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背山的出現,對我是一個美麗的偶然


偶然的一天,在某處看到了他的預告片


而在那之前,我甚至還不清楚李安的這部電影


因為有好長一陣子我忙碌到沒有心情去注意週遭的事情


更不用說是電影了


可是那天我聽到了斷背山的吉他聲


那天我看到了緊緊相擁的一對愛人


然後,斷背山就此住進了我的心


 


我上網搜尋斷背山的故事,想要知道這部短短2分鐘卻引起我興趣的預告片


究竟是來自怎樣的一部電影,來自怎樣的一個故事


然後我看到了李安


 


斷背山是描寫一段長達20年的同性愛情故事


說實話,如果不是那天偶然看到了那雖然只有短短幾秒


卻深深打進我的心的畫面


這樣的故事,並不會吸引我進去戲院


但是美麗的事情總是發生在不經意當中


我就是看到了兩個男人


看到緊緊相擁的一對戀人


看到緊抱著襯衫哭泣的他


我就是感受到了一絲莫名的悸動


於是,我愛上了斷背山


讓我走進戲院的不是李安的名氣


不是威尼斯金獅獎的光環


只是閃過眼前的一個片段


 


走進戲院的那一秒,其實我還不清楚我將會看到的是一個怎樣的故事


我找了官方網站,看了故事,了解了電影,但在走進戲院的那一分鐘


我卻還是不知道斷背山可以帶給我什麼樣的感覺


但我卻帶著一顆很興奮的心情去看電影


仍然為了那短短幾秒閃過我眼前的悸動


電影一開始,那短短的幾聲吉他聲的開場已經讓我感動了


然後我看到了Jack藉著後照鏡偷看Ennis的鏡頭


然後聽到了明明不喝湯,卻為了Jack一句Im sick of beans


向送補給的人要求要湯罐頭


而在回應對方疑惑的同時,用著簡單一句「我已經厭惡豆子了」回應的Ennis


然後看到Jack生氣的面容當看到Ennis帶著傷回來時,馬上幫他擦拭的一幕


看到當Jack開車離開時,Ennis倒在路邊難過到像要把心肝都嘔吐出來的畫面


看到當Ennis期待Jack到來時那種坐立不安的神色


看到Jack開車離開時在路上忍不住落淚的一幕


我看到了李安每一個鏡頭的用心


看到他已經嘗試用每一個沒有言語述敘的鏡頭


鋪陳出一段淡淡的,卻可以感動人心的愛情故事


斷背山讓我看到了李安心中簡單和純粹的愛情觀


 


奧斯卡提名名單出來了,斷背山並沒有入圍最佳剪輯的項目


李安說,當初他只是不想要用過多的手法來複雜斷背山


所以幾乎沒有動到畫面及音樂,卻因此反而讓剪輯沒有入圍


似乎更加突顯了導演的部份,這是他的慚愧之處


 


我無法去評斷這樣的說法


但不可否認,這部片子讓我看到了李安的導演功力


老實說,從前的我不是很可以理解最佳導演這個獎項的意義在哪裡


故事的精采,演員的功力,是我可以看到的好電影


但導演的推手究竟可以讓一部電影加分多少


其實我沒有太過深刻的感覺


也許是自己資質駑鈍,即使看過很多的得獎電影


我還是無法理解什麼叫做最佳導演


也許大家覺得我這樣說太過誇張或搧情


但我還是要這樣說


斷背山讓我第一次體演到最佳導演在一部成功電影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甚至我會這樣說,如果不是李安讓斷背山加分


也許斷背山可能只會成為一部讓我不斷看錶的電影


 


我喜歡李安的電影來自於推手


我可以理解他想要說故事的目的


也看懂他在說什麼故事


但推手只讓我認識了李安


卻沒有讓我愛上他


然後喜宴的出現,讓李安的名字再次出現在我的心中


再次我感受到他想要用細膩的鏡頭表達感情,有別於一般文藝片的導演


他不斷的嘗試突破傳統及反傳統非主流的故事


讓我欣賞他,卻還是沒有愛上他


 


理性與感性的成功,讓李安開啟了他世界的舞台


但老實說,不知道是劇本的問題,還是我自己真是太笨了


理性與感性沒有打進我的心,也沒有讓我感受到李安的獨特性


最後臥虎藏龍讓李安揚名國際


但老實說,對我而言,臥虎藏龍還是沒有讓我對李安驚豔


他確實創新東方武術在西方世界的評價,但我還是沒有因此愛上他


但今年的斷背山,卻讓我真正的愛上了李安


 


也許如同李安自己講的,他想讓斷背山純粹的目的


反而突顯了導演在這部電影扮演的角色,也許對其他人是不公平的


也許因為斷背山這樣的故事,這樣簡單又樸實的感情


反而讓李安的鏡頭突顯出他的才華,讓導演的光芒蓋住其他人的光彩


但即使李安說的一切是真的,那又如何呢?


斷背山就算有最好的劇本,有最好的演員


它還是有可能淪落成一個最無趣的電影


如果沒有李安獨特的敘事手法,我相信斷背山將遜色不少


 


我會如此大膽的說,是因為同性戀的電影斷背山不是第一齣


敘述一段20年而沒有結果的愛戀故事,這樣的電影斷背山也不是第一齣


改編暢銷得獎小說的電影,斷背山同樣不是第一齣


但斷背山卻在不同的國家都閃閃發光


讓不同文化的觀眾都深深的被斷背山感動


讓大家不約而同的討論它的成功,這已經證明了李安的才華


 


我當然不會因為欣賞李安而抹煞掉所有人的努力


一部電影的成功,需要太多的元素了


導演是推手,編劇則是基石


 


斷背山的編劇是成功的


李安說過,斷背山是最忠於原著的一部改編電影,說的一點都沒錯


斷背山只有簡單的加了幾幕原著中沒有的戲


卻奇異的讓這部電影有了畫龍點睛的效果


片中四個年輕的演員,也幫斷背山加分不少


如同李安說的,他們也許不是最棒的演員,卻是很好的演員


每個人都很認真的演譯他心中的斷背山


也許斷背山的成功在於集合所有人的努力及用心


如果平凡如觀眾的我看的出來


我相信專業的影評家更不會錯失


這也是斷背山可以一路過關斬將拿下大獎的原因吧


 


李安說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


這個故事容易引起共鳴的原因就在這裡


 


斷背山的感動  在於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而斷背山的遺憾  也在於明知不可為卻為之


好多人都說,看完後心中帶著憂鬱


那種憂鬱是那樣的微不足道,卻可以一點一滴的滲透入心,久久不可自拔


我深感同意,這也是為什麼在我看過兩遍,過了二週後


還可以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感動的原因


 


為什麼會有淡淡的憂鬱?


因為淡淡的憂傷來自於遺憾


那種明明就在眼前,卻還是抓不到的一種感覺


好像已經被打到,卻又感覺不到痛的感受


我說不出來那種感覺


有一些片子讓我看完會有這種感覺


看完會有一種很不舒服的感覺


卻又無法克制的不斷去想它的感覺


曾經 新不了情 給了我這種感覺


這次斷背山也給了我這種感覺


 


有人因為斷背山是同志的故事而不願意接受


但我認為同志的設定只是為了更加突顯不被世人接受的愛情的無奈


那可能發生在同性,也可以發生在異性之間


有些人誤以為斷背山之所以造成轟動,是因為它是同志的不倫之戀


但我卻認為,片子本身感動人的其實不是同性之愛


而是愛情,純粹的愛情


而斷背山可以讓人印象深刻的


是因為一種無力感


 


人的一生中常常碰到一些人


想愛卻愛不到


EnnisJack愛了


卻得不到結果


那種對自身處境的憤恨及無力感


我想每個人心底深處都有


那種明明大家都心中有數,卻不想拿出來討論的討厭的感覺


竟然在斷背山中赤裸裸的被揭露


所以這部片子才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鳴


所以它可以感動很多人


 


最後,我只能說


也許斷背山的成功是偶然


如同李安說的


他一開始接拍斷背山只是因為想要圓自己心中的一個夢


他以為斷背山不會賣錢,也不會被大眾化的觀眾接受


也許沒有預料到的不只是他


芸芸眾生也沒有想到自己竟然會被這樣的一個故事所打動


但也許


美麗的故事就是要在偶然中發生的


偶然遇見了李安


偶然間被觸動了心弦


偶然登上了斷背山


偶然遇到了愛情


 


偶然


你看到了我心中的斷背山


 


Love is a force of nature.


 


Brokeback Mountain makes me feel a part inside my mind,
so uniqe and so strange,
like something i have never said, but have been seen in front of my eyes,
Just Thru Brokeback mountain..

The End so far...


Lynn 2006/0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