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eless【非關命運】


 


【非關命運】改編自200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作家因惹‧卡爾特斯ㄧ鳴驚人代表作,揭露少年時期一段納粹集中營歲月慘無人道的洗禮。是繼「辛德勒的名單」「美麗人生」「戰地琴人」後撼動人心鉅作。

卡維是名開朗的青少年,突然間,納粹佔領了他的家園--布達佩斯,開始對猶太居民燒殺擄掠、強取豪奪, 他的生活一夕之間變調,從天堂跌進了地獄。卡維痛恨死這些不公平的對待,尤其他從沒意識到自己是猶太人,然而接二連三的衝擊迫使他從新面對現實,他的父親被納粹擄走,卡維自己也步上後塵,被送進一座座 集中營接受非人的待遇,在那裡,活下去是唯一目標。

卡維最後捱過重重難關,得到美軍的救援重獲自由。迫不及待奔回家鄉布達佩斯的卡維他看見老朋友,包括他的初戀情人,他們未受到大屠殺波及,紛紛勸他選擇遺忘過去,一切重頭開始。但是只有卡維自己知道,在集中營發生的總總即使難以言喻,卻早已成為他的一部份,是一輩子都無法磨滅的。

電影以反襯的手法將集中營的日子描述的和日常生活沒什麼兩樣,有苦也有樂。卡維以小孩懵懂的觀點看世界,沒有先入為主的成見,並不覺得事情有什麼不對。而正因為不做道德的責難與意識型態的控訴,影片的微言大義更形突出 。觀眾看到的不只是殘酷的暴行,還有執行暴行的不加思索。施暴者與受害者都有本難唸的經。卡爾特斯的意思是, 活著就要順從。奧斯維茲集中營的囚俘成了順民,正如同人類日常的處境。


 


因惹‧卡爾特斯Imre Kertesz 1929年生於匈牙利布達佩斯一個猶太家庭。15歲時被送往奧斯維茲集中營,在納粹份子瘋狂迫害匈牙利猶太人的黑暗時期,還是一個少年的卡爾特斯在集中營裡度過了四年的痛苦歲月。集中營的生活使卡爾特斯對人類的本質和生存狀態產生了嚴肅的思考,為他日後的文學創作打下了基礎。1953年起長住布達佩斯,為自由作家,從事小說、散文與戲劇寫作。1975年的《非關命運》是其第一本小說。此外,其他作品如《英倫旗幟》、《奴隸日記》、《大屠殺文化》、《行刑者裝子彈時的片刻沉默》,和《流放的語言》 …等,並曾多次獲獎。卡爾特斯的著作中流露出一種強烈的批判風格,使人感覺他彷彿是一個“渾身長滿刺的刺蝟”,既沉重又多刺,雖然如此,卡爾特斯的作品還是能夠給讀者一種心靈上的震撼,他鼓勵人們敞開心靈,讓自由的思想萌發、跳躍。


本片導演路易斯寇坦原為匈牙利國寶級大師伊凡薩寶Istvan Szabo的御用攝影師而享 譽於世。兩人合作關係長達二十餘年,共同作品包括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隱喻】、金球獎提名最佳影片【陽光情人】、奧斯卡獎提名的【縱情天后】及【十分鐘後:提琴魅力】等片。本人也曾以【真愛伴我行Malena】獲奧斯卡最佳攝影提名殊榮,其餘代表作尚有:【海上鋼琴師】及【天之驕子】【當男人愛上女人】等片。《非關命運》 是他首度轉戰導演處女作。經過本片的試煉,路易斯寇坦也被好萊塢片商延攬,執導【時時刻刻】普立茲獎小說家麥可康寧漢製作之最新電影【暮色】,預定2007年全美上映。


 


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 196832日出生於英國卻司特市Chester90年代開始首先在 電視圈嶄露頭角,以其內歛飽滿的演技迅速征服英美兩地的電視圈,並迅速獲得許多電影的演出機會。台灣觀眾較為熟知的有與安琪麗娜裘莉合演的電玩動作冒險強片【古墓奇兵】; 描述英國詩人普拉絲生死愛慾的【瓶中美人】;由湯姆漢克斯所主演的【非法正義】以及史蒂芬史匹柏執導金獎名片【慕尼黑】等。
繼皮爾斯布洛斯南後,丹尼爾克雷格也將預備擔任未來十年內007系列電影的男主角--詹姆斯龐德!首部曲【皇家夜總會】將於今年底全球上映。而丹尼爾克雷格在《非關命運》一片中飾演英勇深入德軍陣營救人的美軍軍官,正氣凜然的神態頗能搶先窺見新任007的架勢。


 


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 的電影配樂開始在全世界聞名,與六O年代的義大利式西 部片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提起西部片配樂一定會想起一段以口哨與吉他展現荒野英雄豪 情的音樂,正是莫利克奈為西部電影《荒野大鏢客》所做的經典主題曲。即使莫利克奈以西 部片配樂起家,但他的配樂作品範圍遠超過這單一的範疇。他為電影《教會》所做的磅礡配樂,在宏偉有層次的管弦樂與人聲之外,民族音樂也兼行不悖地融入其中;《新天堂樂園》 那段縈迴不去的旋律,淋漓刻畫出小男孩多多與放映師之間的忘年友情,每每讓聽者不自主濕了眼眶;《四海兄弟》裡的排笛聲更是許多影迷烙印在腦海中的經典樂音。莫利克奈的配樂在電影裡絕對是能夠彰顯出電影主題精神的隱形主角,他的配樂和他為之創作的許多電影一樣,都為影迷編織出無數的回憶與感動。
莫利克奈在《非關命運》一片中再度展現他透過具有悠揚、深遠特質的旋律浮現影像情感的 購買原聲帶CD功力,以悲天憫人的交響樂聲與聖潔柔美的女高音獨唱及大合聲,試著用旋律喚起世人對這段歷史的複雜情緒,要讓世人在牢牢記住這對人性備受考驗的歲月。這回他還特地請來在奧斯卡最佳電影經典作《魔戒》中擔任排笛吹奏的著名樂手Ulrich Herkenhoff,以及近年來以《神鬼戰士》《驚爆內幕》《鯨騎士》等電影音樂作品深獲激賞的女主唱Lisa Gerrard,跟他一起譜寫這篇烙印著情感傷痕的樂章。( 原聲帶由EMI發行,感謝EMI提供文字介紹 )


 


~以上文字引用自電影宣傳文字~


英文官方網頁 http://www.fateless.co.uk/


 


 


猶太人於二戰被德軍屠殺,已經是歷史上不容抹滅的事實,近年來,也越來越多的文學藝術作品探討這段歷史,非關命運其實是作者的一段經歷,因為自己本身有寫作的關係,因此我可以很深刻的體會到,一位好的作家必須要有體驗生命的感性,就如同在【心情塵緣】中一位知名作家給柯林法洛的建議,那就是,要寫真實的故事,好的作家只是將真實的事件用感性的文字表現出來,是誇大,是戲劇,但永遠不會走偏,因為他有真實的體驗作為後盾。


這點其實我蠻贊同的,因為如果是憑空想像的故事,感動人心的程度有限,當你無法真正的touch到觀眾的心,不管是怎樣的作品,都會失去光芒。


 


我喜歡戰爭片,也許就是因為他寫實,我喜歡傳記故事,也許因為我想要知道,原來可以有這樣的人生,原來,我們也可以選擇過不一樣的人生。


 


我想,我大概永遠都無法理解,為何當卡維回到家鄉時,他的家鄉卻厭惡他。


難道,生病的不只是希特勒,其實整個社會都生病了,其實所有人都討厭猶太人,只是希特勒恨的展開行動而已?


 


Fateless


究竟是不是命運?


每一個人的行為都影響著另一個人的生命,最近中東情勢再次緊張,有人支持美國,有人反美,但最終受害的,永遠都是平民百姓。


在中東被戰火波及窮人家,在美國被恐部分子當作籌碼的平民百姓,究竟誰是誰非?


當一個人的命運似乎被掌握在他所無法控制的因素中,你,是否還相信命運?


 


 


Lynn 2006/8/11  11: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