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Birthday】生日快樂


 


每年生日,小米(劉若英 飾)都坐立不安地等待著一封風雨不改的E-mail,一封從小南(古天樂 飾),一個她從來無法忘記的人寄來的生日E-mail10年後,滂沱大雨之下,這封E-mail遲了36個小時。但小南真的忘了「生日快樂」這個祝福的承諾嗎?


小米與小南從大學開始就被公認是完美的一對,但他們卻一直保持著比好朋友更好的曖昧關係。小南在每年生日對小米的問候,變成一種愛情的牽引。小米是個因為害怕失去而沒有安全感的女孩,如果再勇敢、再有自信一點,她的愛情或許就會一切改觀;小南是個受歡迎的男孩,他一心愛著小米,然而他從不能搞懂小米的想法。他們就像是兩種奇怪的生物,如此的相互需要、相互吸引,卻又是如此的不能共存。小南出國深造後,二人分手了,卻仍然保持著在感情上相互取暖的矛盾關係。無論彼此身邊出現多少情人,朋友還是深信總有一天他們會幸福地走在一起。


然而多年後,他們盼望的幸運卻沒有來臨,小南竟然跟她說自己將要結婚了!小米這才醒覺,這一次,她是真真正正的失去小南。10年聚散,他天天都掛念著她,卻只能一年用E-mail跟她說一次生日快樂,因為一個秘密,守護著彼此也傷害彼此。


 


 


愛情,是個沒有道理的東西,但人心,才是那個莫名其妙的東西!


信任,是人與人之間很重要的元素,更是情侶或夫妻間維繫的本質。但要相信一個人,談何容易?


 


小米,一直沒有相信小南,又或者該這樣說,她從來沒有相信過自己,她不相信自己的感覺,她不相信愛情就是這樣。她浪費了十年的時間在等待,等待自己,等待愛情褪色,等待小南離開,等待她一直在心底認定的結果會發生,結果,真的發生了,而她自以為的接受並沒有發生,只有不受控制的情緒宣洩隔著電話傳過千里,其實,她從來沒有想開過。


但,她又有什麼好怨的?本來就知認定小南花心,本來就認為感情不會長久,本來就說好只做好朋友,本來就說好一輩子都會是朋友,如果要的只是朋友,那麼聽到他結婚時,又為什麼要掉眼淚?


原來,那被裹著層層糖衣下的友情,只是被她遺棄的愛情。


 


太過夢幻的小南,太過美好的小南,總是在她最需要的時間就會出現,總是可以了解她的一頻一笑,總是照顧著她,總是想要愛著她,這樣的男人,怎麼可能會是她的?這樣的愛情,怎麼可能持久?


所以,只要作朋友,只要作朋友,就不會受傷,只要作朋友,就不會被遺棄。多可笑啊,這是騙自己,還是騙別人?


 


理性的我不會接受這樣的藉口,但遲疑的個性卻可以理解這樣的小米,愛情,不是她惶恐的原因,因為愛情沒有懷疑,因為愛情沒有消失,小米,只是被自己騙了。


小米用自私的方式回應的小南的愛情,這是自我,只為自己的需求而要求;而小南沉默的用愛情包容小米,他滿足的,其實不也是自我意識的愛情。


在愛情的領域裡,每個人都自私,自卑的小米不敢承受抉擇的後果,所以任由小南被愛情折磨;而為愛犧牲的小南,為了自己的愛情,也任由她這般的繼續。老實說,這樣的愛情,真的很難過。


 


其實我有些訝異這部電影可以引起這麼多的共鳴,也許,現今的紅塵男女,總是在「錯過」。


 


小米要的愛情,只是在每年的生日,聽到他說一句:生日快樂。


那麼你要的愛情,又是什麼?


 


 


Lynn


2007/02/02  16: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