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藝伎回憶錄【Memoirs of a Geisha


 


藝伎回憶錄看了很久了,一直都沒有好好的整理思緒


也許是因為這是一部很奇特的片子,看完後有很複雜的感想在心頭


也或許是因為一直找不到靈感,於是只好一直放著它,直到今天突然有心情想要來和大家分享,所以我就來了


 


我對藝伎的背景並不是很清楚,大部分的了解還是來自於電視電影的認知,因此對於該片的服裝、背景、還有化妝、甚至於很多的小細節,我說不出所以然,所以只好針對劇情部分來和大家聊聊囉


 


基本上這是一部對我而言,充斥著不少難以理解劇情的電影


整部電影的主要劇情,都環繞在三個女人的身上


不論是豆葉、初桃、還是小百合,都不斷的比較及鬥爭


為了名氣、為了男人、為了追尋未來的幸福及自由


每個人莫不想盡辦法,甚至耍進手段,只為了掌握男人


初桃和小百合爭奪繼承權,豆葉也和小百合爭奪男人


原來,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


為了生存,每個人都可以在某個時候陷害他人


因為在藝伎的世界裡,掌握有權勢的男人,就是掌握了自己的未來


聽起來是很悲哀的,卻是現實的一面,如果不是因為貧窮,小百合也不會被賣去當藝伎,因此,她只能從她目前可以改變的現況去做改變


這是妥協,這是生存的本能,這就是人生!


 


不過對於小百合和會長這段愛戀,我真是有點無法理解


想想,當會長第一次遇到小百合時,她才不過是個小女孩,而會長已經是成熟的男人了,年齡可以不是問題,但是一個成熟的男人要如何對一個小女孩(一點都看不出女人的型態)產生愛戀?我真是無法理解


當然可以說會長一開始只是想要幫助小百合,愛上她是後來發生的


那麼即使如此,除去年紀的差異,略過產生愛戀的不合理,從頭至尾,我都查覺不到會長對小百合的特殊情感


沒錯,他是很喜歡小百合,甚至很欣賞她,還幫助她,但老實說,沒有看到最後一幕之前,我都看不出來他對她有何特殊的情感,卻在最後出現讓人驚訝的結局,那就是,其實會長一直都愛著小百合?


我想,也許是自己的敏感度太差了,所以無法跟上導演試圖鋪陳的腳步


 


藝伎的愛情,不會是如同妻子的身分,這點,所有人都很清楚,不論是會長或者是小百合,因此對於小百合的勇氣,我只能給予深深的敬意


Sayuri Nitta: Can't you see? Every step I have taken, since I was that child on the bridge, has been to bring myself closer to you.


 


也許電影拍的太過於美麗,導演都害怕他美化過的愛情被人所誤會


不管我們眼中的藝伎再美麗、再高貴、再聰明、再迷人,她們都跳脫不了本身身份的制約,那是陷落,那是陰影,那是藏在黑暗下的世界


因此在最後,編導還必須在旁白處特別指明,即使得到愛情,藝伎仍只是夜晚的妻子


這是現實,也是導致本片主角一切經歷的最初導因


因此,不能當作沒有,不能自欺欺人


這樣弔詭的想法,讓我不由得搖頭苦笑


 


這是愛情故事?還是寫實故事?這是虛幻?還是真實?


 


 


2006 / 03 / 16  1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