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d Diamond】血鑽石


 


1990年代,飽受內戰及社會動亂之苦的獅子山共和國,命運安排讓南非籍傭兵丹尼艾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飾),與門德族漁夫索羅門梵迪(吉蒙翰蘇 飾)相遇。


索羅門被強行從家鄉帶走,前往一座採鑽場工作,而且他找到了一顆世上罕見的鑽石原石,並把它藏起來,因為他知道如果這件事被人發現,一定會惹來殺人之禍。但是他也知道這顆鑽石不但能讓他的妻女脫離貧窮,也能用來拯救他的兒子狄亞。丹尼艾奇是一名專門用鑽石交換軍火的走私販,當他在入獄期間得知索羅門把這顆稀有鑽石藏起來,就知道這是畢生難逢的大好機會,足以讓他離開非洲,脫離充滿暴力和貪污腐敗的環境。


一名充滿理想的美國女記者曼蒂鮑恩(珍妮佛康納莉 飾)前往獅子山共和國,企圖揭發鑽石公司為了利益犧牲人命的真相,她找到丹尼艾奇,希望他能幫助她調查這件事,但是她很快發現,其實丹尼艾奇才需要她的幫助。艾奇和索羅門在女記者曼蒂的協助下,企圖穿越隨時都有喪命危險的叛軍地盤。艾奇想利用索羅門找到價值連城的粉紅心?,但是索羅門卻想要找到更珍貴的東西他的兒子。


 


真實的背景,真實的世界,真實的一切,卻真實的容易讓人忽略。


仕女手上的一枚小小的鑽戒,背後卻隱藏著多少人的醜惡,還有多少人的血淚,我們真的知道嗎?又或者知道,卻沒有心思去了解?


就好像盧安達飯店的那位記者這樣說:「天啊!這真是太可怕了!」然後轉頭繼續若無其事的用餐。


 


海珊被處以絞刑而死,但中東的情勢仍舊,人民仍舊處於戰火動亂中。有人痛恨海珊,但也有人對美國的行為不以為然,這是一個現實的社會,成者為王,敗者為寇,但更多時候,是因為泛泛大眾沒有心思去在乎不在自己身邊發生的事情,所以大眾常跟著輿論走,跟著流行在過日子,久了,就忘記很多事情了。


 


丹尼處在這樣的世界太久,他唯一的希望只是想要離開,離開這片紅土,應該是早就習慣這片土地的殘酷及無情,但他卻不知怎地被索羅門感動了,而在被感動的那一刻,他還來不及想,就已經付出了代價,付出他的生命,更是他的自由。


 


美國911事件,那些衝進火場僥倖生還的人說:如果早知道大樓會塌,也許就沒有勇氣進去了,但是在那一刻,他們什麼都不想,也來不及想,只是本能的反應。


如果,丹尼曾經有機會想,也許,他就不會救所羅門了,那麼也許……


 


手抓一把紅色的泥土,眼望無際的天空,染著天空,染著大地的,是一片無盡血紅。


 


 


Lynn


2007/01/02  09:40


 


P.S.


李奧納多在本片的表現,再次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從【神鬼無間】之後,我漸漸的看到他越來越成熟的演技,還有越來越內斂的氣質,也許,魅力還是需要時間來培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