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放愛 Catch and Release


 


正在籌辦盛大婚禮的格蕾(珍妮弗·嘉納)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運的女人--高大帥氣的未婚夫,衣食無憂的生活,光明的未來才剛剛開始!然而,一次意外,未婚夫格瑞迪突然死亡,喜事變成了葬禮,格蕾也痛不欲生。幫著打理喪事的格瑞迪的三五好友們,自然不能坐以旁觀。
  於是,格瑞迪的室友--胖胖的開心果山姆(凱文·史密斯)、責任感過重的丹尼斯(山姆·賈格),還有格蕾最不能認同的花花公子弗雷茲(提摩西·奧利芬特),都決定留下來安慰她,幫助她渡過難關。在收拾格瑞迪的遺物時,格蕾卻驚愕地發現:自己的未婚夫不僅很富有,還竟然每月固定寄3000美元給一個叫莫瑞的女人(朱麗葉·劉易斯)!
  原來,自以為了解的所有事物,都不是表面的那樣。在她心中完美的格瑞迪有一個4歲的私生子,而那些看起來最不可靠的朋友們卻很和善,淺薄、不負責任的弗雷茲其實是個善良的男人。而面對三個愛著自己、真心希望自己能夠快樂的男人,格蕾能否跨出陰霾,找到合適的真命天子?  


 


 


這不是一部有趣的電影,也不是一部個人覺得十分值得觀賞的電影,它將30分鐘可以講完的概念花了2個小時來完成,過程忍不住的讓我感到有些無聊,但是,也許是最近發生一些事情讓我心有所感,或者是因為多少感受到了導演想要表達的東西,所以我還是受到了些許感動,也才有感覺來這裡聊聊。


 


生命中的美好難道都是因為失去及痛苦的存在才可以感受到嗎?也許是,但這樣的概念在本片的表現上有些脫序,失了現實,也太過膚淺。


但是,我可以懂得寫故事的人想要說什麼,我可以了解她想要告訴我們,生命中苦難也許可以成為另一個新的開始,危機,也可以是轉機。


 


幸福的定義是什麼?將要結婚的葛雷認為自己擁有了幸福,即使在未婚夫意外死亡的當時,她還是幸福的,因為她是被愛的。但是這一切的幸福,卻因為一個秘密而改變。


一通意外的電話,讓她發現了另一個女人,另一個有了她未婚夫兒子的女人,一個她未婚夫每次出差都去會面的女人,她的愛情世界從此改變,她的人生價值從此改變。


然後,她卻不知道為什麼,漸漸的愛上了另一個男人,她未婚夫的好朋友,一個幫忙她未婚夫欺騙她的男人,最後,她面對了另一個女人,甚至願意幫助她。


 


這是一個太過普通的故事,且用了一個太過簡單的方式表示,老實說,感動不了我,反倒讓我感到有些矯情。


但是,不可否認的它給了我一些想法,一些對於放手的想法。


 


愛情是什麼?為什麼愛情可以在發現一個秘密的同時,失去了它曾經的美好及快樂?


當初的快樂難道不是真的嗎?當初的喜悅難道不是真的嗎?那為什麼,當秘密被揭露時,彷彿過往的快樂是偽裝的,彷彿過去的喜悅是被欺騙的,彷彿,愛情不是真的?


但是,我知道,愛情確實就是會這樣的。


 


再多的快樂都扺不過一個謊言,再多的美好都換不回一次欺騙,你可以驚訝的發現,愛情的消逝可以有多快,快到你還來不及想,它就已經不見了。


因為愛情,其實是一個信仰,一個對幸福堅貞的信仰,因此一旦你發現你的信仰是根基在虛假的認知時,信仰不見了,連帶著,你的快樂都不再真實了。那麼愛情,似乎也消失了。


也許可笑,也許荒謬,卻是人心,更是我一直了解卻看不透的地方。


 


放手,真的很難,也許因為太過傷心,也許因為太過害怕,也許,只是因為不甘心,又也許,是害怕承認自己不再愛了,害怕面對自己失去了信仰。


所以,撐著,挺著,熬著,寧願苦著也不願放手,好難,做人真的很難,愛著一個人很難,承認自己放棄了愛更難。


 


如果,你沒有失去過,那麼這部電影真是會讓你感到無聊;如果,你還掙扎的苦著、愛著,那麼,你也許可以感受到些許的悸動;如果,你已經學會放手,那麼當你看完這部電影,只會一笑置之,因為愛情,其實沒有我們想像的偉大。


 


Lynn 2007/05/14 1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