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海嘯: 傷痛過後 Tsunami: The Aftermath


 


本片是HBO自製電視電影,由提姆羅斯、蘇菲歐克妮多、奇維托艾吉佛、東妮克蕾特等人演出,故事源自於南亞海嘯真實事件,描述了20041226日在泰國海岸,南亞海嘯災變後人們的心路歷程。上集的故事中,前來渡假的英國人蘇西卡特在海嘯發生當時;正在潛水勝地寇立進行岸潛,眼見浮屍漂流而過;在驚惶失措的數分鐘後,終於獲救回到遊艇上,在海面上漂浮的屍體越來越多,遊艇回到岸邊後,所有乘客都目睹前所未有的悲慘景象,度假勝地寇立被海嘯沖刷殆盡。當這群人安全回到岸上,蘇西和其他人四處找尋親人,並且設法到高地避免下一波海嘯襲擊。在這樣惡劣的情勢下,他們一邊要為求生掙扎恐懼,一方面還要確認摯愛是否安全無恙而受盡煎熬。

而在下集故事中,一位名為尼克的記者密訪普萊維特米寇博士,身為氣象學者的他在多年前曾經預測海嘯會侵襲泰國海岸。他正著手一個爆炸性的研究報告,該報告決定泰國政府以及渡假村經營者是否該擔心另一個海嘯襲擊正在重建復原的脆弱海岸。


 


 


大自然的反撲,巨大的讓人承受不起。


南亞海嘯時,世界各地的人都關心,因為有太多國家的遊客在那裡,他們的家人,他們的朋友,都想要知道消息。


難民想要知道自己的親人在哪裡,記者想要探索災難為什麼發生,為什麼海嘯來襲,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度假村飯店倒了,但棕櫚樹卻屹立不搖?到底災難是天禍,還是人為疏忽?


屍體迅速的被火化,無法被指認,消息被封鎖,電話機台不通,難民失去親人,失去金錢,回不去也找不到幫助。


災難過了不到一個星期,村民的地被佔據,有人開著推土機準備重建,到底要重建什麼,沒人知道,也沒人在乎。


時不時的,我們總會聽到這個地球的某一個地方,發生了什麼樣的災難,大多數時候,我們同情,傷痛一下下,接著忘記。


我們會忘記傷痛,但不應忘記教訓,如果他人慘痛的經驗無法成為後人的智慧,那麼也許有一天,人類將被掩滅。


 


 


Lynn


2007/07/04  1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