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parted【神鬼無間】


 


 


香港的【無間道】是我近年來看過的電影中印象最為深刻的,衝著對這樣劇情的喜愛,我去看了【神鬼無間】。


【神鬼無間】並沒有不好,但不同的導演,不同的編劇,也或許是因為我先看過【無間道】,有了先入為主的想法,因此整體而言我並不覺得【神鬼無間】有超越【無間道】。


 


【神鬼無間】改編自【無間道】,就細節部分他將當初【無間道】中稍有交代不清楚的地方補足,如此讓觀眾可以更清楚的了解情節,這點是較優的。但在處理人性的部分,不知怎地,也許是西方文化的外放,比之東方文化的內斂較為不足,我總覺得人與人之間的張力欠缺了一絲絲的緊張及感動。


 


再者,麥特戴蒙的表現有些意外的平凡,不知道為什麼【神鬼無間】將原本劉德華的角色變成了一個有點玩世不恭的痞子,這樣的編排手法讓我完全感覺不出麥特戴蒙的演技,再加上和心理醫生這位女主角的冷淡互動,比較感覺只是單純的找女人,這樣的編劇,遠遠不及【無間道】中掙扎想要做好人的劉德華表現出色,總覺得完全埋沒了這個角色應該有的張力及戲劇化的效果。


這樣一比較,李奧納多的表現則是大大的超越他以往的作品,他的掙扎,他的痛苦,可以說是整部電影中唯一可以讓人看的到、且表現搶眼的人性刻畫,只不過有些鏡頭帶的稍嫌快速,感動有限。


 


近年來好萊塢習慣用大場面的特效贏得觀眾的青睞,但原創性部分卻遠遠不足,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亞洲電影的劇本紛紛被搬上好萊塢的殿堂,以補足好萊塢欠缺吸引人走進戲院的劇情張力。但【神鬼無間】改編後的劇本,除去讓傑克尼克遜延長其表現的時間,我並不特別覺得這樣的一位老大主角會比曾志偉在【無間道】中的表現搶眼。且因為濃縮關係,刪去曾志偉和黃秋生在警局對飭的那段戲,等於大大減去了觀眾欣賞的樂趣。


另外馬克華格納這個角色的出現,更是讓我摸不著頭緒,我的結論只能臆測,他的出現只為了要有人在最後一槍解決麥特戴蒙,僅此而已,找不到其他原因。


 


劇中許些較為大幅的更動,實在沒有太多的加分效果,把心理醫生的角色改編成兩個男人的共用物,看不出意義所在,也失去情感的深刻度;臥底長官的角色完全沒有黃秋生在【無間道】中的張力及表現度;更不用說在口袋裡打簡訊,實在是有點扯,平常看著手機打簡訊都會按錯了,更不用說放在口袋裡。


 


最後,麥特戴蒙的死亡來的有些無謂,不僅沒有【無間道 1】結局的現實,也失去【無間道 3 最後令人有些感嘆的結局,僅僅三秒的鏡頭,沒有給觀眾凝聚情緒的氣氛,就失去了娛樂的效果。


 


 


2006/10/25 1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