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塵滾滾的年代《瑰寶1949》《我在1949等你》


 


 


老實說,當《瑰寶1949》上映的時候,我其實已經知道了,可是上網看了劇情簡介,一個什麼鶯歌的女孩,加上一個什麼公子哥的,簡介沒看完就不想看了,那時候,我真的以為是另外一齣偶像劇,加上對於賴雅妍、林佑威並無特殊喜好,也沒注意到原來主角是一干老演員,於是直接跳過。


然後,前幾天不知道在找什麼東西的時候,突然又看到這齣戲的介紹,了解到原來這個故事和我原先想像的不一樣,而且主角其實是一干老人家,突然間,整個引起我的興趣,於是花了幾天,很快的看完這齣《瑰寶1949》。


 


那為什麼會把《瑰寶1949》跟《我在1949等你》放在一起說呢?因為一開始的時候,看到劇名,再加上林佑威,我第一時間就想到去年看的《我在1949等你》,雖然是不同類型的作品,但拍攝質感還有背景都讓我有熟悉的感覺。


《瑰寶1949》真的是一齣拍攝質感非常棒的電視劇,從片頭、畫面、演員、音樂,還有該大力讚賞的編劇,《瑰寶1949》的劇情當然稱不上完美,但那不落入俗套的故事,真的讓人驚喜。


 


寇世勳、金士傑、陳文彬、沈時華、王道,整個建構了《瑰寶1949》完美的演員名單,這些硬底子的演員,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可以吸引觀眾的目光,其中以寇世勳和金士傑的對話最經典,憑良心說,這兩人中間有許多冗長的對話,如果今天換作別人來演,我可能就看不下去了,但寇世勳和金士傑的表演,讓這些節奏緩慢的對話都變的吸引人了,不管是說教、不管是廢話,演員的功力讓這些場景變的真實了。


就好像我喜歡《我在1949等你》裡頭的顧寶明還有張晨光一樣,這樣的演員,讓戲劇的可看性增強太多。


年輕一輩的演員,說實話,看的出來賴雅妍和林佑威的用功及努力,可是不知怎的,我卻認為僅僅出現不多的吳中天,反而才有演譯出角色該有的特質,真正有打動到我的心,僅僅只是幾個一再重複的畫面,也許因為吳中天本身的特質,也或者是他選擇的角色很適合他,他的表演,真的有讓人感受到他很不錯的演技。


故事,永遠是我最看重的東西,好的劇本可以讓普通的演員成名,但壞的劇本也絕對可以抹煞一個好演員,所以好的原創故事,真的是目前電影電視圈應該要努力培養的一塊。


 


唐銳、楊磊、趙毓錚,這三個男人一輩子的執著,成就了《瑰寶1949》的全部故事。


唐銳,這是多麼悲情的一個男人,被陷害、被背叛,從鬼門關走回來,但面對自己的女人竟然相見不相識,最後到死,見不到他愛的女人,見不到他唯一的血脈。


唐銳的一輩子是怎樣的孤獨,他的一輩子是怎樣的遺憾,他的一輩子,是多麼的苦。


所以這樣的一個男人,讓人恨不起來。


所以最後,趙顧珩原諒了他。


 


楊磊,好似一個說書人一樣,他明明是當事人,但又總是好像旁觀者一樣,靜靜的看著唐銳和香君的愛情,靜靜的看著50年後容愷之的愛恨,他該是真的愛著香君的,帶著50年的愧疚,他,最終懂得放手。


 


趙毓錚,不管他是因為什麼原因娶了李香君,但他是真的愛著香君的,所以他可以接受香君和唐銳的兒子,所以他可以為了香君的一句話去自首,所以,最終,他擁有了香君一生的陪伴。


 


李香君,是一個多幸福的女人,又是一個多可笑的人生,她的一生擁有唐銳終生的愛,楊磊沉默的傾慕,還有趙毓錚一生的照顧。


看到容愷之最後在電視上的告白「下輩子來做我的女兒吧,讓我好好疼疼妳。」如果她和唐銳的愛情真的是遺憾,她也該是笑著的,因為她擁有一份至死不渝的愛情。


 


寇世勳最後的告白,為《瑰寶1949》做了一個漂亮的終章,至於蘇海兒和趙顧珩的故事,我喜歡那樣的結局,一個笑容,一句內心的對話,就夠了。



 



 


《我在1949等你》已經看完有一年了吧,記得剛開頭的時候,我十分驚訝許久不見這麼有質感的電視劇,當然,配上一干演技派的老演員,張晨光、沈海蓉、顧寶明,和《瑰寶1949》一樣,吸引我看的,真的都是因為這些老演員。


但我必須承認,為什麼一開頭這麼吸引我的戲劇,最後看完我卻沒有上來分享,實在是因為後半段的年輕一輩的戲份太多,而年輕一輩的戲份,真的不是很吸引我,有種一般市面上灑狗血的連續劇感覺,所以我幾乎是碰到就快轉,因此對於年輕那一輩的故事,我還真的不是很清楚,但老一輩的故事,就真的非常吸引人。


大概就我還有印象的幾個人物簡單的介紹一下,至於年輕那輩的,真的不記得了。


 


唐浩儀這一輩子都愛著喬雁清,即使得不到,即使被怨恨,他都還照顧著她們一家人,年輕時的他本性是好的,只是因為太多周遭人的因素,讓他變了,但,說真的,他對雁清的付出,也讓人恨不起來,他唯一有些變態的,就是對他的孫子作出一個無理的要求,要唐軒去承受他得不到的愛情。


可笑的是,最終,在他死前一刻,等到的竟然是喬雁清的一句,我這一輩子都恨你,我等的就是等你死。


 


其實,我不是很確定我能不能理解喬雁清的心路歷程,對於唐浩儀,其實她是十分殘忍的,可以理解她沒有愛上唐浩儀的原因,也可以理解她討厭唐浩儀的理由,但唐浩儀最終是停手了,他沒有在新婚之夜強暴她,然後,照顧了韓祖光一輩子,對於這樣的唐浩儀,她恨了一輩子,即使到了最後,唐浩儀臨終前,她都要狠狠的告訴他,她恨了他一輩子,這樣強烈的情感,也許我真是不會了解,但我不相信,她沒有曾經問過自己,自己對唐浩儀真的完全沒有那麼一點點的感激?感激他的愛,感激他一輩子的照顧。


終於,最後她對唐浩儀的一句謝謝,讓我對喬雁清的殘忍釋懷了。


 


韓祖光,是一個單純到愚蠢的老實人,只有他會相信雁清嫁給他是因為喜歡他,只有他會相信唐浩儀這個表哥的關係,但也就是這樣的單純,所以雁清選擇嫁給他而不是唐浩儀,所以唐浩儀才會一輩子又是怨恨也又是無法放手的照顧他,其實,韓祖光才是最懂得唐浩儀心意的人,只有他才是最了解唐浩儀對雁清那無法放手的愛戀,只是,他擁有唐浩儀比不上的度量,這樣的韓祖光,是最可愛的,我相信連唐浩儀都是欽佩他的,我相信,這幾十年來的照顧,唐浩儀不只是因為喬雁清的關係,我相信,也是因為他真的喜歡上韓祖光這個老實人。


 


林鄉,是一個大時代下的產物,他選擇晚一步和雁清離開,誰知,這個選擇,讓他和雁清分離了大半生,他這大陸這頭照顧雁清的父親,而雁清在台灣那頭照顧他的家人,這,只有真正相信愛情的人,可以做得到吧。


他對愛情的執著,讓他等待了一輩子,但也是因為這樣的愛情,讓韓祖光都感動了,所以韓祖光寬容的讓自己的妻子去陪伴他的晚年。



 



 


有人說,戲劇太會渲染1949這個時代的悲歡離愁,太過放大那年代過來的國民黨員的哀仇,我想,他們說的都沒錯,也許太多媒體單方面的放大這方面的悲苦,但對於身為觀眾的我們,仍是期待利用這樣背景下所創造出的好故事。


《我在1949等你》著重的仍是愛情故事,時代背景只是增加愛情故事的可看性而已,在只放在情愛這點的著墨,我認為《瑰寶1949》做的更好,因為它描寫的不只是愛情,而是試圖把人性放在一個更高規格的地位來探討,對國寶價值的討論,人生中重要價值的意義,遺憾與放手的真諦,都是它想要告訴生活在這個年代的人,至於放入一段主角間充滿遺憾的愛恨情仇,只是為了讓故事更大眾親民,所以這個劇本是好的,起碼在大半的時間,它沒有讓我快轉,期待未來可以看到更多像這樣質感的戲劇。


 


 


Lynn 2011/10/14  16:05


 


P.S. 瑰寶1949的宣傳真的要加強,官網做的不好,更新不夠,還有故事大綱寫的整個無法吸引人,起碼也該以故宮寶物不見這個點來簡介,然後引出50年的人物,都比什麼鶯歌的女孩和集團總經理這種簡介吸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