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意外的看了一本小說,惜之的大周寵妃傳。

從零晨1點看到5點,將四五十萬字的小說看完了,本來以為會一覺睡到下午的,畢竟現在正是冬眠的好天氣,但,我卻在早上10點就忍不住起床了。

原來,一直有一個鬱悶的情緒窒礙在胸口,沉沉的讓我的腦袋不平靜。

首先,我不是要來推薦小說,這只是一本非常平常的言情小說,真的沒什麼特別,但為了表達我這奇怪的省思是從何而來,我必須先簡短的介紹一下小說的內容。

再者,我也不是為了什麼"為賦新詩強說愁"的高傲,純粹只是在我正面臨人生轉換點的當頭,這天外飛來一筆的感悟,讓我想要記錄下來。

----------------------

女人愛上了太子,太子也深愛著女人,可是太子為了他登上帝位的權謀,他娶了三個妻子,一個將軍之女,一個宰相之女,一個蠻邦公主。

女人太愛太子,她為他吞毒酒保他性命,從此落下病根。為他的登基之路出使南國和親,為保他的安危不顧自己中毒所剩無幾的生命前往戰場為他降敵,但因為對愛情忠實的堅持,她一再的逃離太子的身邊,因為她無法和別的女人分享男人。

太子深愛著女人,為了權位,兩個妻子他必娶,但他從未碰過兩個妻子,他守著對女人的承諾,他給女人全心的愛情,能給妻子的只是地位與富貴。他對愛情的堅持不是兩天、不是兩個月,是兩年,所以女人留在了他的身邊。

但,他最終還是違背了他的諾言,因為將軍妻子在戰場上捨身救他,她說,她得不到他的愛情,也希望有一個他們的孩子,所以太子愧疚了,終於,違背了對女人的承諾,給了妻子一個孩子。

女人曾經痛苦的離開一次,卻被太子佈下的天羅地網追回,然而第二次,看著太子對她的罪惡感及愛情,她為愛情妥協了,她告訴自己她強求了這個男人,從此,她不再走了。

太子和妻子上床,她不走,太子再娶第三個妻子,她不走。

後宮女人的鬥爭是男人永遠都不會懂的,將軍妻子要孩子,只是她爭權的籌碼,宰相妻子耍詭計,更是她爭取后位的假裝,可惜,太子或許長情,卻失去了對女人這份愛情的信任,太子終究認為女人因為嫉妒而去傷害他的妻子,傷害他未出世的孩子,太子終究認為,女人的嫉妒太過分、太不明理,直到,當女人被人陷害將死前,當他了解到原來這一切都是他誤會了女人,他才徹底覺悟,他願用太子的身分換回她的一條命。

女人,最終是幸福的,皇帝的後宮除了那三個妻子,沒有其他女人,皇帝從此不再碰妻子,後宮從此無所出,女人和皇帝,有了八個孩子,幸福的過了三十年。

----------------------------------------------

小說看完,心情很沉重,讓我一夜無覺好睡的,不是太子和女人可歌可泣的愛情,或者帝王之路的曲折離奇,盤旋在我腦袋的,卻是一幕,女人推開房門,看見太子和妻子在床上纏綿的驚懾。

原來,所謂的愛情比不過太子對妻子的愧疚,如果女人為他捨命得到了他的心,那麼妻子為他捨命也得到了他的情。

這,就是男人的情。

但,女人卻因為太愛太子而沒有勇氣再離開第二次了。

我想,小說寫了一個大家都很可以接受的結果,畢竟,一個帝王可以兩年不碰他的妻子,只為了遵守對女人的承諾,畢竟,一個帝王最後願意捨棄他的王位換取她的性命,這個男人的愛情,當然是真的,女人,怎會捨棄這樣的男人?

更不要說,最後帝王確實為了女人捨棄所有女子,終其一生只愛著女人,如果當初女人走了,怎可能會有未來三十年的幸福?

但是,如果我是女人,當我打開門看見太子和妻子在床上纏綿,當我耳朵邊還繞著他一再承諾全心的愛情,卻在下一刻,發現原來他可以因為愧疚而捨棄忠實,我,不會留下。

即使,離開了,可能就不會知道太子竟會在將來為我捨棄王位?不會知道他會在將來為我捨棄所有女子?不會擁有未來幸福的三十年?那些,都,不會改變我的決定。

如果我是女人,我不會留下。

 

初初看完小說時,只覺得一股煩悶擰在心頭,卻一直想不透,直到早上起床後,發覺一直記在心裡的,不是女人和太子的愛情及幸福,卻是女人親眼看到太子和妻子上床的那一幕,我突然領悟到,原來讓我鬱悶的,終究還是男人對愛情的忠實。

也才領悟到,原來,在愛情裡,對於男人的忠實,我始終無法妥協。

二十歲以前,忠實的愛情是絕對,即使當時身邊沒男人,我一直都是這麼認為。

但曾幾何時,因為成長的歷練及見識,漸漸的,對於婚姻的期許有所改變,對於自我的原則也有所妥協,或許是因為現實了,也或許只是因為學聰明了,懂得,保護自己,懂得,選擇要得起的愛情。

卻沒想到,這一晚,一個虛構的故事、虛構的人物、虛構的愛情,竟讓我找回自身的領悟。

也許,二十歲到三十歲的時間,讓我教會了自己不要期待,讓我學習了聰明的愛情,讓我成功的說服了自己,真的以為自己對愛情及幸福的標準已有所不同,但原來,並不是如此。

我確信,這世上沒有誰沒了誰會活不下去,我確信,自己沒有那麼重要,我確信,沒有永恆不變的愛情,我確信,生命中有比愛情更重要的事情。但,我的愛情裡,妥協可以很多,然忠實,是我不能妥協的唯一。

 

所以,即使如太子這般的男子,即使如他這般的男子用著這樣的深情來愛我,我都無法如女人一般的妥協,因為,男人的多情,其實更是無情。

太子用著"唯一"的愛情綁住了女人,讓女人落到他的情網裡,然後,用著"不得不"的情義,糾纏利用了其他女人,最後卻用著"深明大義"期待女人心甘情願替他受苦,這樣的愛情,太自私,也許女人確實擁有了太子全心的愛情,但沒有忠實的愛情,只是虛幻。

今日他可以因為愧疚而和妻子上床,明日就可因為感恩而和妻子上床,那麼再之後呢?之後的之後呢?這是一條不歸路,一旦踏上,就很難回頭,而在當下"理直氣壯"讓自己走上這條路的太子,不是我要得起的男人。不管未來的他是否後悔,我要不起的,是當下。

要不起,眼前這個男人。

在愛情裡,我是自私的,在愛情裡,我是頑固的,在愛情裡,我是偏激的,所以那一幕太子和妻子上床的情景,才會糾纏著我,也讓我了解到,我無法在接受一個男人時,腦袋裡卻總是想著那一幕,所以,我更不會為了將來可能的五年、十年、二十年的幸福與否去賭現在的痛苦。

如果當下感覺不到幸福,又怎可能走到未來的幸福?

 

也許,有人會說,那是因為妳現在年輕,妳還沒有走入婚姻,所以妳會這樣說,當妳真正面臨丈夫的出軌時,妳的行為可能完全相反。

正確,那就是我在過去十年的想法,甚至是我到昨天之前的想法,所以上個月,當一位40歲結婚了十多年,稱得上幸福美滿,有著兩個孩子的女性朋友對我說,一旦她發現老公出軌,絕對離婚,沒有第二句話的當下,我竟有著一股猶豫想要告訴她,她應該會為了孩子不會這樣做,即使,以我對她的了解,她是說得出就做得到的女人。

可是,如果現在再問我一樣的問題,我可以堅定的回答,一旦出軌,就是結束。

原來,男人的忠實,我決不妥協。

當然我相信,你們不會以為我說的忠實是婚姻,我要的忠實,是心靈與肉體的忠實。

 

一定,有人會說這是可笑,一定,有人會說這是荒謬,一定,有人會說這是孩子氣話,一定,有人會說這是天方夜譚。

但,我一直相信,意志決定行動,態度決定未來,我不知道五年後的我會不會這樣說,我不知道十年後的我會不會這樣想,但我確信,當我用著堅定的原則去走我人生的下一步,那條路,終究會走上我要走的方向。

做人,本就該秉著自己的心意去做,可以為自己妥協,卻不該為他人的標準妥協,即使注定一輩子孤獨,又如何?

如果給不起我要的,就不是要得起我的男人。

---------------------------------------------

不用問我和拉先生玩完沒,起碼這一刻,還沒,起碼這一刻,我還沒有對他的忠實妥協。

我不會天真的以為我們一定會走到終點,因為愛情的終點在哪裡,誰說的準?結婚是終點?出軌是終點?或者死去是終點?

我其實是一個任性的人,我要做的,就會用我的方式做,和拉先生的關係更是這樣。其實,有太多人,我的,他的,我們的,都這麼對我們說,我們分隔兩地,他怎可能不在那邊玩,我怎可能不在這邊玩?我們的愛情,怎稱得上是愛情?但,是不是又如何?我要的,就會用我的方式去做,旁人做不到,與我何干?旁人做的到,我又何必做?

我曾經說過,看不到的,聽不到的,就不要去管,不要去想,至今,這個想法仍未改變,但,那不代表我對於忠實妥協了,我只是用著我自己的方式,去談我自己的愛情。

如果他不是愛著我的某些,如果我不是愛著他的某些,我們真的沒有必要在這浪費彼此的時間,我相信以他的經驗,以我的聰明,我們早就在各自的天空裡找到各自的幸福,選擇對方,確係是一種莫名的執著。所以他的堅持,我相信,我的堅持,他相信,一旦這種信任崩解時,就是結束的時候。

如同我上述,我現實的、成熟的確信這世上沒有誰沒了誰會活不下去,更確信沒有永恆不變的愛情,但我仍天真的、幼稚的堅持,童話式的忠實不能妥協。

因為,這,是我要的愛情。

 

沒有什麼不會變,人心會變,感情會變,但做人的原則及信念卻不能沒有。

不求如樹吹不倒,但求不若柳絮隨風擺。

期勉自己在40歲,有著兩個孩子的時候,仍可以像我朋友一樣,大聲暢笑的說──

我對愛情的忠實,絕不妥協。

 

最後,用最近很喜歡的一首歌的幾句歌詞做為結尾,也許,你們可以懂得我想表達的意思

袁詠琳《把傷心打碎》

歌詞:姚若龍

《變心,我可以成全,貪心,怎麼能妥協,你不懂得,我倔強那一面,你不能拿一半的愛,來交換我的全世界》

《一大片天空可以飛,卻躲在原地太浪費,我要的幸福和完美,一定會有人給》

 

-------------------------------------

最近發文不勤,感覺腦袋東西太多清不完,希望這篇衝動,客倌們還滿意。 

在2011年的最後一天,祝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