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說呢,會接觸金庸,源自於一部電視劇-大漠英雄傳。因為從小就是電視兒童,所以當初也沒有錯過這部電視劇,應該是還在唸小學時候吧,我還記得男主角是黃文豪,女主角是陳玉蓮,也是因為這部電視劇,喜愛上了陳玉蓮。


因為非常喜愛這部電視劇,然後不知道是因為什麼原因,讓我知道原來這部電視劇是改編自一個名叫金庸的小說,於是第一部武俠小說,就讓我接觸了射雕英雄傳,也從此讓我成為金庸迷,更讓我在暑假的一個月左右時間內,看完了全套金庸小說。


 


如果要問我金庸作品何者是我的最愛,我會說射雕英雄傳,許多人都比較喜愛金庸晚期的作品,如天龍、笑傲或者鹿鼎,當然金庸自己也是這麼說,不過對我來說,射雕還是我的最愛,也許是因為它是第一部我接觸的金庸,又或者我就是喜歡比較簡單的武俠小說,人物個性鮮明,情節黑白對立,所以射雕三部曲反而成為我最喜愛的金庸作品。


 


金庸的射雕三部,我看沒八遍也有五遍了,其他的就是跳跳看了幾遍,雖說沒有完整的再看了幾遍,但因為電視電影的頻繁改編,所以對於人物和劇情也都不陌生,即使再十多年前第一次看,到了現在,也都沒有忘記過,最近因為心血來潮,將之前比較少看的又拿出來看了幾遍,細節多了熟悉,感覺也有些不同,就想來寫寫,將這時候的感覺寫下來,也許,再過幾年,想法又不同了。


 


至於該從哪裡說起,記得那天看到倪匡先生評論金庸的小說,他說,天龍八部是金庸作品極其特出的一部小說,在武俠小說中的地位,堪稱第一,在金庸作品之中,排位第二。


所以我想,就先從天龍說起好了。


 


 


Lynn


2008/06/30  10:40  Taipei/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