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便聊聊《網路行銷》


 


這兩天剛好去上了網路行銷的講座,雖然講座的內容有一半以上其實都已經知道了,畢竟玩部落格也將近三年了,還有之前也多少都有使用網路,所以基本概念還算清楚,不過還是忍不住有點心驚。


寫部落格的人,到底是想要有人氣?還是只是想要抒發自己的心情?我想,在某個程度,不管是那個版主,都是希望有人來看的,否則就寫在自己的日記本不就好了,所以在某個程度上,我想大家都需要學習一點經營部落格的概念。


2006年開始這個部落格,其實只是很單純的想要寫寫對電影的看法,開始的一年多,其實算是很勤勞的,每個禮拜大概都會有一兩篇吧,即使後來少了點,還是每個月都會有三四篇文章,不過到了2007年中後,因為生活的改變,突然變成兩三個月一篇,不可諱言的,只要文章少了,瀏覽的人就會不見,所以經營一個部落格確實不容易,可能要花很長一段時間才會有固定的人氣,但只要一陣子沒更新,讀者就會不見。


網路社群在近幾年來,突然變得很紅,所以也成為企業、個人經營事業,或者創造話題的管道,不管是銷售產品,還是創造網路達人,都是很有用的一個方法,只是如何讓自己的部落格成為有影響力的平台,有幾個很基本的要件。


以下只是簡單的說說,因為筆者不是網路達人,也不是銷售專家,只是分享一下一點點想法,專業的東西,我想大家上網都可以查得到,筆者也不敢在這裡班門弄斧。


1.      Content 內容


部落格內容,絕對是最重要的,不敢說你的內容好,就一定可以變成人氣部落格,但如果內容沒有質感,不管你可以吸引再多的人來訪,短暫過後,人氣就會散了,所以如果專注去看某些持續多年的部落格,除了版主本身是明星人物這種之外,所有的素人寫手都是因為有豐富的網站內容,這點是不管你再怎樣炒作,都不可或缺的。


2.      Tools 網路行銷工具的運用


網路行銷工具的應用在經營部落格是很重要的一環,而且是必須多元的整合,以下只說說筆者作為一個懶人,只懂得也只會用到的部分。


A.      SEO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


SEO是所有想要經營網站的人都一定要注意的一點,尤其是如果是自己建置網站的,如何做好SEO,才能讓你的網站可以被搜尋器找到,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至於部落格的版主,其實在先天上已經佔有優勢了,因為許多部落格的程式語言,在某個程度從一開始的建置就是配合搜尋器的脈絡作成的,就像Yahoo的部落格,基本上,是非常容易被搜尋到的,所以基本上,只要你的文章關鍵字夠準確,曝光的機率就會高。


使用部落格的人,都知道部落格本身就會提供欄位設定,所以基本上你只要準確的設定你要的Tag,最主要的欄位就是部落格名稱(title),描述(description)還有關鍵字( meta, keyword ),基本上你的SEO應該就不致於太差,當然要怎樣才可以算是最好的SEO,細節部分,我想大家上網搜尋SEO,應該可以看到許多寫的非常好的文章,筆者也不敢在這邊對不是自己的專業發言,只要抓準原則,主題要明確,基本上認真寫文章的版主,不用特別置入關鍵字,都應該會在預覽的前五行就看到準確的keyword


至於如果真的想要搭上某一個熱潮,最好的方式就是發表一篇當時最紅的文章,例如去年當「海角七號」正紅的時候,如果你發表一篇有關海角七號的文章,也可以增加被搜尋到的機會。因為網路搜尋器的應用已經變成最主要的行銷管道,除去「買關鍵字」之外(通常企業主比較會用),要用自然搜尋到你的文章被找到,SEO一定要做好,當然這是需要時間的。


B.      口碑行銷


台灣是很重口碑的一個市場,所以如果可以在網友間建立好口碑,對於推廣你的網站或者部落格是很有效果的。只是該如何做出口碑,當然回到一開始的,內容一定要有可看性,另外也可以多多應用一些網路聯播的工具,在某個程度是可以增加曝光率的。另外增加連結在某個程度也是可以增加SEO的強度,當然請連結體質佳的網站。


C.      社群網站


加入社群是一個很好的方式,許多論壇、討論區,都有特定主題,如此容易結合同質性的版主,也可以增加網站被瀏覽的次數。


基本上,針對某種專業議題做分眾行銷的方式,可以集合同質性高的讀者,不失為一個好方式。


這也是筆者一直想要觀察的模式,所以這個部落格,才會都是以電影為主。


 


網路行銷工具其實很多,方式也很多,許多人甚至自問自答,創造話題,其實許多商業的行銷都是如此,只是專家手法高超到讓普通讀者沒有辦法發現,其實網路上的人氣都是可以被炒作出來的,最好的例子大概就是去年的《海角七號》,基本上它是以一個完全沒有預算的方式,透過許多素人寫手,還有部落格、討論區等等的方式創造出來的奇蹟,當然前提要電影確實是有內容好看的,但結論是,只要懂得運用網路,許多銷售都可以出現。


網路媒體已經成為近幾年來非常有力量的媒介,但茫茫網海中,如何讓自己突出,除了充實內容,懂得一些小技巧,也可加上許多分數。


以上只是說說最基本的,也是懶人加上笨人的筆者唯一會用的方式而已,祝福大家的部落格都人氣滾滾,筆者也會努力的多增加文章內容,畢竟,內容還是最重要的囉!


 


Lynn 2009/04/22 19: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