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圍城》Bodyguards And Assassins


 


一九零五年,香港在英國人統轄之下已度過了五十個年頭,並被定名為「維多利亞城」。華人依然佔城中人口的極大比數,此地一方面保存了清朝人的生活面貌,另一方面又受到西方思想、生活形態的極大衝擊,因而造成了不少的矛盾與機會。城中的華藉紳商,漸漸擁有財富與勢力,他們深明在英國政府管轄下,若不主動爭取,將會處處受到掣肘,只是,腐敗顢頇的滿清政府,亦無法取得他們的信任,於是,他們將希望寄託在滿懷理想,誓要推翻滿清政府的革命黨人身上。


城中的杏讌樓西餐館、中國日報,與及由富商李玉堂經營的金利源,都是地下革命組織「興中會」的聚會地點。八月,從東京傳來消息,「興中會」會長孫文正式籌組了「同盟會」。並將親臨維多利亞城,主持改組事宜與宣誓儀式。


滿清政府早已對「先生」這位革命精神的領袖恨之入骨,至於英國政府,較早之前亦礙於與清廷的外交關係,曾下禁令,「先生」五年內不可踏足維多利亞城……。清廷深知「同盟會」一經成立,推翻滿清的革命行動必勢如破竹,無論如何也要阻隢「同盟會」在香港成立的儀式,「先生」此行雖然是短短一小時,卻是險阻重重。


消息傳開引發了一日殺機:滿清懸賞發出暗殺追緝令;英國香港政府拘禁革命份子。革命志士陳少白估計了「先生」的行程後,召兵買馬,準備「先生」到達後的保安工作,卻在行動前四天遭到綁架,在無計可施之下,李玉堂唯有臨陣另組一隊特別保安隊,集合了五位身手不凡的壯士保衛「先生」從德輔道西碼頭至史丹利街沿路安全。


為了讓「先生」安然完成「同盟會」的宣誓儀式,來自四面八方的革命志士及販夫走卒,包括富商、乞丐、車夫、愛國學生、賭徒……,紛紛加入保護「先生」的行列,為了理想犧牲家庭、愛情、生命,在維多利亞城的街角巷弄裡,展開一場又一場的血戰與惡鬥…。


 


前幾天看完《刺陵》,只有一個感覺,朱延平真是越活越回去了,五億元拍出這樣的故事,台灣人是錢太多嗎?? 拿來做善事還好點,很多朋友問我,周杰倫和林志玲的演技有沒有進步? 我的回答是,演員的演技雖然很重要,但和本片真是沒什麼關係,因為《刺陵》故事實在濫到爆,不管找哪個人來演,應該都還是一樣的吐血,所以連說都不想說了。


 


《十月圍城》不是真實的故事,其中部分人物也是虛構的,即使是真有其人的部分,結局也和電影中不一樣,但《十月圍城》卻很聰明的抓了孫中山革命這樣的一個情感,用異常快速的血腥和暴力死亡,讓《十月圍城》呈現出一種驚人的震撼力。


 


孫中山革命,革命列士的犧牲,這都已經是老掉牙的故事了,但《十月圍城》不是在說孫中山,也不是在說革命列士的民主精神,它在說的,只是一群人,一群在不同理由中,迷糊的走進革命而犧牲的平凡人。


 


「英雄」是什麼??


王復明,一個力大無窮的和尚,他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只知道打壞人,可以光榮回到少林寺。


方紅不知道自己在躲什麼,不知道自己在跑什麼,她只知道,她想要做到父親承諾的,想為父親報仇,但她最終想要的,只是回家。


沈重陽是一個賭徒,他不在乎是非,不追究對錯,他想要的,只是讓他的女兒知道有他這個父親。


劉郁白,一個為了女人流落街頭的二世祖,他什麼都不在乎,想要報答的,只是一個看的起他的李玉堂,他一直等待的,只是死亡將他帶到他心愛的女人身邊。


阿四只是想要保護少爺,他不懂什麼是革命,不懂什麼是民主,他只想要過完這一天,然後娶老婆。


李重光,他還不知道生命的可貴,就已經為了他夢想中的烏托邦而犧牲,最後一刻,他的臉上是笑容。


閻孝國,他相信的,只有清朝,他秉持的,始終是一份信念,即使有懷疑,都不阻礙他為其付出生命。


陳少白,願意將自己的生命付出,只為保護自己的理想,但當他面對摯友親兒時,他卻哭著說,他過不了自己這關。


探長史密夫,他代表著當時眾多的中國人,他聰明、明是非,卻不想因為理想而失去生命,他能做的,只是送這群人一程。


李玉堂,是全片最重要的角色,他是愛國,但他也是商人,他可以出錢,但不願出命,他不只一次說過,我只是個生意人,我不懂革命。


 


這些人,都不是英雄,但也都是英雄,因為他們努力的理由,不是為了四萬萬的中國同胞,他們努力的目標,只是為了讓自己活的更好,為了愛情,為了親情,為了友情,為了一份執著,但為了他們的目標,他們願意用生命去捍衛,這,造就了他們的英雄行為。


 


陳可辛說,《十月圍城》是太過簡單的電影,是可以吸引觀眾的電影,而這樣的電影,他不想導,但宣傳重點一直看的到陳可辛,是因為在內地,名導永遠有著票房魅力,作為製片人的他,很聰明的利用這個優勢,也讓不少人真的以為本片是陳可辛導演,《十月圍城》利用眾多明星、名氣導演,再加上孫中山革命列士這樣的背景,吸引了票房。


有一陣子沒有看到這麼有震撼力的電影,即使電影中有許多細節不明,劇情也不合理,但快速出場的人物、壯烈死亡的血腥,一幕幕暴力的場面,不是讓你感覺噁心,卻是讓你心驚,那一層一層堆積的情感及累積的壓力,讓你走出戲院時,仍無法擺脫。


 


我們都忘記了,現在我們擁有的,是過去多少犧牲換來的,也許未來不會再有如此熱血的革命者,但我們更該時時警惕,珍惜我們擁有的自由,努力做好自己。


前陣子,馬英九總統要求公務員都應該觀看《不能沒有你》,但我想,也許也該要求公務員來看看《十月圍城》,讓大家都不要忘記,我們究竟在為什麼而努力。


正如電影一開場就被暗殺的興中會會長楊衢雲這麼說: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這個理念,就是我心目中真正的民主國家,真正人民的國家」。



 


Lynn


2010/01/28  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