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綁架


 


舞蹈教師林曉陽(林嘉欣飾)的弟弟突然被人綁架,高級督察何宛真(劉若英飾)和智叔(張兆輝飾)奉命解救人質,但是在抓捕過程中,兩名卻綁匪意外墜樓身亡,最後員警歷經千辛萬苦找到確實一具屍體,林曉陽也因此在心裏埋下了怨恨,她將所有的責任都歸咎于員警身上,也為三年後那一場驚天動地的綁架埋下了伏筆。
  三年後,林曉陽似乎已經從那次的綁架事件的傷害中恢復過來了,並且與當年負責其弟綁架案的兩名員警成為了好友,特別是智叔,更是成為了林曉陽夫婦的好友,兩人從尼泊爾度假歸來,還請來智叔來觀看林曉陽排演的新舞蹈。
  然而,林曉陽的丈夫(趙會南飾)身患重病,急需馬上出國動手術,手術費約一千萬元,綁架案的策劃由此展開。林嘉欣首先將富豪王森(郭濤飾)的所有消息搜集起來,並經過多日跟蹤調查,在掌握了所有王森兒子的行蹤之後才派出兩名同夥前往學校進行綁架。但是,林曉陽沒有想到的是,當時王森的兒子正好與高級督察何宛真的兒子在一起玩耍,兩個孩子為了騙保姆,躲到廁所裏互換服裝和帽子,誰知竟被綁匪誤撞,將何宛真的兒子綁走,王森的兒子目睹了這一切,卻因為驚嚇過度不敢回家,結果造成了極大的誤會。林曉陽、何宛真、王森等都以為是王森的兒子被綁架,林曉陽利用高科技變聲器給王森打電話勒索贖金,王森立刻向員警報案,而受理此案的正是當年受理林曉陽弟弟被綁架案的兩位高級督察何宛真和智叔。警匪雙方在連環綁架案中展開心理、情感、意志的較量……


 


這部電影吸引我的,也是較有創新的部分,就是首次讓兩位女主角獨挑大樑,女性的警官,女性的綁票頭子,讓一向習慣以男性為首的警匪動作片,多了一絲新意。


劇情高潮的部分,在於劉若英發現原來被綁架的不是富商的兒子,而是自己的兒子時,走向最高潮。她的表情,背景的旋轉,驚悚的配樂,感覺從頭到尾的伏筆就只為了這短短幾秒,整齣電影的高潮似乎就在此處結束,後續的劇情,只不過是為了對觀眾有一個交代而已。


女性為愛可以犧牲一切,這是林曉陽的動機;女性為了子女可以不顧性命,這是何宛真的執著,而最終,何宛真可以找回兒子,只能說是天意,老天給了她一個奇蹟,也代表了,即使林曉陽誤入歧途,她並沒有喪失人性,所有的動機、手段,結果,都是悲哀。


本片的劇情雖然在細節部分稍嫌粗糙,但是主軸的劇情卻走的流暢富戲劇性,值得一提的,是難得看到兩位襯職的女性一線女角,在本片中表現的可圈可點,即使我的腦袋中對於警官還有綁匪這兩個角色的刻板印象還停留在男性身上,被說服力似乎還有些不足,但總結,真是該給本片的選角鼓掌鼓掌。


 


 


Lynn


2007/07/02  1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