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  音頻只有左聲道有聲音,好像找的MV版本都是這樣,就將就聽一下吧。

那天在youtu上面聽歌,偶然發現,原來丁噹的《你為什麼說謊》是劉沁寫的,頓時間,讓我想起了當初那個我很喜愛的劉沁。

劉沁1998年在滾石出了第一張專輯《青睞》,那時候,我非常喜歡她,整張專輯,作曲作詞、自己編曲、自己製作,歌曲包含的流行元素,在十多年後都還是主流的東西,還記得她當初第一首主打歌《影子》,我整個有驚豔到,創作型的女歌手,好像總是比男歌手少了許多,但其實劉沁創作的曲風很奇怪,她曲子音符的組合其實是很不芭樂的,所以一開始聽的時候,會很不習慣,當你以為她的音調要上去了,她卻突然降下來了,你覺得應該要結束了,她卻又突然爬上去,即使是主打歌,都有這種情形。

《青睞》專輯裡面的幾首主打,我都很愛:《影子》、《不要你離去》、《距離》、《亮點》,當初最愛的是《不要你離去》,現在仔細聽起來,應該是《不要你離去》的曲調和她的其他歌曲比較起來,相對流行一點,沒有乎高乎低的詭異曲調,流行歌曲,還是要預測性高一點比較賣,這也是為什麼芭樂歌如此受歡迎,因為大家都可以朗朗上口。

後來她第二張專輯《你明明愛我》,我比較喜愛的,大概就真的只是《你明明愛我》,而且其實一開始聽的時候,還是會覺得怪怪的,不過多聽幾次,就喜歡上了。

劉沁的歌聲清亮,清晰又高,但她早期的歌唱方式,其實是有一點點讓聽眾聽的困難的,她在字與字之間,常會有斷音的方式,有時候會聽不清她在唱什麼,尤其《你明明愛我》在後面重複副歌的時候,key 拉的很高,有時候她異常的發音方式,會讓我有種她快斷氣的錯覺,哈!

其實她的創作音樂非常流行,當初《青睞》出現的時候,也頗受好評,不知道為什麼後來她就漸漸消失了,我也就差不多遺忘她了,原來她後來多做幕後了,在大陸其實還配合電視劇發行了許多單曲,當然在大陸的發展,通常在台灣的我們是不會去注意的,不過一直覺得她往幕後作是挺可惜的,因為她的歌聲真的很棒。

其實當年那個年代,台灣的唱片真的是火紅,所以連帶的,許多大陸歌手也會過來這裡發展,順利的像是王菲、那英,也有一些發了一張人又不見了,我還記得當初有一位女歌手《陳明》,當時她的宣傳作的挺大的,我也挺喜歡她的一首歌曲《幸福》,最近找了一下,才發現原來MV還是周迅拍的呢,年輕時的周迅真是清純極了。

 

最後,聽聽劉沁唱的《你為什麼說謊》,我認為《你為什麼說謊》已經算是劉沁歌曲裡旋律比較流行的一首了,拜丁噹翻唱之賜,讓我有機會聽到這首歌,也想起劉沁這位才華洋溢的女歌手,劉沁版本的編曲比較簡單,丁噹版本的比較大器、比較流行,兩位女歌手都唱的很好,但終究是因為劉沁寫了一首好歌,其實挺希望多看到劉沁類似早年那種歌曲的創作,她近幾年在大陸搭配電視劇的主題曲,曲風似乎有些改變了,比較走向pop,與她早期偏向R&B的曲風不太一樣,而且她現在唱歌的方式與十年前相比,真是有很大的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