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黃曉明的《海闊天空-中國合夥人》,帶回了我對黃家駒的記憶,一想,他竟然已經去世20年了,天阿,時間過得如此之快。

想當年,新聞裡突然播報黃家駒在日本上節目玩遊戲時跌落,過沒幾天就宣布死亡,雖然我不算是Beyond的歌迷,但那時對這則新聞的記憶還是一直在,可見,其實當年Beyond真的是挺紅的。

我一直很喜歡搖滾樂,黃家駒真的算是英年早逝,也許有才華的人,總是遭天嫉,當年在香港搖滾樂要發展並不理想,所以當年Beyond才會遠走日本,本以為在日本可以發展更自由的音樂,卻發現,原來還是一樣必須配合市場需求,必須上節目玩遊戲,必須做一切曝光的宣傳,原來,想要做自己想要做的音樂,不管在哪裡,都沒有他們想像的自由及獨立,當年徐若瑄在日本就算小有成就,也是十分辛苦,最終仍是離開了。

2011年TVB播出的《天與地》,感覺有些引涉到Beyond的影子,那是一部評價十分兩極的電視劇,收視率其實很差,但網路上又有許多讚揚的評論,其實我當時有點勉強的把他看完,導演的手法跳躍,剪輯手法是挺有趣的,穿插故事的表現也是有創意,但陰沉的故事情調,還真的讓我看的有些拖沓,但基於對演員的喜愛,及對結局的好奇,還是看完了,其實是有些感慨的。

早年的搖滾樂,似乎總是代表著對時代的批判,對世事的不滿,用音樂表達,用音樂傳達理想,看到黃家強出現在五月天的演唱會,唱著這首《海闊天空》,不免嘆息,我對五月天沒有意見,但現今的亞洲搖滾天團,卻恐是再也做不出像《海闊天空》、《光輝歲月》這樣的音樂了吧?就如同曾經做出《梯田》《止戰之殤》《稻香》等的周杰倫,現在的作品也只是談情說愛了,也許,不再困苦、對現實妥協的世界,已不再有批判世界、實現理想的音樂空間了,又或者,現今的人都太幸福了,或者真的滿足在所謂的「小確幸」的幸福感中,而漸漸同化了。

今年是黃家駒去世20周年,黃家強與黃貫中卻在香港媒體上隔空發話,互相攻擊,20年過後,曾經一起奮鬥的Beyond,似乎也不再存在了,讓人不勝唏噓。

曾經掙扎在夢想與現實拉扯中的四個大男孩,單純只是為音樂而努力,現在回頭來看,黃家駒創作的這首海闊天空,裡頭載著多少的辛酸及痛苦矛盾,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如果他仍在世,現在的他,又會做出怎樣的音樂呢?

**************************

海闊天空

作詞:黃家駒
作曲:黃家駒

今天我 寒夜裡看雪飄過
懷著冷卻了的心窩漂遠方
風雨裏追趕
霧裡分不清影蹤
天空海闊你與我
可會變(誰沒在變)

多少次 迎著冷眼與嘲笑
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
一剎那恍惚
若有所失的感覺
不知不覺已變淡
心裡愛(誰明白我)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仍然自由自我
永遠高唱我歌走遍千里

 

延伸閱讀:中國合夥人-海闊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