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許不記得我,但我感謝你,讓我成為心靈的百萬富翁! 】


 


最受歡迎的益智問答節目「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於印度孟買正式開錄,參賽者只要答對十二道問題,就能獲得2000萬盧布的巨額獎金,問題五花八門,原本製作單位預計至少要八個月才能產生冠軍。

而一個來自孟買貧民窟的年輕人賈默馬利克參加印度版的《百萬大富翁》節目,回答問題拿獎金,就在他差一題就可以拿到2000萬盧比的時候,警方因懷疑他作弊而將他逮捕。

賈默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開始向警方說明他們兄弟兩人的貧民窟生活、逃離苦難之後又如何在公路上展開冒險、途中遇到幫派分子有多緊張、而賈默又是如何遇見深愛的女孩又如何失去她,他所訴說的每個故事當中都剛好有解決節目中問題的答案,這就是為什麼他能一路過關斬將的原因。

天亮了,賈默回到節目中回答最後一個問題,警方和六千萬個觀眾都在看,到底賈默能否答對這最後一題呢?有沒有答對又是否這麼重要呢?


 


我第一次看到這部片的時候,我還以為是道地的印度片,後來研究了一下幕後,才知道,原來是英國製作的電影,猜火車的導演所完成。


貧民百萬富翁,改編自【Q & A】這本書,我相信很多人都已經看過這本書,電影也可能許多人都看過了,有人說,這是勇氣的故事,有人說,這是希望的故事,但我卻說,這是你和我每一個人的故事。


原來,生活的經驗是那樣的重要,因為許多人回答不出來的問題,在我的生活中已經遇過,許多人不能理解的事物,對我來說,是那樣的淺顯易懂,這不是什麼大智慧,這只是因為我曾經經歷過。


其實對於賈默這個主角我反而沒有太大的感覺,因為他是一個勇敢的孩子,一個執著的男人,一個忠誠的朋友,一個願意付出勇氣及真心的愛人,但電影的最後,讓我一直念念不忘的,不是這個百萬富翁,不是他完美的愛情,而是他的兄弟,沙林。


沙林是一個很現實的孩子,也許這是個性,也許是環境,但他卻是讓我心疼的一個人。他不能算是一個好人,他只是想要生存下去的一個人,但他的現實卻許多次的拯救了他們兄弟倆,也許他是狠心的一個孩子,但他所做的只是想要生存下去。


他拯救賈默免於雙眼失明,他拯救了麗緹卡(當然後來也可以說是他再次把麗緹卡推入火坑,但最後,他還是成全了他的兄弟),他努力的活著,努力的賺錢,努力的過日子,如果說賈默的勇氣是為了麗緹卡不畏危險,那麼沙林卻為了賈默而付出了生命,他的勇氣,也許是所有人都做不到的。


最近許多電影,都讓我看到【勇氣】對於一個人的一生可以有多大影響,【海角七號】中的主角,【真愛旅程】中的夫妻,【為愛朗讀】的漢娜,【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的班傑明,一個人不管是要選擇留下,選擇離開,都是要多大的勇氣,幸福是沒有公式的,但勇氣卻是永遠必備的要件。


 


對於寫作的喜好,早在高中時代就有了,可是歷經過退稿、失敗,曾經我也懷疑過自己是否沒有能力,但很多事情就是會這樣發生,許多年前的某一天,一個我想都不會想到的人,出現在我的生活中,也因為他,我重新開啟寫作,原來,被相信、被鼓勵,是真的可以讓一個人擁有勇氣。


我自認為不是一個很會寫作的人,雖然我努力,但有些事情也許真的是天份,強求不來,一個遠在天邊的網友,卻在數次讀過我的寫作後,一再的表明我應該繼續寫作,他這麼說:也許我不夠成熟,也許我不夠歷練,但他可以看到我的真心,而那是寫作者最需要的武器,就是可以感動人心。


我不知道那是不是真的,但因為這樣的鼓勵,這樣的相信,當一個人告訴你千萬次【你可以】之後,你真的就會相信自己可以,於是在不久的一天,我重新動筆,然後幾個月的某一天,我收到了人生中第一本自己的書,那不是什麼文學巨作,不是什麼暢銷佳作,但那絕對是代表勇氣的一個成果,當然爾後,寫作這條路不是那樣順暢,但我卻非常感激,我認識了這樣的一個人,即使我從來沒有見過他,我們也很少再說話了,但他不僅開啟了我的寫作信心,更開啟了我生命中的另一個篇章(這部分屬於私人,就不說了 呵呵),我想,人生的際遇真是很神奇的。


我不知道我會堅持這條寫作之路多久,我希望可以是一輩子,也希望可以得到更多的迴響,不是因為我想要成為暢銷作家,不是因為我想要虛榮,而是我會很開心的知道,有那麼的一些人讀著我的想法,有這麼的一些人可能因為我的經驗而改變了他們生命的一點點,如果【有名】是走上這條路的方法,那麼我衷心的希望,未來的某一天,我可以成為一個每個人都唸的出名字的作家。


祝福大家都有勇氣執著自己的路


與大家共勉之~~~


 


Lynn 2009/02/28 14:00


Millionai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