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車日記【The Motorcycle Diaries


 



這不是英雄事蹟,只是兩個平行生命的短暫交會……



1951年,患有氣喘的23歲醫學院學生格瓦拉(Ernesto Guevara)與死黨阿爾貝托(Alberto Granado),載著滿滿的家當與憧憬,跳上屌車(諾頓500重型機車),從家鄉布宜諾艾利斯出發,揭開一場貫穿南美大陸,總長超過一萬三千公里的壯旅。行過草原、高山、大河、深雪,儘管一路上險阻不斷,偶有爭執,樂天浪漫的倆人仍被這前所未見的無邊景致深深感動。隨著旅程逐漸開展,他們目睹、並體驗了自五百年前殖民者登陸以來,這塊土地所承受的種種創傷、苦難、與不義。貧富的懸殊、階級的對立、種族的剝削、帝國的壓迫,以及人世間永無止息的生、老、病、死,都不斷激盪兩人的靈魂,也在青年格瓦拉的心裡埋下了日後席捲世界的革命之火。


 


我發現自己其實不是很喜歡看自傳類型的書,可是卻很喜歡看傳記類型的電影,所以對於切的日記,我從來沒有想要去看,但是因為看了摩托車日記這部電影,卻讓我燃起了看原著的興趣。


知道這部電影很久了,不過卻一直沒有強烈的動機去租來看,結果那天不知怎地就去租了片子,結果看完後有點意外,本來我以為會有些沉悶,想不到並不如我想像,即使那天我還蠻想睡覺,可是這部電影竟沒有讓我看到想睡覺,真是不錯!


 


劇情,就是一個年輕人的遊記,想不出要和大家介紹什麼,不過對於其中一段,當他去照顧痲瘋病人時,選擇不帶手套的部分,其實我覺得有些太過年輕理想化,畢竟,這不只是為了自身的安全,而是為了所有人的安全,畢竟還是有可能將疾病傳染給健康的人。


不過也許,英雄就是理想的力量大於現實的考量,我想,即使有些輕率,我們仍然微笑。


 


看完電影後,忍不住跑去買了DVD還有切的紀錄片,我很喜歡在片中不斷出現的一句話。


這不是英雄事蹟,只是兩個平行生命的短暫交會……


 


 


格瓦拉(Ernesto Che Guevara)
1928
年出生於阿根廷。

1956
年與古巴游擊軍領袖卡斯楚並肩作戰三年,推翻了古巴的獨裁統治。
革命成功後,受卡斯楚任命為工業部長。
後因理念不合,與卡斯楚分道揚鑣。
1966
年在玻利維亞建立游擊據點,為建立理想的南美社會而戰;1967年被捕,旋即被處決。
三十年後,考古學家在當年行刑的地方挖掘出他的骨骸。


 


 


中文網站 http://www.pandasia.com.tw/motorcycle/contest.htm


英文網站 http://www.motorcyclediariesmovie.com/home.html


 


 


Lynn  2006/9/29  1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