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從之前一檔的《第二回合我愛你》開始,就挺喜歡星期五晚上的這檔時間劇,這一檔時間的連續劇,其實算不上偶像劇,劇情反倒都是比較寫實的。

 

當初看《第二回合我愛你》的時候,已經覺得宥勝挺不錯的,第一次演戲可以演的這麼自然,而且第二回合我愛妳的劇情其實也很棒,討論現在男女的愛情和婚姻,貧窮的小夫妻,怎樣在維持自我和維繫婚姻中找到平衡,其實我個人認為是一部很優的戲劇,不過當時的迴響似乎不是那麼大。

 

然後最近的《犀利人妻》出現了,這次話題是更普遍性的【外遇】,也許外遇是更多人會遇到的問題,所以本劇的迴響在後半段變的很響亮。

 

但有趣的是,我從第1集看到第8集的時候,覺得劇情都沒有什麼拖到,正是精采,但那時候這齣劇似乎也不是很火紅,然後大概從9集以後,慢慢覺得編劇開始拖戲、開始玩爛梗的時候,卻神奇的發現越來越多人注目這齣電視劇,收視率越來越好。

 

其實中間有大概10來集我是很隨意的看的,因為中段的時候,又開始出現往常的問題,就是【拖戲】,嚴重的製造很多灑狗血的片段和不是太過必要的編排,有一度,其實真的有點看到懶了,不過後來離婚之後,劇情有開始回到高潮,不過可惜的是,也許前半段拖戲拖的太久了,三立常常有虎頭蛇尾的感覺,後半段的情感凝聚力又似乎少了。

 

今天看完結局,第一次看到結局的時候,有些傻眼,因為又來了一個沒有結局的結局,雖然我第一眼看的感覺,是認為安真接受了天蔚,因為看到她的表情、她眼中的淚水、還有臉上的微笑,雖然那個握手意涵模糊,不過我仍是認為,藍天蔚旅行那中段的鋪陳,起碼看出謝安真開始對藍天蔚有不同的感受。

 

當然,我也上網去辜狗了一下大家的看法,其實不脫兩種,就是安真決定做自己,只想和天蔚當朋友,另一種就是,她其實已經對天蔚產生好感了,當然我個人比較認為是後者,不過在辜狗的當中,也看到了一個有趣的想法。

 

有網友這麼說,他認為當藍天蔚旅行回來,他和謝安真的距離只會越遠,而不會更近,因為藍天蔚在追求自我突破的同時,只有不斷的成長,眼界將變得更遼闊,反倒是謝安真的成長將會比不上他了。

 

在某個程度,我是贊同這個論點的,試想,當溫瑞凡哭著對安真乞求,他想要回到過去的幸福,謝安真卻真誠的告訴他:「我已經回不去了」。

 

人一旦改變,就很難回頭,機會一旦錯過,就不會重來。謝安真已經不是當初那個只以丈夫為天的小婦人,溫瑞凡卻沒有跟著她一同成長,所以這樣的男人,謝安真是不會要的了。

 

同理,當藍天蔚自問自答,我要怎樣成為一個更好的男人?成為一個配得起她的男人?這樣的藍天蔚,已經比謝安真成熟更多了,所以當他走過世界,開闊眼界,了解自己的不足,願意為愛改變,這樣的男人,只會比原來更成長,那麼當這樣的藍天蔚,遇上現在的謝安真,究竟會如何?也許已經不是謝安真接不接受他的問題了。

 

三立和台視在星期五晚上這檔時間合作的戲劇,其實比我想像的好很多,因為三立似乎把所有比較寫實、比較社會性的議題,都放在這個時段。也許演員還是偶像,也許劇情還是八股,但最近幾檔戲劇的劇情都比許多的偶像劇好很多,雖然我還是不喜歡他們常常會放的模糊結局,同樣在情形讓我在看《第二回合我愛你》的時候也有這種感覺,一時間,竟看不懂他的結局。

 

但,終究,仍是期待未來還可以看到類似這樣劇情的戲劇,很多時候,他可以提供正處在困惑中的朋友一些想法,也許是會心一笑,也許是忿忿不平,但也或者,是恍然大悟。

 

Lynn  2011/4/16  19:20

 

延伸閱讀:第二回合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