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說近期之3~【鐵拳浪子】吳奇隆、馬亞舒、錢小豪


 


暨之前之1之2小豪的早期電視劇,因為前陣子才看了【鐵拳浪子】,所以趁記憶猶新,先來說說這部電視劇。


 


我不看電視劇已經很久了,現在都看電影多,因為電視劇時間長,而且有時候總覺得會拖戲,再加上我的個性一看,就會很想一次看完,要是拖太久,就失去耐性看不到結尾,當然也是因為現在的電視劇不太吸引我,如果是內地劇或者港劇,除非有心情去DVD店面租,否則是不太看的。


會看這部當然也是因為小豪囉,因為我對吳奇隆沒有特別喜好,在還沒看之前,看了一些網路報導還有劇情簡介,都說其中的郭立華(小豪飾)不是好人,我就很想看看,是怎樣的不好,結果看了半天,才發現,網路上的流言真是不太真實,因為我左看又看,上看下看,根本就覺得這是一部從頭到尾都沒有真正壞人的戲劇。


不去評論好不好看,因為這見仁見智,我充其量是因為想看小豪,再加上劇情似乎不是很無聊,起碼打打拳,應該會挺精采的,所以就一直看下去,既然是因為想看小豪,當然免不了來說說郭立華這個角色囉。


 


因為網路上的流言,害我從開頭就一直在等待,等待郭立華怎樣變壞人,怎樣害康杰(吳奇隆飾),結果看到都快完結了,才恍然大悟,原來網路上所謂的什麼「利慾薰心、出賣朋友」之類的評語,不過是短短的一時間迷惘而已,別說要定義成壞人,我根本就覺得沒什麼了不起。


 


郭立華,在我的眼裡,根本上就是一個好人。他一開始發覺了康杰的才能,非常喜愛他,基於惜才愛才,及對於散打運動的熱誠,他甚至自我請辭,只為了留下康杰,誰知卻反因為如此,不僅陰錯陽差的沒有幫到康杰,反而造成自己後來處境的落魄。這是他的不幸。


但郭立華也是幸運的,誰會知道在酒店當保安,竟會遇到大老闆余萬桐的賞識,簡單的有了重新出發的機會,許也是因為他年輕時的輝煌戰果,畢竟有能力的人,終究不會被埋沒。(這裡告訴大家,平常還是要多努力,總有一天會用到的呵呵)


 


後來陰錯陽差的再度遇到康杰,他心中其實對康杰的愛才之心一直存在,也才會花盡心思,提供康杰工作,只希望可以重新燃起康杰對散打的喜愛,不只如此,他也成就康杰找回過去的幫手之一,讓康杰回到了老家,找到了老爸,到最後,即使康杰決定待在老家,他即使失望又氣憤,卻也尊重康杰的決定,看到當時,發現這樣的郭立華,我還未見他到底哪裡不好,根本上,他就是一個好人。


當然,嚴格說起來,郭立華唯一做的一件錯事,老實說,我也不覺得他真的錯到極點,只能說,他因為困惑、迷惘及害怕,而做了一件違反他自己良心的事情,那就是聽從余萬桐的指示,打擊康杰,捧紅聶大勇,並且為求表現,讓自己的學生面臨受傷的風險。


 


但我一向喜歡用不同角度看事情,這件事情從康杰的角度看,似乎是他的良師(郭立華)及好友(聶大勇)一起背叛他,當然被他認定是為不義之事,可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千里馬何嘗不須伯樂賞識?康杰如果沒有郭立華一直以來的栽培及用心,他又怎可能有如此成績?而聶大勇又如何不能為自己打算?誰人不想功成名就?康杰真的有比聶大勇好多少?也許他也不過是一匹還沒被伯樂賞識的千里馬,一旦被人發掘,他一樣可以是最好的。而康杰如果真的那樣好,又豈會害怕別人找他弱點?


郭立華和聶大勇所做的事情不過是研究康杰的打法,找出他的弱點,這是任何一個對手都會做的事情,今天的差別只不過因為他們同在一個拳館,如果今天他們不是朋友,那麼任何一個人,用這樣的手段找對手的弱點,不也是人之常情?


 


至於郭立華因為害怕失去余萬桐的信任而失去現有的富貴,所以他不敢違逆余萬桐,不敢承認他和葉冰的關係,聽從余萬桐的指示放棄康杰,想來是不好,但充其量我倒認為他不過是違反他自己一向做人的原則,及失去了他對自己的尊重,要說他害了誰?我不覺得。


 


康杰的意志不堅定是自已的問題,葉冰和余萬桐的過去是她自己選擇的,郭立華沒有對不起他們任何一個人,如果真要說對不起誰,可能就是拳館的大師兄連長勝了。


郭立華為了勝利,要他勤練一種腿法,而讓他有了受傷的危險,但郭立華畢竟是個有品德的運動員,在臨上場前,他領悟到自己可能害了長勝,所以還特地提醒他不用逞強,用原來的打法就好,由此可見,郭立華即使曾經迷惑,但迷途未深就已回頭,雖說長勝畢竟受到了影響而最後受傷,但要全部怪在郭立華身上,卻也不公。


 


為什麼我會說這是一部很有趣的電視劇,因為從頭至尾,就沒有任何一個惡人,郭立華不是,雷靂不是,甚至連余萬桐都不是。


雷靂和余萬桐都是商人,他們習慣用商人的思維來處理事情,或許現實,我卻不覺得有重大惡極之處,何況雷靂的手段,只不過是想要贏回藍靜(馬亞舒飾),最終,他也有風度的成全康杰,其實是個正大光明之人。


至於余萬桐,為人現實這是當然,但當他欣賞一個人時,他也可以支持到底,否則如何讓藍靜三度辭職,又三度重新聘用她,又如同他對郭立華的重用,他只不過是把自己手上的籌碼用到淋漓盡致而已。


何況到了最後,因為受到女兒影響,他反倒多了寬容,甚至還指引郭立華去找葉冰,我總認為,他本質上,是個好人。


 


最後當然要回到小豪囉,小豪在戲裡實在是太嚴肅了,我幾乎沒有看到他在戲裡有真正笑過,郭立華這個角色其實頗沉重,而小豪不笑時,有時候感覺有點嚇人,好像在生氣,我還是喜愛他笑起來的模樣,還好在最最後,我竟然看到他穿著輕鬆的運動服出現在康杰家裡,而且他最後那幾秒鐘閃過的大大笑容,怕是整齣戲裡唯一真正開懷大笑了。


唉,還是帥氣的要死,呵呵


 


 


再度花癡發作的


 


Lynn


2008/06/09  12:50  Taipei/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