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Aftershock


 


1976年七月末,唐山的夏天熱得非比尋常。卡車司機大強(張國強 )和妻子元妮(徐帆 ),與寶貝龍鳳胎兒與方登、方達擠在狹小的房子裡,雖不富裕,一家人卻溫馨和睦。72834254秒,唐山大地震。 為救孩子,大強喪命於癱倒的樓房下。方登、方達被壓在同一塊水泥板下,無論從哪一邊搬開,另一個都兇多吉少。該救哪一個,決定權落在媽媽身上。元妮依稀聽見方達微弱的哭喊聲,四周餘震不斷,若不決定可能一個都活不了。「救弟弟吧!」元妮並不知道女兒方登清楚的聽到自己的宣判。命運讓她成了最殘忍的人。昏迷的方登被誤認已經死亡而被陳屍於父親身旁,但昏迷多天過後,方登奇蹟似的甦醒。震後,元妮獨自撫養兒子堅強生活。劫後餘生的方登被軍人王德清 (陳道明飾)夫婦領養,進入一個全新世界。23秒的天崩地裂,讓母女姐弟從此天各一方,直到32年後的汶川大地震,他們的生命軌跡又走到了一起…


 


這部電影比我想像的不無聊太多,記得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英國一位婦人,帶著兩個小孩出了車禍,在只能救一人的狀況下,她選擇先救小女兒,結果大兒子就淹死了,這,和《唐山大地震》裡面的元妮有著一樣的困境。


一塊水泥版,壓著兩個命根子,丈夫已經死了,救了兒子沒女兒,救了女兒沒兒子,如果是妳,妳該選擇誰?


那位英國婦人選擇了小的孩子,我想,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大家都會選擇小的,因為越小的小孩,越沒有自救能力,人性天生就是會同情弱小,不論元妮是否基於同樣的理由,但她選擇了弟弟。


 


可是,方登原來沒有死,但母親的決定,她這一輩子都忘不了,所以她從來不回頭,不想去找自己的根,這一個心結,糾結了她一輩子,一輩子……


其實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甚至中間許多橋段可以說是不必要的,但,那淡淡的哀愁從一開始,就一直縈繞著所有人,直到最後。


 


元妮是幸運的,兒子雖然殘廢了一隻手,但對她極為孝順,只是愧對丈夫、愧對女兒變成她一輩子的痛。


元妮拒絕接受第二個男人,因為她說:有哪個男人可以拿命來愛她?地震的時候,要不是大強拽了我一下,我早就死了,這個男人是拿命來愛我的,我這一輩子就只給他做媳婦也夠了。


元妮跪在方登的面前,哭著說:我給妳磕頭,是我對不起妳,但32年了,32年阿,妳這32年是跑到哪裡去了?為什麼連一個字都不給我?


元妮守著舊屋32年,就怕丈夫女兒找不到路回家,她守著自己的愧疚32年,就怕日子過的好,對不起丈夫和女兒。


 


特效做的好不好?我不知道。演員演的好不好?我不知道。導演導的好不好,我不知道。


但這個故事,是好的,這個故事,是感動的,我並不特別喜愛馮小剛,但本片的氛圍,他做出了,所以,感動了我。


 


選擇,往往是痛苦的,但放手,卻是更難。


 


 


Lynn


2010/09/16  16: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