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Boxer【敢愛敢鬥】


 


 


丹尼爾戴路斯的另一部愛爾蘭英雄作品,本來想先來聊聊《我的左腳》,不過因為看的年代較為久遠,有點印象模糊,所以找時間再來和大家聊,先和大家聊聊最近我看的這部作品 The Boxer


其實看片名一點都不清楚電影想要表達的東西,我猜很多人應該都以為它是在講拳擊手的故事,但是其實不是,它的主題還是環繞在人性,大環境造成每個人選擇的悲哀,這個故事並不比《以父之名》來的輕鬆,同樣是一部哀傷的電影,而且總是不免的要讓一些人死亡,以突顯主角的無力感。


 


「丹尼是個激進的北愛爾蘭共和軍,因為抗爭活動而入獄14年,當他終於返回家鄉貝爾法斯特後,卻無法面對不堪回首的生活,為避免再捲入血腥暴力,丹尼開了家訓練年輕拳擊手的健身房,想在拳擊場上找回自我與尊嚴,不料這個拳擊場卻變成另一個政治與私人恩怨爭鬥的場所。下了拳擊場,丹尼的生活更為複雜,他青梅竹馬的女友瑪姬,在他入獄期間嫁給了他的好友,礙於文化禁忌與世俗規範,兩人無法再交往,所有人都在監視他們的一舉一動。但是丹尼的愛終於讓瑪姬壓抑多年的感情決堤,兩人在彼此深情的一個眼神、一句話或一個碰觸中,獲得心靈的慰藉。然而,在這暴力充斥的北愛爾蘭,最危險的事就是...墜入情網!」


 


Maggie是個寡婦,沒錯,你絕對可以說她是個寡婦,即使她的丈夫還沒有死,但是她的生活形同是寡婦,因為她的婚姻是一個安排,她的愛情更是一個犧牲,她的丈夫可能將被關在監獄老死,而她卻和Danny相愛,這就造就了無法避免的衝突還有抗爭。


 


她的同伴不在乎她愛哪個男人,她的同伴不在乎她的丈夫,卻在乎她的守貞為所有北愛爾蘭共和軍所帶來的表徵,她必須為她的丈夫守貞,這樣才可以證明她丈夫為共和軍所做的事情是正確的,這是為了「當然」所為的「必然」,也許現在看來可笑,但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確實是可以預見的。


 


Danny 出獄後只想要在自己的家鄉好好的生活,和他愛的女人,有一個自己的拳館,可惜這些都無法實現,因為他的好心並沒有受到大家的欣賞,反而成為他選擇保護的人的反撲,這是諷刺,更是可悲,19歲的他不懂得判斷他的選擇將會為他的一輩子帶來多少的影響,而33歲的他卻再也無法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原來,這就是人生,殘酷的讓你無法微笑,因為想要重來一次的機會,竟是這樣的難求。


 


好心的英國警察,因為送衣服給拳館的小孩,卻慘遭為了反對而反對的共和軍殺害;拳館主人無情的遭殺害,只因為他說出了正義。這些悲劇的發生,即使主事者喬( Maggie的父親 )都無法阻止,甚至還因此危害到自己女兒的生活,當社會運動的中心思想變成只是少數人的霸道,你永遠都要有承擔後果的勇氣。


 


所以喬殺了不再為他所控制的下屬,讓他的女兒離開,帶著孩子還有丹尼離開,當他抽著菸站在河堤邊,他的內心究竟是怎樣的感覺?


 


 


老實說,丹尼爾戴路易斯的電影常常有一種很沉重的感覺,即便如愛情羅曼史《純真年代》,都還是讓人感到哀傷,常讓我看完後,有種呆滯的感覺,也因此,讓我在欣賞這位演員才華的同時,似乎總是帶著一點點的沉重。


 


是否哪一天,我會在螢幕上看到他沒有心事、沒有負擔、只是單純的笑容呢?


 


 


Lynn  2006/04/12  17: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