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偶然瀏覽網路上看到的文章~~~


電影中的理想與現實 -斷背山,陰森林與馬達加斯加 
文/sonic

一部能夠吸引人不斷回味,與細細品嚐的電影,如果光是靠聲光效果,是看過就忘的!唯有靠故事情節的營造,與導演的拍攝手法,才能支撐整個作品的創作價值。

我們從近年來幾部電影來切入,尤其是最近李安的作品,斷背山,不知奪走多少人的感動與眼淚,李安也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其實,從李安接受媒體專訪時他就表示:斷背山可以說是一個理想的境界,是一個認識自我的情境!從斷背山中,我們確實看到兩位主角,面對感情時孑然不同的態度,在下山之後,其實,不是結束,而是真正開始面對自我的開始,而且,是那麼的細膩真實!甚至不由得主角自己操控,這就是現實,傑克也一直想帶著恩尼斯去營造那座理想中的牧場,事與願違,而主角在現實中才得以發揮自己的演技與流露歡喜悲傷,觀眾進了戲院,也是在這樣的情境之中,得以回想自己曾有的處境,這樣的情感認同,是電影得以隨著觀眾一起成長的重要因素。

從另一位導演,奈沙馬蘭的電影中,我們同樣看到操弄理想與現實,擅於營造情境的功力,陰森林這部電影,其實不是鬼片,而是劇情片!劇中的那座村莊,是村民為了逃避現實世界曾經發生的悲劇,而憑藉著一股自我的信念,聚集在一個自我封閉的村莊裡,過著遺世獨居的生活,甚至告訴村莊的小孩,在這座村莊外面的森林裡,有長久出沒的怪物,進而讓所有人心生畏懼,而不敢離開村莊,其實,最後的結局,確實突兀到令人難以理解,但同樣靠著男女主角之間的情感聯繫,得以化解情境的矛盾,整個村莊象徵的,是一個理想的烏托邦,觀眾走出戲院的同時,也像這部電影結局一樣,走進了自我的真實。

動畫片呢?一樣存在同樣的模式,馬達加斯加這部動畫片中,紐約公園裡的動物們,隨著斑馬先生想回到野生世界生活的企圖之中,進而發展出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衝突,獅子變成一個野獸了!這是多麼諷刺的隱喻,但是,動畫片有條件用一種詼諧的態度去營造這樣的想法,確實令人惠心一笑。

電影擅於營造情境,有時候觀眾可能在看完電影後暫時無法脫離那樣的情緒,或是一再的回想自己也曾經經歷過那樣的歷程,我們稱這樣屬性的電影,叫做:有人文氣息的電影!尤其在李安的電影中,我們深深的感動,亦或是暢快的流淚,在理想與現實並存的世界裡生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信念,才不會隨波逐流,近日,伊斯蘭世界與歐洲新聞媒體之間的衝突,說明了,那種文明衝突並沒有尊重彼此之間的信仰與信念,希望她們能夠暫時抽離現實種種的誤解,回到人性中那塊理想的,和善的世界!不管那個地方叫做什麼。


************************************************************************


以下是我針對這篇文章的一點點小感想^^


理想?現實?  



斷背山的感動
在於明知不可為卻為之
而斷背山的遺憾
也在於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是否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
就會有不同的結局
我不知道
但斷背山營造出的憂傷
卻是無法被人否認的

斷背山是一段愛情故事
人生中常常面臨的愛情
可能想愛愛不到
可能愛了卻得不到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
希望最好的愛情在那裡發生
也可能最遺憾的回憶都存在斷背山

【觀眾進了戲院,也是在這樣的情境之中,得以回想自己曾有的處境,這樣的情感認同,是電影得以隨著觀眾一起成長的重要因素。】
我想每個人的心中都曾有這樣的遺憾
那種想要卻得不到
想抓又抓不住的無力感
那種對自身處境的厭惡卻無能為力
在斷背山中被赤裸裸的放大
才得以讓觀眾陷入深深的震撼之中
久久無法自拔
----------------------------------------------------------------------------------------------



陰森林
讓我感到一種可怕的侵蝕感
【最後的結局,確實突兀到令人難以理解,但同樣靠著男女主角之間的情感聯繫,得以化解情境的矛盾,整個村莊象徵的,是一個理想的烏托邦,觀眾走出戲院的同時,也像這部電影結局一樣,走進了自我的真實。】
看完陰森林
我只想要問問題

陰森林裡面的世界真的是烏托邦嗎?
烏托邦李怎會有忌妒?怎會有凶殺?
怎會有疾病?怎會有...遺憾?

長老們創造的陰森林是安全的防護嗎?
防護外面世界的侵犯?
還是自我禁錮的解套而已?

【楚門的世界】中,當楚門要推開門走出的那一霎那
導演對他說
當你走出這個世界
未來就不是你可以掌控的
但楚門還是選擇推開門
我無法評斷對錯
只能選擇
而我 無法選擇為他人的生命做決定
無法讓自己變成陰森林的長老
----------------------------------------------------------------------------------------------------



馬達加斯加是可以讓人會心一笑的小品
【隨著斑馬先生想回到野生世界生活的企圖之中,進而發展出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衝突,獅子變成一個野獸了!這是多麼諷刺的隱喻】
動物園外面的世界也許可怕
但動物園裡面的世界又何嘗不是恐怖
當你有一天習慣了安逸
將再也走不出去
也許獅子因為走出外面也變成野獸
但在裡面的獅子難道就變成綿羊了?
如果本質是無法被取代的
那麼可以區分籠子裡外的
只有道德了
在馬達加斯加島的獅子雖然變成了野獸
卻選擇讓自己成為吃魚的野獸
那麼
也許外面的世界
反而讓每一個人才真正認清自己


-------------------------------------------------------------------------------------------------------


理想?還是現實?
我試圖從理想的虛構電影中
找到現實世界的雛形
如果終究還是空
至少享受了7200秒的喜悅


想的太多又想的不夠多的我... 2006/02/14 情人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