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時光回到2000年的香港,黃蓮花(黃婉伶飾)是一個「嫁港伯生仔」的內地女人,不惜出賣肚皮來換居港權養活一對雙胞胎,因丈夫工傷逝世而遇上了保險經紀劉富意(黃秋生飾)。黎鐘鐘(劉美君飾)是個滿口爛牙的阻街女郎,因染上毒癮而賣肉賺錢,一次勇救小童得到名攝影師志仔(森美飾)的同情,39歲轉運有望。

兩位在社會邊緣掙扎的女性,一個為香港居留權嫁給香港老男人,一個則是為生計與毒癮淪為娼妓,賣身也好,賣子宮亦好,用盡心思與尊嚴換取對一般人並非了不起的理想,故事笑中有淚,看盡人生百態。


 


這不是一部好看的電影,我花了三天分幾次才看完,可是不得不說,電影有兩個部分塑造成功。


一是人物性格。


二是劇情衝突銜接。


 


攝影師,每天在街頭亂晃,不知道在拍什麼,自以為拍的作品很有價值,卻沒人想看,落的保險經理人看不起他。


 


保險經理人,每天在路上找客戶,好心的幫助落了幾期沒繳保費的老男人,才讓老男人死後,那個從大陸嫁來的黃蓮花得以勉強生存。


 


黃蓮花,男友為了取得香港居留,拋了她娶了一個香港人,一氣之下為了錢嫁給香港老男人,手上牽著一個,肚子懷了一個,打死都要生下來的來到香港,住在妓女出沒的大樓裡。


 


黎鍾鍾,阻街女郎,家裡養了一堆雞,出賣身體存錢要整牙,為了要去見一個重要的人,意外救了一個小男孩,成為攝影師新目標。


 


故事在四個人之間流來轉去,黎鍾鍾偷了他客戶的錢去整牙,終於去醫院看了母親;黃蓮花帶著香港人的兩個小孩,竟比前男友早得到居留權,還得到政府補貼住公屋;攝影師跟著黎鍾鍾到處跑,最後被他搞出個【牙縫中的黎明之光】,突然成為保險經理人眼中400萬價值的保戶;保險經理人發現自己失去了百萬客戶,決定秉著香港人屢敗屢戰的精神,繼續留在香港奮戰,追著他永遠追不到的長腿醫生。


 


黃蓮花的同鄉好友阿葵來到香港,本來要嫁的男人因為錢被黎鍾鍾偷了而被阿葵甩了,而她最終站在街邊當妓女,黃蓮花看不起好友,好友反倒看不起她。


 


蓮花:「阿葵,我闖出一片天地了,我搞定了居留權,我要搬進公屋了!」


阿葵:「恭喜妳阿!鄉下人都說妳很棒,我現在壓力多大,自從妳帶了幾十萬回來之後,我父母親也是對我期望很大,你就好了,我嫁給了一個香港騙子!」


阿葵:「我這次來拿了工作證,一下船就開工。」


蓮花:「你做不正經的事?」(鄙夷的眼光)


阿葵:「什麼不正經的事情,我賣身也是自力更生,妳比我好多少?至少我沒有出賣自己的子宮!」


蓮花:「什麼出賣子宮?我生孩子出來,要養大他們的!還要供他們讀書!」


 


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這個標題,下的譏俏。


 


Lynn


2009/05/26  1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