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3 Spider-Man 3


 


四月底去開刀,接著就是一連串的不爽情緒,再加上懶惰,所以直到現在才感覺要上來寫點什麼。


生日的那天,決定去看電影,結果一看,發現除了蜘蛛人,好像也沒什麼吸引我的,所以早早就去買了票,結果因為電影剛上映的關係,滿滿的都是人,還是買到了挺後面的位置。


看完後,跟朋友走出戲院時,討論的感覺只有一種,怎麼第二集比較好看呢?


結果想著想著,就沒什麼靈感來寫感想,因為怎麼沒有那樣好看呢?


然後,當我看到了聞天祥的影評之後,覺得,我什麼都不用再寫了,他完全就是寫出了我的心聲,所以,就轉載一下他的文章,讓大家看看,就會知道為什麼蜘蛛人3沒有比之前的好看。


 


然後,我就不知道還要說什麼了,先這樣囉,下次比較不懶的時候再萊跟大家說說我最近看的一些電影。


 


Lynn 2007/5/11  09:30


 


 


 


轉載網址:http://app.atmovies.com.tw/eweekly/eweekly.cfm?action=edata&vol=115&eid=1115015


 


 


聞天祥影評《蜘蛛人3


作者:聞天祥


當角色被同情的理由大幅降低,也等於電影後半部收得有點勉強,影響所及,《蜘蛛人3》也就失去動人的力量。山姆雷米這次令我驚訝的敗筆還真不少:哈利的抉擇,失之俗套而且說教;眾多的歹角,減弱了彼此的力量;就連蜘蛛人都顯得貽笑大方。


蜘蛛人》系列作為近二十年來漫畫改編電影風潮當中的佼佼者,絕非只是視覺特效懾人之故(儘管它在這部份表現傑出,但好萊塢技術部門的日新月異根本不可能停駐在單一電影上面),而是除此之外,對於蜘蛛人一角的成功塑造,以及他在面對能力、責任與個人慾望、內在陰影產生矛盾衝突時的緊張辯證。


因此我們看到男主角彼得派克(陶比麥奎爾飾演)在第一集先是非自願地成為蜘蛛人,之後不斷的救援行動,宛如是對他一念之差而無法挽救叔父生命的贖罪儀式;第二集則進一步呈現超人的責任對其凡人身份所形成的干擾,而讓他產生懷疑、放棄的念頭,然後才透過誠實面對、自我選擇、甚至近乎「受難記」般的再起,而建構出此角的成長歷程,得以讓續集成為擲地有聲的延展。


從這條發展脈絡來看《蜘蛛人3》,不難察覺主角的新問題是在欣然接納蜘蛛人的天命與職責後,如何不迷失在民眾崇拜所帶來的虛榮裡;以及和瑪莉珍(克絲汀鄧斯特飾演)化暗為明成為情侶後,所要面對的兩人習題;當然不可或缺的還有從第一集延伸到現在,他和摯友、也是命定的敵人哈利(詹姆斯法蘭柯飾演)之間的友誼與仇恨。


而這些,在電影開場沒多久,便熱鬧非凡地全盤而出:蜘蛛人開始享受全民擁戴所帶來的快感、甚至在紐約市鑰的頒發儀式上「配合演出」(這似乎也在諷刺名人、媒體與公眾效應之間的關係),卻沒注意到女友演藝事業的挫折,以及必須犧牲部分戀情的難受。甚至化身為「綠惡魔二世」的哈利與蜘蛛人穿越巷弄的精彩大戰,都急著在電影前半部就已登場!


然而這過早的高潮,似乎注定了本片的先盛後衰。儘管這集為蜘蛛人設計了有史以來最多的敵人:包括了為了救女兒而不惜鋌而走險、卻誤闖原子試驗場而讓身體產生質變的「沙人」;以及和男主角在職場與情場上都發生誤會與競爭、進而不惜擁抱黑暗力量的年輕攝影師;以及從外星隕石而來的奇特物種,寄生在蜘蛛人身上,而讓他的負面情緒難以控制,終至面對「自己就是最大敵人」的考驗。


男主角在上集就曾說過:「蜘蛛人永遠都有敵人。」道出了英雄必然的宿命。然而有趣的是前兩集的歹角無論「綠惡魔」或「八爪博士」,都是失手讓自己的理想逐步化為不可收拾的野心,終究在眾叛親離後走火入魔,或多或少都有令人同情的理由,而他們也都在臨死前透過蜘蛛人的幫忙而不以「怪物」的身份死去。本集的「沙人」雖然具備類似被同情的特質,但硬被扯進彼得帕克叔父命案的漩渦,卻混淆了他的定位,也重複了快被炒冷的舊飯,讓他的退場沒什麼震撼力。而包括沙人在內,以及攝影師、或是變成「綠惡魔二世」的哈利,他們應有的性格轉折,也受篇幅擠壓,全都顯得力不從心。尤其哈利最後一刻的自覺,畢竟是纏繞三集的仇恨,竟然在這裡被編導解決得如此隨便,真有些出乎我意料之外。


當角色被同情的理由大幅降低,也等於電影後半部收得有點勉強,影響所及,《蜘蛛人3》也就失去動人的力量。山姆雷米這次令我驚訝的敗筆還真不少:哈利的抉擇,失之俗套而且說教;眾多的歹角,減弱了彼此的力量;就連蜘蛛人都顯得貽笑大方。表面上,他要忍受仇恨、嫉妒、虛榮等等負面情緒的煎熬與影響,但是在呈現的結果上,卻讓他有不少時候就像個小丑一樣!


B級恐怖片起家的山姆雷米雖也曾在《蜘蛛人2》玩過一些幽默(例如蜘蛛人失去超能力的那一段,他被迫坐電梯下樓,與一個遛狗男子討論蜘蛛裝讓人胯下發癢的性暗示對話;或是他誤以為恢復能力,從樓頂一躍而出,高呼:「I’m back!(我回來了!)」卻摔到樓下痛得直喊:「My back!(我的背!)」的雙關語),但是《蜘蛛人3》讓男主角在失控階段時不僅改變了梳妝、髮型、服裝品味,這都還好,甚至算是視覺上的巧思,可怕的是他那活像被1970年代後期《週末的狂熱》約翰屈伏塔給「附身」的可怕「把妹」手勢,以及故意安排他在女主角面前跟女同學親熱共舞、卻讓陶比麥奎爾的矮小身材無所遁形的設計,幾乎只有尷尬,而談不上幽默(更遑論諷刺)。等到最後正邪大戰來臨,影片中的觀戰民眾和現場採訪記者的蠢樣(雖然嘴巴與表情都要做出一副為英雄擔心的模樣),更讓蜘蛛人的拼死以赴,變得有點可笑,和第二集那種近乎宗教性的刻畫(特別是蜘蛛人費盡氣力拯救電車免於出軌,隨便被乘客緩緩抬起後送那段),有如十萬八千里。


這讓我在看完最後一組演職員表在大銀幕上跑完的時候,都還在訝異的情緒裡。這竟是前兩集交出漂亮成績的原班人馬的合作(殺死固有精神的《X戰警3》至少是導演易手,可以想像)?《蜘蛛人3》宛如菜色增加但食物卻已走味的盛宴,雖未到一無可取的地步,卻無庸置疑是三集當中最遜色的一部。


能力愈強,責任也就愈大;是叔父留給蜘蛛人的名言。期待愈大,失望也愈大;則是我看完《蜘蛛人3》以後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