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stal world.jpg  

曾幾何時,旅行好像變成是我生活中一個重要的課題,也許是因為眼界不一樣,或者是因為工作有了收入,每年的旅行總是我計畫中的一部分。

我想,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旅行,但喜歡旅行的人,到底喜歡的又是什麼?

是每個美麗的景點都要膜拜?還是只是喜歡到處流浪的感覺?

因為經濟及其他因素,我的旅行起步算晚的,但這幾年下來,也去過了一些地方,似乎在不知不覺中,慢慢養成一套自己的方式了。

最近這一趟西葡旅行,應該算是我這幾年來旅行計畫做的最多的一次,當然也是因為學習前人的經驗,還記得第一次出國時,我大概連方向都不知道,就傻傻的跟著朋友出門了,後來漸漸在每一次的旅行中,觀察到一些東西,也在這一次的旅行計畫中實踐出來,至於最後是不是完美,等我回來再告訴你囉。

有計畫是好的,我做事一向也是會有計畫,只是計畫的詳細與方式,各有巧妙,如果檢視過去這幾年的旅行,最讓我難忘的,我想應該會是2008那一年的奧地利之旅。

旅行的地點很重要,旅行的方式很重要,但我想,很多時候,旅行的同伴卻是影響你旅行愉快與否的最大因素。

我試過和認識很久的朋友一起旅行,也試過和背包客找來的短暫旅伴一起旅行,試過兩隻小貓旅行,也試過帶著一群同伴旅行,試過行程走的滿滿的旅行,也試過只知道國家城市名字的旅行,但神奇的,我發現,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那一年的歐洲之旅,我想,除了歐洲的風景實在太過宜人之外,很大因素是因為同伴的關係。

2008 年的奧地利之旅,我們去了奧地利幾個城鎮,也走訪了鄰近義大利的小鎮,其實那一次的旅行,我是完全沒有做功課的,可能因為沒有想太多,或者因為旅伴是住在當地的朋友,所以我基本上只是買了一張機票就去了,至於要去哪裡?要做什麼?要看什麼?其實我一點都不知道。

因為朋友是當地人,所以所謂的景點對他而言,就像台北101對我的意義而言,沒事我根本就不會想要上去看,但M 仍舊很夠朋友的帶著我走訪了一些所謂重要的景點,但即使現在回想起來,我還是想不清楚我在維也納的街頭究竟看到了哪一座教堂?走過哪一條街?但我卻可以清楚記得我們為了找百水公寓,拿著GPS猜測景點的地址,在街頭走了一個小時卻還找不到,最後決定不去了。

旅行的樂趣,會讓你記得的東西,有時候是出乎你意料之外的。

三個禮拜的旅行,去的地方其實大概旅行團一個禮拜就走完的行程,但卻是我印象很深刻、很愜意很輕鬆的一次旅行,因為本來就不知道要去做什麼,所以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錯過什麼,那麼看到的東西就是有吸引到目光的東西,即使名字都記不得,即使典故都不知道,但卻記得在一個Graz 山上的鐘樓,一間在 Salzburg 山上的餐廳,一片在義大利 Garda 湖附近的山壁,還有那7點太陽都還沒落山的湖邊餐廳,叫不出哪一個名字,但那畫面卻記得清楚。

原來,因為同伴的輕鬆隨意,剛好搭上了我當時的輕鬆愜意,所以旅行的步調相仿,壓力就少了。

有時候,旅行似乎是在名單上打勾,每去一個地方打一個勾,目標就是要把名單上的空格都勾完,但,這真的有趣嗎?

當然,不少時候,旅行確實會這樣,因為有些地方、有些人事,要自己看過才會感受到,不管有沒有期待,都是開拓眼界的方式,這也是我旅行的一個目的。不過有時會發現,勾完名單上的選項,不見得會讓你的旅行充實,旅行的充實,在於幾年後當你回想的時候,不管當時是不是很讓人生氣的事情,現在的你都會笑出來,這才是旅行應該帶給我的樂趣。

朋友們,如果有機會去旅行,找一個隨性一點的同伴,找一個不會有壓力的方式,因為配合有其必要,但有時候配合太多,旅行的樂趣就不見了。

最後,放開你的胸懷,享受每一次的新世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