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沒有你》 No Puedo Vivir sin Ti


 


最近很多人都在討論【不能沒有你】是台灣電影的一個新里程碑,讚美的多於批評,當然批評的也是說的頭頭是道,老實說,我不懂電影,也不會拍電影,連說的,都說不出什麼可以唬人的專業大道理,但是,好不好看,我就可以很主觀的說了。


 


戴立忍說,如果有三千萬,他就會把【不能沒有你】拍成彩色的,我也覺得【不能沒有你】用黑白拍攝,是一個非常聰明的做法。不是說,只要拍成黑白片的電影就可以多好看,多有質感,多有感覺,但【不能沒有你】用黑白拍攝,真的讓它多了質感,還有一種悠悠的美感。


成本不夠,彩色的畫面拍出來,總是挑戰不了大製作的電影,用猜的也可以想到,如果真的拍成彩色的,出來的畫面應該也會顯的粗糙不夠美麗,因此戴立忍選擇黑白,是很聰明的做法。


再者,演員真的是造就【不能沒有你】的成功因素,陳文彬飾演的李武雄,平實的夠真實,真實的夠感人,雜亂的長髮,混雜的語言,微駝的背脊,那一張沒什麼表情的面容,沒什麼重點的交談,完全成功的演譯出【不能沒有你】想要表現的李武雄,即使幾幕略嫌冗長的畫面,幾幕表現突兀的劇情,都掩蓋不住陳文彬的表現,他是【不能沒有你】成功的要素。


次之,飾演妹仔的萱萱,飾演好友的林志儒,都是讓影片加分的功臣,演員們的樸直、簡單,沒有花俏的渲染,沒有刻意的用力,這樣直接的畫面,讓觀眾心有所感。


 


其實我不覺得【不能沒有你】的劇本有多麼好,甚至我認為電影走動的速度略嫌緩慢,有時候甚至有停滯的感覺,許多跳躍的畫面,也似乎沒有處理的十分理想,至於諷刺這個社會公務體系的意圖,有否處理的流暢,是否有太過矯情的部分,則見仁見智。


但是電影的「意圖」卻很好,這和去年的【海角七號】一樣,其實電影有許多進步及改善的空間,但說故事的人的想法很好,故事有感動人心的要素,略嫌突兀的畫面及粗糙感,都讓想要表現的「想法」給掩蓋過去了,終究,可以讓人感動,可以讓觀眾有同理心的故事,還是一部電影可以成功的最大功臣,當然瑕不掩瑜的前提是,導演的功力還是要有一定水準的,這點,戴立忍作到了。


 


這不是一部萬分好看的電影,但它是一部我想要推薦的電影,它不會讓你淚流滿面,但卻會讓你心有所感;它不會讓你目不轉睛,卻會讓你想要繼續看下去,我不知道西文的片名意義何在,也不知道這是不是譁眾取寵,特地的立異標新,但我卻喜歡它發音聽起來「俗夠有力」的感覺。


 


No Puedo Vivir Sin Ti , I Can not Live Wihtout You.


 


 


 


Lynn


2009/11/24  18: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