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st Kiss】終情之吻


 


 


本片改編自2001年的義大利同名電影,當時該片總共獲得義大利奧斯卡大衛獎10項大獎提名,獲得五項肯定。


將滿30歲的麥可,表面上看起來是個優秀的年輕人,他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有一個穩定的女友,還有一票從小玩到大的哥兒們。


某日女友珍娜向他提議,應該買棟房子,兩人安定下來,看似順理成章的發展,卻讓他不知如何回答。不久,麥可在哥兒們的婚禮上,認識了十八歲的小琴,小琴的活潑、青春,讓麥可陷入深深的疑惑:安定與冒險、成熟與自由,他到底應該選擇哪一邊?


 


 


We all have choices


What's yours?


 


小時候,總覺得背叛是不可原諒的,總認為,愛情是絕對的忠貞、絕對的唯一,如果有人欺騙,絕不可被原諒。


但漸漸的,不知道什麼改變了,你的心思不再那樣的決然,你的態度不再那樣的堅定,因為你終於發現,原來世界沒有唯一,所有的事情更不是絕對。


 


Cheating,是一個嚴重的字眼,卻又是如此平凡的字眼,因為它就像你每天出門都會看到街上的汽車一樣,因為太常見,反而苛責不起來,結果,你就會告訴自己,告訴所有人,這是人性。


 


走入婚姻,是一個重大的抉擇,變成父親,更是一個挑戰,所以 Michael 害怕,他恐懼,但這種恐懼卻沒有讓他前進,沒有成為他的動力,而是讓他走入了另外一條背道而馳的道路。


 


選擇,人的一輩子走來,與其說是運氣,不如說是選擇。我們都有很多選擇,選擇走開,選擇進來,選擇左走,選擇右走,人生不是是非題,但絕對是選擇題。


 


Michael 選擇走向他的恐懼,選擇他的逃避,即使只有幾個小時的放縱,卻讓他的真愛岌岌可危。


Jenna 選擇了原諒,即使不知道她們的未來會如何,但是她終究是選擇了原諒,也許因為愛情,也許因為她們的孩子。


 


Stephen,選擇原諒了 Anna,這是他的愛情,他一輩子都未曾動搖的決定,所以他可以睿智的告訴 Michael 他應該做什麼。


 


Anna,選擇了回頭,即使看不清她回頭的理由,也許,愛情本來就是沒有驚喜的,Michael 不也是因為因為害怕自己的餘生將不再有激情,所以他才背叛?那麼,也許 Anna 的回頭是因為她終究領悟出愛情的本質?


 


背叛的結果,在情侶間,常常就是分手,但如果發生在夫妻間,結果卻常常是原諒。婚姻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有時候,它是維繫男女間感情的那條線,有時候,它卻是讓人互相憎恨的牢籠。


 


Jenna 的父親 Stephen Michael 這麼說:


What you feel only matters to you. It's what you do to the people you love. That's what matters. That's the only thing that counts.


 


曾經,如果你問我,當一個人表現出愛你,坦白他對你的愛,卻以愛為名作出明知會讓你傷心的事情,這樣的愛情,還真不真?


曾經,我可能會猶豫,我可能會不知道該說什麼,可是現在,我卻突然領悟到,所有的答案都是那樣的簡單,就像是Stephen所說的,你的感覺是你自己的事情,嘴巴上說愛不是愛,只有行動才是真正表現你的愛。


突然間,對於愛情的背叛,我有了新的體驗。


在這一刻,我知道我將會作的選擇。


那麼,你呢?


 


We all have choices


What's yours?


 


 


Lynn


2006/12/25  1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