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女人的故事~【每當變換時 Hooked On You


 


 


1997年的夏天,27歲的阿妙跟欠債累累、拈花惹草的賣魚父親,被逼來到富貴墟打工抵債。見盡街市中人際關係交錯糾纏的她,決心不嫁給街市的男人。她訂下三年計畫,目標是在30歲前幫父親還清欠債,離開街市,找一個值得嫁的人,打破宿命。


同樣是賣魚出身的魚佬是一個將一生都投資在富貴墟的街市惡霸,面對機靈的阿妙,二人展開生意上的連番惡鬥。隨著超市的出現,街市陷於困境。魚佬為了拯救富貴墟,被逼與勢成水火的阿妙合作。最後,雖然救市失敗,但過程中,魚佬與阿妙都對對方產生了特別的感覺,可是,一直嫌棄街市的阿妙始終跨不過愛上街市男人的心理關口。


不久,妙父因心臟病離世,為免與魚佬在富貴墟朝夕相對,阿妙乘著政府宣佈清拆富貴墟之際,決定離開街市。她參加了政府再培訓計畫的化妝課程,希望藉化妝為自己換一個新的臉孔,從此告別過去。阿妙在化妝界開始了新生活,世界忽然間變大了,有著一種未知去向、又恍似重生的天空海闊。


時光消逝,2005年的秋天,移民外地多年的菜婆帶著患病的雞佬回“家”——屬於他們的富貴墟。也許是一種感情的投射,亦是一種集體的回憶,魚佬、阿妙與豬肉佬為了患病雞佬,決定把眾市場商販找回來,重建昔日的富貴墟!過程中錯漏百出,但一直逃避富貴墟、逃避愛情的阿妙,卻終於明白到什麼條件、身份、期限其實都並不重要,她尋找的原來只是一個自己喜歡而且又喜歡自己的人。面對生活的掙扎、對愛情態度的轉變....


 


 


一開頭,一個女人這樣說著:「我花了十年,才懂得Miss這個字是什麼意思,而且還是一個連英文都不認識的人教會我的。」


 


今天在報紙上,看到這樣的一個統計,適婚年齡的女性卻未婚,最大的原因是,找不到Mr. Right


怎樣的男人是Mr. Right?這是沒有答案的問題,卻成為女人在尋找另一半的迷思。


 


 


阿妙告訴自己,她不會一輩子都活在菜市場裡,即使有個濫賭的老爸,即使她得努力在菜場收攤後,再去夜市擺攤賣魚粥,她都一樣笑臉面對,她從沒有放棄過夢想,可是,她卻在搖搖晃晃的十年中,失去她想要的男人。


 


她從來都不想要菜場的男人,她嫌棄豬肉佬,結果十年後,豬肉佬成為成功的企業家,她躲避餅佬,結果兩年後餅佬成為餐廳老闆,她不想要的魚佬,最後成為她人生中遺憾。


一年一年經過,27歲下定決心要在30歲離開菜市場的阿妙,每一年經過,卻發現自己還是一樣,還是一個人,買菜的女孩,卻早已經從未婚的女孩變成已婚的女人了,問阿妙她到底在等什麼?女人過了30卻還是一人,阿妙拿著菜刀嚇走女人,其實想要捍衛的,是自己的信心。


 


阿妙看不起的男人,是想要她的男人,就如同豬肉佬一樣,他為了阿妙決定離開菜市場去打拼,結果,他真的成功了,只是當他成功後,阿妙已成為他不想要的女人了。


阿妙躲避的餅佬,在兩年後再次打電話找她,隨著年華老去,她決心接納餅佬,結果盛裝打扮赴約的結果,發現餅佬已經有了未婚妻。


一直在她身邊守候的魚佬,她的心早已經陷落,卻告訴自己,這是一個她不想要的男人,這是一個她不想要的生活,所以她選擇離開。


時光荏苒,成功的事業沒有為阿妙帶來她想要的幸福,當車禍發生,看見身邊每個人都有親人可以照顧,她唯一想到的,竟然只有魚佬,那個被她拋棄許久的男人,最後,當她選擇回頭時,當她拿出那個她曾經不要的皮包時,才發現,魚佬早已結婚,她已經錯過他太久了。


 


阿妙在追尋中,一次一次的錯過,甚至丟棄在手中的幸福,但在離開的歲月中,她卻透過郵件,告訴雞肉佬一個虛假的事實,一個她在心中編織的未來,一個在菜市場的生活,一個她和魚佬一起的生活,一個她不想要的生活。


曾經以為不想要的東西,其實才是她真正想要的東西,可是人生一旦錯過,就不會再回頭。就像她一直想要買的皮包,卻在她等待更好的同時,已被人買走,等到她想要買時,發現早已經錯過,心頭的不甘,讓她隨便選擇買了一個她不喜歡的皮包,這就是一個女人的愛戀,更是一個女人的矛盾,也或者,是一個女人的悲哀。


Miss,想念一個人的心情,成為她十年飄泊的終點,也為她生命的一個階段畫上一個句點。


 


最近因為香港回歸十年紀念,多了很多的電影,背景都在香港回歸十年間,除了見證這十年香港的轉變,也隱隱約約探討這十年間香港人心境的轉變,而【每當變換時】,則是在這樣的一個背景中,述說一個女人的愛情。


這部電影出乎我意料的令我感動,並沒有誇張的演出,也沒有刻意的裝飾,卻可以在點點滴滴的描述中,讓你笑著帶淚。不知道是因為年紀大了,多看懂了一些人性的掙扎,還是因為生活的經歷,開始了解到人生中的許多錯過及遺憾,也或者更害怕,自己成為另一個阿妙。


 


人生,不怕做錯,只怕錯過。


當阿妙看著魚佬抱著女兒和老婆離開的背影,她......笑了。


 


Lynn 2007/07/23 10: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