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villa.jpg  

Q:這次去哪裡? A:西班牙葡萄牙 Q:真好,跟團還是自助? A:自助  Q:都是女生?  A:是阿  Q:不怕危險嗎?聽說那邊治安不好耶。

差不多這樣的對話,每次出國前或者回來後,都會有人這樣說。

治安好不好這件事情,真的很難說,記得我去年去捷克自助的時候,大家也都一直說布拉格治安有多不好,但,我還是平安回來了,也沒被偷被搶,這一次,去完西班牙回來,也沒被偷被搶。

運氣好嗎?也許是,沒去之前,已經有許多人會一直提醒,「我朋友上次跟團去也被偷阿」「整團都被搶耶」之類的,但我只記得去年去布拉格的時候,好像也沒特別緊張什麼的,也平安回來了,所以對於小偷扒手很多這件事情,我本來就沒放在心上,畢竟,不管去哪裡,只要自己小心謹慎一些,除非被搶劫,不然扒手這件事情其實是可以防範的。

有趣的是,一到巴塞隆納的時候,旅館老闆已經一再提醒,小偷扒手很多,短短十分鐘內大概就說了三四次有,害我們本來不是很緊真的都懷疑起來了,所以這次出門,我確實比較謹慎一點,每天只帶一些錢出門,剩下的和護照都放在旅館鎖起來,以往我出門護照和錢包一定是不離身的,畢竟那是代表你身分的東西,重要東西我也一定隨身攜帶。

現在網路發達,很多資訊其實都可以從網路上查到,前人的經驗也可以參考,說真的,這年頭要自助實在太簡單了,只要勤勞的在網路上爬文,幾乎所有的細節和注意事項你在出發前都可以了解及搞定了,所以自助旅行真的沒有想像的困難。

基本上,觀光客會走的路線差不到哪去,再加上去的也不是什麼乏人問津的都市,可是觀光客多到爆的國家,所以幾乎所有交通方式,都有前人去過了,所以網路上的資訊多到爆,甚至許多好心的網友還有照片加詳細的文字敘述,從你走出地鐵,從哪個電扶梯上到幾樓,出去看到什麼招牌,然後去哪個車站都說的清清楚楚,這樣的自助,如果還會迷路,就真的是代表功課做的不夠多了。

當然,小偷扒手這件事情,哪裡都有,我相信只要不要在不對的時間去到不安全的地方,基本上都是安全的,至於包包,最好的當然是斜背放在前方的包包最好,在地鐵和公車或者人多的地方,一定把包包拉到前面手摸的到的地方,另外我覺得在自助旅行時,有些重點可以注意的。

 

1.  包包的袋子最好要多,我喜歡多層的,因為袋子多,可以分類很方便。

像女生還會放點紙巾、護脣膏乳液之類的,常常會用的小東西就放在外層拉鍊,另外,如果外層有個可以放水瓶的袋子我就更愛了,這樣不用每次要喝水就要打開包包,我不喜歡一個大洞全部東西都丟進去,要找很麻煩,而口袋以拉鍊是最方便的款式。

但,切記,重要證件和錢千萬不要放在外層的拉鍊袋,因為旁人只要隨手一拉,就可以摸走東西。我自己喜歡拿一個小拉鍊袋放重要東西,再把這個袋子放進內層的拉鍊袋拉起來,這樣起碼如果上面袋口被拉開,不會輕易的被人把東西摸走,除非小偷直接割破我的袋子。

而且包包不用太大,記得十年前第一次自己出國時,笨笨的買了一個又大又重的包包,結果只是東西塞的越多,越不容易找到東西而已,而且連續背個幾天下來,肩膀會死。所以現在出門都是以最大A4紙大小的包包當作隨身包而已,只要可以放進一瓶水、一台相機、一支雨傘(選擇品),一個太陽眼鏡盒,還有一條圍巾就差不多了。

另外,雖然拉鍊很好用,但也很容易被拉開,因此,外層如果有一層像書包一樣會蓋下來用魔鬼氈開關的那種外層,就十分完美。

2.  拿在手上的錢包最好小又方便,如果有拉鍊可以分層更好。

買東西付錢常要拿錢,找錢也要放進去,這種要一直拿來拿去的東西,最容易弄丟,我出國不會帶平常在台灣的大皮夾,不知道在哪一年哪一次,我突然發現路邊在賣的50元那種兩三層拉鍊的濫濫的手拿包(小錢包?)最好用,大概10*10cm大小左右,軟軟的不知道什麼布料,反正路邊常看到有人賣,早期我是拿來當相機的包護套,現在則是拿來當錢包(自己說的,我從來不知道這種包本來是要做來當什麼的,拿來放衛生棉應該也可以我想),真的便宜又好用。

這種包通常有兩層,我通常一層放錢,一層放提款卡和信用卡,出國不用帶太多,放張金融卡以備不時之需要領錢,放1-2 張信用卡瞎拼用,至於現金,現在很多時候我是出國才領,這樣身上的現金都不會太多,幾張鈔票還有零錢放在小錢包裡已經很足夠,再加上有兩層,通常我常常會拉開的那一層是不會放太多錢的,如果真的有比較多的錢或是大張鈔票,我就放在另外一層,不會一直開開關關讓人看光,我發現這種小錢包真的很方便,加上通常都有一條帶子,所以很容易從包包裡找出來,小小的一個手掌差不多大小,好拿也不會太麻煩。

3.  隨身圍巾。

有人喜歡帶小外套,或者狗鐵絲什麼的,我則是喜歡帶一條不是太厚的大圍巾。相信去歐美大家都知道要用洋蔥式穿衣法,但早晚溫差大,讓我常常不想要在白天走動時手上拿一件外套,再加上我不拿大包包,外套塞不進去,掛在外面常常會掉,而且因為我手上隨時都抓著一台相機,也不想要增加手上的負擔,因此,一條不會佔空間,摺起來小小的塞進包包的圍巾是我的最愛。

圍巾不要太厚,否則跟外套差不多了,也不符合我的小包包原則,但也不要太薄,這樣早晚有些涼的時候就拿出來披,等同小外套,當然,如果晚上是會下降到10度以下的那種,還是請認命的帶一件外套。這條圍巾我在埃及搭夜臥火車時,還充當了小棉被擋住冷氣,我個人覺得非常好用,供大家參考。

4.  隨身筆記。

我習慣把所有行程表及重要資訊打出來,通常不會超過5 張紙,隨身放在包包裡,這樣不管是在找景點還是找資訊,就把這份行程表拿出來就搞定,當然包括每天旅館的地址電話等,記得有一次在戴高樂轉機的時候,以為行李被搞丟了,去填單子的時候才猛然發現,旅館的資訊都放在大行李裡,身上只有第一天的旅館地址,問題第二天之後要住的地方又不一樣,要請他們把行李寄到哪去呢?

再者,這幾張行程表也是我回國之後寫遊記的Memo,簡言之,就是我懶,我不想帶一本重重的書在身上,所以通常也會把每個城市要去的景點介紹影印下來,出國時當然帶一疊資料在行李箱,但去完一天就丟掉一天的紙,是不太環保,但比較方便。

這,也就要感謝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幫助了,我這幾年是沒有買過旅遊書的。現在每次出國前就去把書借來好好看,有用的印下來,也曾經乾脆借出國去了,可是有時候書太厚,實在懶的帶,何況很多時候,網路上的資訊比較新,旅遊書最大的好處就是景點的介紹了。

5.  兩輪行李箱。

我在網路上有看人打包行李,去歐洲一個月可以只用19 吋的登機箱打包,小妮子萬分佩服,但小妮子還是喜歡拍些美美的照片回來,所以我的行李打包還是會有一定的衣服數量,而且也都會打包一雙好穿的運動鞋。

去三個禮拜,通常一定會有可以變化至少七天以上的衣服出現,但我也自認很厲害,因為就像洋蔥式穿衣法一樣,打扮也是可以用多層式方式來搭配的,所以可以每天看起來都不一樣,但衣服卻可以一衣多穿,所以基本上我去歐美兩三個禮拜的旅遊,行李箱也只會用23吋以內的,而且去的時候都不會裝滿,畢竟還是要帶些紀念品回來送同事朋友,上次去美國的時候,拉先生的妹妹載我去機場的時候,不斷的神奇我竟然只帶一卡小小的行李箱,在櫃檯 Check-in 的時候,小姐也神奇我只有一卡行李。

最佩服自己的大概就是之前去埃及的時候,我用了20 吋的行李箱,不只打包了羽絨衣還有吹風機,變化的衣服也沒少到,還加上我一向出門必備的化妝包,整個就是太佩服我自己了。

至於行李箱我喜歡用兩輪的,因為我發現我不太會用四輪的拖行李,再加上四輪的通常都比較小輪,歐洲的道路也無法讓你一直平推,到處都是小石頭的彎曲馬路,平推很難,但用兩輪托又常會翻倒,所以還是用大大勇壯的兩輪行李箱最好托。

 

不知道怎麼會寫到這來了,總之,自助旅行簡不簡單?說簡單也很簡單,說難也難,行前功課一定要做,做的越多就會越簡單,臨場應變膽子要大,當然在每次的經驗裡都會學到一些東西,越來就越懂得該怎樣準備,也越來越可以花少時間煩惱一些東西。

至於安全問題,只能說,不管去哪裡,如果你大意,哪都會被偷,這麼多次的旅行下來,都是跟女生出門,也試過在開羅晚上的街道一個人行走,也在黑淒淒的亞歷山卓迷路走了40分鐘,安全與危險,只能自己評估與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