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el】火線交錯


 


借用聖經『巴別塔』的故事,寓意著四段分別發生於摩洛哥、突尼西亞、墨西哥、日本的故事。一對兄弟偷用父親的獵槍要射殺土狼,卻不小心槍枝走火;一對旅行摩洛哥的美國夫妻,意外遭到槍擊,讓原本感情不睦的夫妻瀕臨崩潰;一位喪妻的日本商人和叛逆女兒長期疏離,某日警方登門拜訪調查他多年前贈送給摩洛哥當地的槍枝;一位墨西哥保母想參加兒子的婚禮,帶著兩個看顧的小孩非法返鄉,被誤認為偷渡客


 


 


挾著Brad Pitt的高知名度,讓這部本來應該是非常藝術的電影,多了吸引票房的因素,也算是本片的一大巧思。


不過台灣片商,再一次發揮神奇的翻譯功力,火線交錯,乍聽下還以為是動作片呢!


 


四段故事,環環交錯,卻又獨立的沒什麼關係,講的是溝通,講的是誤會,人活著,不管說的是不是同一種語言,溝通,仍舊辛苦。


這是一個非常有創意的想法,片名,是整個故事的起頭,也是結尾。


導演將時間錯亂的片段剪接的非常成功,觀眾可以很清楚的看懂電影的時間軸,這是成功之一。


將聖經中的啟示試圖表現在通俗的人事上,沉重卻不煩悶,這是另一成功。


知名的、不知名的演員,都表現的可圈可點,當然,是成功之一。


這是一部結合成功要素的電影,影評佳,票房妥,獎項入圍有,已經是不用懷疑的,但是它究竟可以帶來多少啟示,它的表達究竟有多清楚?也許就見仁見智了。


 


有人說,在看電影前,不要看影評,因為你會被別人的想法所左右,而有了既定印象時,可能連欣賞角度都不見得真實。但也有人說,某些電影確實是要在進入戲院前先做功課,如果背景不清楚,也許就看不懂。


Babel光是片名,就是歷史了,因此我贊同要先做功課,否則就失去編導想要告訴大家的含意,但是作了功課後,你的感動到底是不是真的感動?還是只是為賦新詩強說愁,這點,我就不知道了。


因為,我做了功課,也確實看到了電影的意涵,但我的欣賞程度是否隨著媒體起舞,突然間,我不是很確定,對於這部電影的評論已經夠多,稱讚也夠多,google一下,一定可以找到你要的,因此,我也不再多說。


 


總之,如果這樣的題材吸引你,如果這樣的卡司吸引你,那麼,花點時間去看看,你應該不會後悔。


 


Lynn


2007/1/10  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