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背山的感動
在於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而他的遺憾
也在於不可為卻為之

其實
斷背山的題材是平凡的
斷背山的故事並不具備讓人深深感動的元素
充其量
他只是一個用同性來描述一個異性戀的故事
如果異性間無言的結局是常態
那麼同性的戀情又怎會感動人?

但斷背山卻是一部成功的電影
他的成功在於李安用鏡頭說故事的功力
老實說
這個故事很沉悶
劇中人的掙扎很八股
但李安卻用他的鏡頭
賦予斷背山無限的生命力

兩個半小時的電影
走的出乎我意料的流暢
每一個眼神
每一個舉動
讓我驚訝李安運鏡的華麗
那樣的樸實
卻可以帶出真實的情感

沒錯
編劇是這部電影的成功要素
但如果沒有李安成功的導演
這部電影將會相形遜色
我個人認為這部電影超越他的原著
而個人私心的認為李安居功其要

斷背山是一個很平凡的故事
他沒有讓我流淚
但他卻讓我愛上了愛情
愛上
純粹的愛

就如同李安說的
這不是同志的故事
而是一個愛情故事
為什麼這樣說?

劇中
Jack
一直都是愛男人的
Ennis 卻不是
Ennis 愛女人
Jack 卻讓 Ennis愛上了他
Ennis 從未愛上其他男人
他只是愛上了Jack
驅使EnnisJack在一起的力量是愛情
不是性別
而這就是純粹的愛情

老實說
飲食男女沒有打進我的心
理性與感性沒有讓我會心一笑
臥虎藏龍也沒有讓我驚豔
但斷背山讓我再次深深的愛上李安


Love is a force of nature
我想這句話已經幫斷背山下了一個最好的註解了


寫于2006/02/14 凌晨01:40


 


如果有朋友想要分享好的資訊轉載


請事先告知原作者並且同時於轉載處標示出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