努力,而且還得一直駝背配合身高不夠高的木村拓哉,真是辛苦。

上海潮.jpg 

上海潮則是更加中國化的日劇,基本上,它把整個場景都拉到上海了,不過有趣的是,連續看了兩部日劇,它們表現出來的上海都是灰灰黃黃的陳舊,拍攝的街景看起來都在同一條街,也許,那就是日本人眼中的上海吧。

上海潮在劇本上稍有深度,一個日本女性如何在上海這樣的地方生存?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背景設定,曾經,大陸人到其他國家去工作,曾幾何時,上海變成各國人想來的地方。就像美玲在上海辛苦找工作的時候,中介的人跟她說,現在太多人想來上海了,日本人在這裡已經不吃香了,你會流利的中文嗎?你年紀小於35歲嗎?你有什麼執照能力嗎?

野村美玲一氣之下辭掉了工作,她以為上海到處是機會,可是到了之後才發現,原來上海消費高,房子貴,工作難找,上海人對人冷漠,一不注意東西就被偷、被搶,眼看積蓄快用完,卻還是找不到工作,最後,求著不拿薪水,才勉強在花店裡打工,這,其實也反映著移民的辛苦。

這種的背景設定是很有意思的,看到這裡都有種錯覺,台灣人真的都快要去做外勞了,這個世界的轉變,總是在你不知不覺中發生,怎樣才能讓自己擁有可以生存的能力,真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

至於野村美玲的父親,這個角色的故事有些太過刻意,似乎只是要讓美玲在上海多一個待下來的理由,也只是為了讓男主角曹飛多一個注意女主角的設定而已。

老實說,曹飛這個角色,多少是有點突兀的,從一開始他的冷漠無情還有功利主義,到後面了解到,原來他賺那麼多錢,只是為了不要再窮了,只是為了照顧他家鄉的父母親,但他的父母親,又是一種淳樸善良到把家裡所有錢都救濟鄰居的好人,所以導致曹飛越來越功利?詭異的想法,不懂。

曹飛對美玲的感情也發生的有些莫名,在他們都還不算了解對方的情況下,也沒看出來他有多喜歡她的前提下,他就突然想通了,願意為她放棄這麼多年的努力,只能說,電視嘛,不用太認真。

不過短短6集,還是有它的可看性,最近可能一直在想出國的事情,所以特別有種深刻的感覺,那種異鄉人在異鄉國度努力求生存的困境,真是現實又殘忍~~

 

P.S. 男人長的高,真是很有優勢的,高大的身材一站出來,就先迷人一半了,突然發現,何潤東身材真是挺好的,長相反而是其次了,只要不是太恐龍,相比之下,難怪我一直不是很喜歡日本的美型男,因為很多都窄肩、短腿,這種小比例的,即使臉長的再好看,總是不怎樣,看到木村的大頭寶寶,真是可憐了林志玲,男人高不是罪,可是女人長的高,卻會因為男人太矮而變成是一種罪,無言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