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River【神秘河流】


 


終於,終於看完這部備受影評喜愛的電影,雖然隔了三年,不過看完後,只是再次證明,我真的無法融入Clint Eastwood (克林伊斯威特)的電影,即使如得獎劇作登峰造擊(Million Dollar Baby),我對它的感動也有限。


絕不可否認,Clint的電影讓所有的演員都有發揮演技的空間,這點也是所有明星及影評人都喜歡的因素,畢竟,有些電影雖然劇情很好看,但演員卻無法有亮眼的表現,這樣的電影,還是有點美中不足。


我一直都無法融入Clint 的世界,他挑選的劇本常常不是可以打動我的類型,我想,這是我個人藝術眼光的淺薄,而神秘河流,似乎也是一樣的感覺,雖然它集合了我最喜愛的男明星中的三位,而這三位的演技也實在讓我驚豔,但對於 Mystic River 這個故事,我還是有點在狀況外。


 


Sean Penn 所飾演的 Jimmy Markum,是一個永遠只看到自己的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他自己,深愛他的女兒,也是因為女兒讓他的生命有了希望,這是一個十分自私的男人。


西恩潘已經習慣性的變成常態提名影帝的人選了,他每一次的演出,都選擇了很不錯的劇本(意指可以讓他發揮演技的劇本),因此讓他發揮所長淋漓盡致,也因此讓他獲得各大影展的青睞,當然也獲得坎城、威尼斯、柏林還有金球獎影帝,最後終於以神秘河流讓四次提名的他獲得了奧斯卡影帝。


他的演技早已經沒話說,我對他第一次印象深刻的莫過於 1995 Dead Man Walking(越過死亡線),這也是 Tim Robbins 所編導的好片,後來再次在 2001 年看到他飾演 I Am Sam 智能障礙的父親,西恩潘的得獎沒話說。


神秘河流中的他,當他聽聞女兒被人謀殺時那種痛哭哀嚎的表情,當他以為戴維殺死他的女兒時所露出的冷酷表情,還有當發現錯殺時臉上表露的莫可奈何的神情,火爆浪子西恩潘確實將這個悲劇人物刻畫的入骨。


 


Tim Robbins,另一位我十分喜愛的男演員,之前我曾經在【刺激1995】裡介紹過他,但我對他的喜愛實在不僅於此,他不只是一位好的演員,更是一位非常有才華的編劇及導演,他於1995年執導的 Dead Man Walking 更將愛人蘇珊莎蘭登推上了奧斯卡影后,前後更以多部自編自導自演的影片獲得影評家一致好評,他那高大的身軀,配上有點靦腆的笑容,即使已經滿頭灰髮,仍然擁有無限的吸引力。


他所飾演的 Dave Boyle,是全劇最悲劇的人物,悲劇到了極限,小時候的陰影不只讓他無法過正常的生活,還因此失去了生命,但最悲傷的,是他不受信任。


他的妻子不曾了解過他,到最後,也失去了對他的信心,那是多麼傷人的一件事情,他的死亡,只是在他悲哀的人生上添了一筆。


 


Kevin Bacon,一位並未受到影評人青睞的演員,可是我一直十分的喜愛他,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他總是扮演 Bad Guy 居多,但是我認為他其實是一位非常認真的演員,他嘗試多方面的挑戰不同的角色,最讓我驚訝的是他在1995 Murder In the First 裡面的角色,他必須一直蜷著身軀,拐著腳走路,當他對著妓女哭泣他無能的時候,我發現我真的很難不去欣賞他。


他所飾演的 Sean Devine,其實片中對於他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並沒有著墨太多,我只能大約從他與妻子那段互動中發現他關閉自己的心門,這個角色比起另外兩位演員的發揮張力較小。


 


神秘河流的故事對我而言是有點難解的,我可以理解小時候那件悲劇對Dave 的影響,卻無法深刻的體會出對 Jimmy 還有 Sean 的邊際效應,不過我可以確知,這是一個極端的悲劇,從電影一開始,就是悲劇,發展是悲劇,結局也是悲劇。


看完後,與其說我對它有過深的感觸,不如說,我只有無言。


Dave 的死是無言,Jimmy 的沉默是無言,Sean 的無奈是無言,最後看到Dave 的妻子 Celeste Boyle 對著因為看不到父親而垂頭喪氣的兒子招手的那幕,悲劇,只有重演。


 


即使對三位演員再多的喜愛,都無法扭轉我對神秘河流的無言,因為即使Jimmy 最後受到法律的制裁,我還是無法說我喜愛神秘河流,因為它已經晦暗到一個我無法思考的境地了!


 


Lynn  2006/04/06  12:50


 


P.S.


得獎片到底是不是好片? 要看你從哪一個角度來看,不過神秘河流只拍了七周,卻締造了如此好評及得獎紀錄,我想任何演員或導演都會很喜歡這種劇本及其所帶來的甜美果實!


實在是太喜歡這三位演員了,忍不住多放了一些照片上來,真是帥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