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中國合夥人American Dreams in China

 

 

 

成東青(黃曉明飾)、孟曉駿(鄧超飾)和王陽(佟大為飾),三人在大學時代成為好朋友,三人如同當時的中國青年般都有美國夢,但際遇迥異。成東青簽證被拒,只能留在大學教英語;孟曉駿承襲了祖父和父親的際遇,順利留美完成學業,拿到學位後,助教的工作卻被大學同學搶走,只能在餐廳當雜工;王陽雖然也拿到美簽,卻只想和美國女友留在中國。

 

成東青因開家教班被學校開除,走投無路的他只能開起英語補習班,沒想到大受歡迎,學生人數日漸增多,他邀請王陽和孟曉駿也加入英語補習班,「新夢想」英語學校於是正式成立。三人憑著個人魅力及各擅所長的教學方法,「新夢想」日益壯大,最後學生數突破了388萬,成東青被媒體封為「留學教父」,但他務實保守的作風卻和一心想股票上市的孟曉駿時有衝突,兩人嫌隙日深,卡在中間的王陽則是左右為難。

 

此時,「新夢想」也遭遇了危機,ETS美國普林斯出版社控告「新夢想」的教材侵權,但也因為此一事件,原本已漸行漸遠的三人重新聚首,他們決定三人到美國親自捍衛「新夢想」的尊嚴,也重新尋回了最可貴的友誼和夢想。

 

 

 

我越來越喜歡黃曉明了,最近真的很常看到他的人,他的演技也有越來越好的趨勢了,年輕時的成東青還真是挺可愛的,黃曉明有試圖將傻頭傻腦的愣子演出來,雖然到了後期,似乎又回復了他一貫英俊小生的優越感,但反差已經出現了,代表他的演技已經越來越有層次,看來以後會越來越常看見他了。

 

 

 

看得出來,陳可辛真的是一個很會抓市場走向的導演,將中國人自卑又自大的背景及感情矛盾用十分慷慨激昂的方式述說出來,雖然事實上就是偷竊,就是盜用,但夾帶著因為被看輕,因為被欺負,所以不得不為作為藉口,我不知道到底合不合理,但我相信大部分中國人一定會看得很開心,所以才會一周之內,就破億萬票房。

 

 

 

雖然電影背景是大陸,但其實有關學生考試、對美國夢的幻想,臺灣這邊在幾十年前也有相類的情況,似乎亞洲人總有著美國遍地是黃金的美國夢,似乎只要放洋、只要到美國,就可以獲得更好的生活,我想,至今仍有不少台灣人是這樣想的吧,當然,也如同片尾時成東青對著美國人說,不是所有中國人都想留在美國的,因為越來越多人體認到,美國的生活不一定好,除非真的有能力,否則不如留在自己的家鄉還來的踏實,我想,臺灣人也該好好檢討一下,中國這十幾二十年已經變了,臺灣也變了,卻似乎沒有走向更好更強壯的境地,不需羨慕人家,因為大陸現在的轉變,其實就是三四十年前的臺灣,但如果我們無法繼續進步走向另一個三十年,可能就再也追趕不上了。

 

 

 

成東青,一個似乎只知道死讀書,他唯一的夢想是去美國,他的偶像是孟曉駿,一個上課無聊到讓所有同學睡覺,一個笨到讓學校開除還被大肆頌揚的土鱉,卻因為命運替他做了選擇,而成為一個能言善道、還可以私辦學院的校長,這是否在告訴大家,不需放洋,仍能成功?

 

 

 

在美國傷了一身的孟曉駿,因為活不下去而回到家鄉,看到的,卻是曾經不如他的朋友皆已飛黃騰達,當然,他拉不下臉說他的失敗,而他的土鱉朋友,仍是繼續視他為偶像,與他一同辦學,只是這段友情,終究因為利益的分歧,在最後,無法繼續。

 

 

 

我最喜歡的該是王陽了,就像他在婚禮上說的,千萬不要和最好的朋友一起合夥開公司,因為利益,最終讓友情破裂。王陽是成東青和孟曉駿的潤滑劑,在孟曉駿回國後,他們還可以合夥維持四年的公司,有很大原因我相信王陽也有從中調解,只是終究這段友情讓大家都累了,婚禮之後,分道揚鑣。

 

 

 

美國公司控告新夢想盜取他們的試題,真實世界裡,新東方公司賠償了六百多萬,因為他們確實盜竊了,電影中,最後三名好友,一同為捍衛中國人的尊嚴而戰,成東青一段朗朗上口的背誦能力,雖然讓美國人瞠目,但美國人的成功,難道只是因為背誦能力嗎?這樣的反撲,究竟力道夠不夠?只能見仁見智了。

 

當然,電影的結局停在一行字,新夢想在美國上市,現在市值30億美金。

 

 

 

雖然似乎在宣揚中國人的成功,但究竟何謂成功?得到美國人的認可就算成功?買下實驗室就是成功?在美國股票市場上市就是成功?為什麼成功需要讓美國人看見?為什麼在美國的成功才是成功?新夢想是什麼?新夢想賣的到底是什麼?英文能力?美國思維?還是一張留學美國的門票?

 

可惜,最終我仍是沒能看懂陳可辛想要表達的,但不可否認,這一段三人20年間的人生歷程,還是讓我心有感觸。



 

陳可辛也許為了商業而作電影,但他說故事的能力,仍是同行中之佼佼者,作為一部娛樂電影,值得一看。 


Lynn 2013/08/22  14:50

 


Beyond 的海闊天空,仍是經典,我想,陳可辛是貪心的,希望用這首歌,聯繫香港人對本片的認同。

 

延伸閱讀:Beyond 海闊天空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