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音樂關注時間,大概從1994年開始,停留在2005年左右,此後將近5年的時間,因為幾乎沒在看電視,也沒什麼再注意新的音樂。

從國中開始,大概有八成的時間,都在追西洋英文音樂,瘋狂的一段時間,大概就是電台放出來的歌曲,我都可以唸的出歌名,至於國語歌曲,大概有名的歌手,我都會注意,從小時候的劉德華、張學友,到長大點之後的A-Mei張惠妹、Coco李玟,也曾經有一段時間很迷戀Jolin蔡依林,然後突然有一天,不知怎麼發現,自己不再聽新歌了,不只新人新歌不認識,連歌王歌后的新歌也不知了。

大概從認識拉先生之後,又開始有注意了一些新歌,原因大概只是他偶爾會問我亞洲歌手的事情,於是我負責幫他找歌的同時,不小心又看到一些新訊息。

對於JJ 的印象,大概一直都停留在《江南》,而且那時候還是我弟跟我提到這個人、這首歌,我才注意到他,但對他的注意開始沒多久,我就進入了音樂冬眠階段,所以對於他後來的消息,其實我幾乎沒注意,也不熟他的歌,只知道他這個人很會創作,知道他的歌聲不錯。

我對他的再次注意大概始於去年的金曲獎,不可否認,那段表演真的讓我驚艷,JJ 的歌聲真的很好,有感動人的元素,難怪吳宗憲曾經不只一次的說,他唯一希望自己可以擁有一個歌手的歌聲,那就是林俊傑。

突然間的瘋狂,再次燃起了我對於創作歌手,尤其是會彈鋼琴男人的迷戀原罪,開始回頭去研究 JJ 這個人了。

說真的,我對於鋼琴一直有種莫名的愛戀,尤其是會彈鋼琴的男人,所以第一個有深刻印象的鋼琴王子,就是王力宏,其實我不算是他的歌迷,但是他有許多彈著鋼琴哼哼唱唱的歌曲,是我年少時的陪伴。

然後,就是周杰倫了,我應該是從《安靜》這首歌,真正認識了周杰倫,沒辦法,只要當一個男人坐在鋼琴前,自彈自唱,長相不是太恐龍,歌聲不是太殺豬,再加上又會自己創作,我馬上就會自動愛上這個男人了。

但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 Jay 身上,不久過後,我的音樂冬眠期來了,對於上述所有的愛人,都不再注意,同樣到了去年,在 youtube 上看到周杰倫的演唱會之後,又再次回頭跟隨他了。

JJ 在 全球流行音樂榜上演唱孫艷姿的《天黑黑》,很明顯的是忘詞,但自彈自唱的最大好處就是,想什麼時候停就什麼時候停,想什麼時候唱就什麼時候唱,想什麼時候轉音調就什麼時候轉,想什麼時候換歌曲就什麼時候換,所以唱錯就自己改,彈錯就自己轉,錯誤確實是不完美,但怡然自得的態度卻反而顯得迷人,所以他沒跟上的《天黑黑》,反而顯出他深厚的音樂底子,難怪,我總是抵抗不了這種男人的魅力。 

 

同樣的,周杰倫迷人的地方也是如此,我真正愛上周杰倫是因為看了他 2007 年的演唱會,在我看來,他從2001年開始到2010年的演唱會,最完美的是2007年在板橋的這一場,他現場演唱的功力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也許是因為在台北只開一場,他的體力、身體狀況都很好,那一場他的表演真的出乎意料的好,歌曲的安排非常豐滿,所有歌曲都是CD 版本的 Key,走音的情況甚少,要知道,所有再會唱的實力派歌手,整場演唱會下來,要一直維持幾乎不走音,是很難的。

那場演唱會,讓我對周杰倫的實力改觀,我一直很喜愛他的創作能力,我個人喜愛他的創作能力甚於 JJ,但平心而論,JJ 的歌聲比杰倫的好很多。

杰倫的歌聲不算頂好,不像 JJ 來的有磁性,不像費玉清的紮實清亮,也沒有張學友那樣的穿透力,周杰倫的歌聲,真的只是普通而已,但也許因為他是學音樂,他有著音樂人的堅持,他的音感特好,音準也非常要求,所以不走音,在某個程度就是一個很好的歌手了,要知道,出唱片的歌手,有半數以上唱現場都是唱一次,走音一次的。

和 JJ 同樣一天的表演,杰倫的表現其實也是不好的,但他這次不是自己彈鋼琴,無法像之前在演唱會上,可以馬上彈個和絃降 key 就可以繼續唱(這就是所有自彈自唱的歌手最大的優勢),但他豐富的表演經驗,讓他靠著幾個技巧,快速的開嗓,讓自己的第二段,可以回到正常的水準,這樣的表演,反而讓我更加肯定他的實力。 

Leehom 在同樣這天的表演,讓我挺驚喜的,我對他的記憶深刻的停留在幾年前的《Kiss Goodbye》,不知道為什麼,那時候這首歌的鋼琴配樂讓我超愛,尤其是中段的鋼琴solo,我整個就是愛上了他。其實那時候我已經不太注意新歌了,結果不小心聽到那首歌,反覆聽了好多次,對他的深刻印象就一直停留在那。

前一陣子有看到他的一些新聞,其實他中間有一段時間跑去美國作樂團指揮,做了一些有趣的嘗試,這一次在頒獎典禮的表演,出乎意料的沒有彈鋼琴,用中阮表演這首《你不知道的事》,和 CD 版本不同,其實中阮的表現不算突出,但這樣簡單的伴奏,簡單的旋律,沒有玩弄高音飛舞,只是簡單的歌唱,反而讓他的歌聲十分突出,有種平淡的美感,雖然我一直都不算是他的歌迷,但是他每每嘗試音樂改變的用心,讓我十分欣賞。

其實最近這一年來,花了不少時間在追一些人的音樂,之前本來有想要來分開介紹一些歌手,但最後發現,原來感動我的元素,都是相同的,所以藉著同一天這一場有缺陷的完美表演,就這樣簡單的說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