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屋之戀/天國戀歌》Romance In A White House


 


 尹童(何潤東飾)剛從大學建築系畢業,就在城市景觀設計展中大放異彩,他在作品中所提出城市之肺時空之印概念,博得參展者一致好評。楊嵐(袁泉飾)是開發商八方集團總經理楊世榮的女兒,她自小患白血病,絕少出門,楊家的別墅紅樓雖是她的家,她像是她的牢籠。每逢初春,窗外盛開的梨花變成她嚮往的自由。她每天下午以散心之名外出,實則偷偷溜到梨園幫忙,就這樣她成了老尹(李立群飾)的助手,老尹想的是果,她想的是花。她雖從南海見過尹童,卻早已從老尹口中得知尹童的種種。 楊嵐再度聽到尹童的名字,是從妹妹楊昕(牛萌萌飾)的口中。若說,楊嵐像月亮,纖細易感,楊昕恰似太陽,活潑燦爛。尹童和楊嵐,終於無可回避的面對彼此。他知道她的白血病,可是無怨無悔。她知道他的夢想。然而,楊世榮之妻方佩珊發現尹童竟是老尹與童蕾之子,竟反對尹童與楊嵐效,只因佩珊恨楊世榮的初戀人童蕾。佩珊的恨意,為尹童、楊嵐、以及老尹帶來無窮的災難。尹童無欲則剛,他可以一無所有,也可以毫不戀眷,可是當佩珊的作為傷及楊嵐時,他憤怒了。尹童帶著楊嵐逃出紅樓,他在梨園塔建起一棟白屋,屋如梨花之雪白,亦楊嵐自由之夢。這時,楊嵐日益病弱。當尹童意識到自己負擔不起高昂的骨髓移植費用,而那卻是楊嵐唯一的生路。於是尹童抱著楊嵐回到紅樓,慟然目送楊嵐隱沒在門後,紅樓外飄著三月雪,也隱沒了尹童


 


 


偶然看到了這齣戲,其實我一向不太看大陸電視劇,因為大陸劇不論是古裝還是時裝,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劇情八股,還有節奏太過緩慢,同樣的,這齣劇有著一樣的問題。


但,這齣劇卻有著一個很棒的開頭,也是這個開頭,讓我決定看下去。


 


尹童的母親自小就離開了他們,他從期待到失望,最後轉變對於父親的憤怒,所以他離家,他去追逐自己的夢想,他不想要困在這個老尹守了一輩子的梨園,只為了等待母親回家。


為了證明父親是錯的,尹童設計了《時空之印》,他想要成功,他想要帶離父親離開這個梨園,《時空之印》紀錄了一個時代的故事,尹童的成長故事,鐘樓中的梨花,是他的故事,他成長的印記。


後來,他的《時空之印》被盜竊了,他不甘心,再次設計了《城市之肺》,《城市之肺》綠化了人性,《城市之肺》圍繞的,是老尹的梨園。


 


老尹默默的支持尹童的學業,他的學費、他買書的錢,都是老尹偷偷給的,尹童從不知道,而老尹以為尹童看不起他的梨園,但其實尹童只是不捨老尹的辛苦,他想要老尹過好日子,他心疼老尹的雙手總是沾滿泥巴和老繭,這樣的一對父子,用著自己的方式,默默的愛著對方。


 


然後,尹童的《城市之肺》和老尹的水晶梨參展了,兩人都在對方不知道的情況下去看了對方的作品,默默的來,悄悄的去,尹童心疼老尹的水晶梨乏人問津,老尹看到了《城市之肺》中心的梨園,父子形同陌路,各走各路,但他們的夢,卻是同一個。


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讓我感動的看下去,尹童和老尹之間的感情,是我覺得整齣劇最感人,也是最有深度的一段,只可惜,這段鋪陳在後面變的淡了。


 


本來開頭看到十集左右,這齣劇都還是很吸引我的,何潤東和李立群這對父子,真的演的讓人感動,片中的梨花飄落,小孩唱的童謠,泛黃的記憶片段,是十分美麗的。


楊嵐的《葬花》讓她和尹童相遇,楊昕的率真和誠懇,讓這對姊妹和尹童結下了緣,這一切,都是十分有趣的故事,就在我讚嘆著原來大陸劇還有這麼棒的故事時,突然,這一切開始變的愚蠢了。


 


從十二集開始吧,故事整個變的愚蠢,除去一個壞的沒有道理的胡凱,最誇張的就是楊嵐的母親方佩珊,出於愚蠢的忌妒,她拼命的阻止楊嵐和尹童相戀,但這也就算了,最讓人無法理解的,就是楊嵐竟然可以愚蠢的只看表面,就認為尹童背叛了她,不聽解釋也不去找尹童當面說清楚,好吧,就算這還不算最愚蠢,但她繼續愚蠢至極的,竟然只是因為自認被背叛了,於是決定連命都不要了,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個方式可以治她的病,她也在痊癒當中了,只因為一個誤會,就讓她決定不吃藥,決定去死,這,絕對是有史以來最白癡的橋段了。


 


可惜阿可惜,難得看到一齣我感覺很有想法的電視劇,梨花串起兩代父子的愛情和親情,這是多麼有意義的故事,可惜後面開始變成灑狗血的白癡劇情,可惜了前半段這麼棒的故事。


 


裡頭有一段尹童和楊欄的對話,我感覺很有趣……


尹童嘗試著說服楊嵐,他們是可以相愛的:


 


《這個世間只有盛開的愛情  沒有永恆的愛情》


《我不怪我媽了,她只是去尋找一個夢想一個我爸給不了她的夢想於是她就走了沒什麼道理 沒什麼對錯》


《妳總是希望可以花開永遠但那是不可能的有花開就會有花謝只有盛開的花沒有永恆的花,就像花落一樣該走的時候就該瀟灑的走花兒入土沒什麼難過的》


 


可是雖然尹童這麼說,他的夢想,卻是在那座湖的中間,蓋一座白屋,一座即使梨花都謝了,都還是會永遠存在的白屋……


 


楊嵐:那你為什麼要蓋白屋呢? 你說過你想在大地留下一片永遠的白既然你只相信盛開為什麼還想要永遠呢?


尹童:妳想太多了……


 


其實,尹童說謊了,他要的從來就不只是盛開,他還想要永遠,所以當他知道楊嵐的病是有希望可以治癒的時候,他不想要放棄,第一次他沒有放棄,第二次,他也沒有放棄。


 


整個故事我最喜愛的,還是尹童和老尹的感情,其實,老尹根本就不是尹童的父親,他只是愛著一個女人,守護著她的孩子,一直等待她回家,而尹童,也只有一個父親,一個辛苦守著梨園養大他的父親,這點從未改變,也不會改變。


 


其實,這是一個可以拍的很好的故事,只可惜,中間一大段的故事整個拍爛了,楊嵐的愚蠢,還有一大堆莫須有的誤會,讓這段愛情真是讓我感動不起來,可惜了一開場的巧思,用了紅樓夢裡的《葬花》作為尹童和母親的記憶,也作為尹童和楊嵐愛情的接續。


梨花,是鐘樓的記憶,是那《時空之印》;梨園,是城市的中心,是那《城市之肺》。


 


這齣戲的結局稍稍替它加了一點分,即使是沒有結局的結局,但還是讓人有了感動,雖然我一直不懂,為什麼楊嵐回家治病的時候,就一定得和尹童分開,兩人難道不能一起去嗎?編劇的想法我真的想不通…………


 


結局在老尹的說話、尹童的笑容、一片美麗的梨花伴著美麗的白屋中結束:


「是阿,要相信,就因為相信,我的兒子尹童,締造了兩個建築與城市景觀設計的奇蹟,可是他卻淡出了建築的舞台,消聲匿跡,只想當白屋的主人,三年來,浦江之畔流傳著一些傳說,說白屋主人,一手主導的新城區開發案,為三角洲上的梨農,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保住了梨園,而梨園的位置就在城市之肺的中心點。


有人說白屋主人,還保住了一幢古建築,讓它成為見證梨農青春的梨博物館,也成了他為這城市規劃的一枚時空之印。


也有人說,其實就是我自己說啦,白屋主人的父親,就是我吧,他辛苦栽培……沒有……談不上辛苦阿,就是我栽培出來的品種,名字叫做早生新水,甜美而碩大,終於在那一年的水果展,大放了異彩。


還有人說,看見白屋主人進了城,為的只是把一樣東西還給一個人,明白了?她不明白,你明白了。


至於白屋的男女主人,到底如願了沒有?他們最後重逢了嗎?白屋女主人的病到底好了沒有?故事的結局很少有人知道,因為結局這兩個字本身的意義,它就很少有人知道過……」


 


 


 


Lynn


2010/07/12  12:10 


 


P.S. 男人有才華是多麼吸引人的一件事阿,而且還得要有用的才華,想想看,有個男人為妳打造一棟白屋,專屬於你們兩人的白屋,那真是有夠浪漫的,想到就羨慕死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