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偷走的那五年  

老實說,我有些不知道該如何評價這部電影,因為說真的,這電影劇本的原創性真的.....太低了。

如果要說抄襲,可能是太過嚴重,因為很多電影其實說的都是同一件事情,一樣的橋段,一樣的思想,差異的只是將情節、片段串聯的方式不同,就可以造就完全不同的結果,許多年前的《世界末日》和《彗星撞地球》,其實已經是很明顯的例子,可以說是本質一樣的電影,卻造就兩種不同的票房及評價,有多少人會說那是抄襲?也許還是有討論的空間。

但本片拼湊的方式實在太過......拙劣,老實說,100分鐘的電影,除了最後的10分鐘,就是從阿Ken和張孝全對話開始,到最後的與妻訣別,這麼一小段終於有讓我感受到原創性的感動外,前面大概90分鐘,我都看的很糾結,因為我感覺我好像在看好多部我之前就看過的電影了,而且還可以清楚的知道是哪些片段及情節,即使應該感動,即使想哭,都哭不出來阿。

最多人說的是抄襲美國電影The Vow 愛重來,我反倒覺得電影前半段,抄襲最嚴重的,是去年林心如在公視的電視電影《遺忘》,大家說抄襲《愛重來》,其實只是因為失去5年的記憶這個點吧,因為本片和The Vow的電影宗旨,在我看完其實完全不同,The Vow是丈夫努力追回被妻子遺忘的愛情,但《被偷走的那五年》卻是女主角忘記了她為什麼變了,為什麼婚姻結束了,失憶後想要和丈夫重新來過,這段概念,和《愛重來》是不一樣的,和林心如的《遺忘》才真是一模一樣。

男女主角在同一家公司上班,女主角因為昇職,變成女強人,丈夫受不了強悍的妻子,兩人漸漸不再溝通,夫妻漸漸疏遠,兩人要離婚了,一場車禍,女主角失去了記憶,變回過去溫柔體貼的女人,當中,丈夫還幫助妻子回去公司工作,告訴她她在公司該如何表現,介紹同事讓她認識,一直到最後,丈夫,又重新愛上了她。

以上這段,妳是不是認為我在簡述《被偷走的那五年》前半段的劇情?其實,這段完全就是《遺忘》的劇情,當然細節還是有所不同,但整個情節,根本上是一樣的,所以我才認為,電影前半段,根本是抄襲了《遺忘》。

至於後半段,女主角開始遺忘記憶,這段我是覺得勉強可以接受,因為類如主角得阿斯海默症這樣的電影,實在太多了,要說是抄襲韓片《腦海中的橡皮擦》?我只能說,畢竟類如《腦海中的橡皮擦》,當年我在看亞當山德勒的《我的失憶女友》,基本上也是同樣概念,女主角開始失去記憶,男主角努力想要喚回她的記憶及愛情,通常這類的概念都很簡單,就是得病會漸漸忘記過去的一切,甚至到最後會失去行動能力,所以《腦海中的橡皮擦》的女主角選擇離開丈夫,之後當丈夫找到妻子時,她已在療養院,必須被人照顧,《被偷走的那五年》女主角則是選擇開刀作手術,最終的結果,是癱瘓不能動了,需要人照顧,老實說,我還是覺得十分相像,但畢竟這段,還是做了一些改變,要說抄襲,可能太重了,就是把片段和概念拼貼了吧。

至於那求婚片段,導演自己都承認抄襲了,也沒啥好說了。而且穿插這段,究竟有沒有必要,是否突兀?真是見仁見智了。

這部電影,我只能說,最後那段與妻訣別的結局,是唯一讓我看到導演的想法及誠意的創意,之前的八九十分鐘,拼湊的手法實在太過粗糙,概念可以一致,就如同我上述的《我的失憶女友》,我認為它和《腦海中的橡皮擦》概念是一樣的,但影片呈現出來的手法和流程卻是完全不同,在觀影的當下,我只會說A片讓我想起了B片,但不至於會讓我感覺,A片怎麼和B片一模一樣阿?

又好似有人提起2001年的法國片《記得我愛妳》Se souvenir des belles choses ,基本上和《腦海中的橡皮擦》也是一樣的概念,恰巧上開提到的所有電影我當年都看過,也都是按照影片年分順序看的,《記得我愛妳》在前,可當初我在看《腦海中的橡皮擦》時,也不會感覺它是抄襲《記得我愛妳》阿,這就是我說的,概念可以一樣,但如果拍到讓觀影人都感覺,怎麼就是某某電影阿,這樣的手法,實在有待檢討。

《被偷走的那五年》前半段,會讓我感覺是在看《遺忘》,後半段,讓我看到很大部分《腦海中的橡皮擦》的影子,這部電影的原創性,真的讓我失望,畢竟,現在網路如此發達,全世界的電影大家都可以很容易的看到,如果到處拼湊片段,很容易就會被神通廣大的網友發現阿,更不要說,我只是一個喜歡看電影的普通百姓,自認為電影已經看的不算多了,都還會被我看到感覺有抄襲,黃真真,真的需要努力一點阿。

本片最可以讚揚的,大概就是演員了,張孝全、白百合,在劇本胡亂拼湊之下,仍能有持平以上的表現水準,很不錯,如果劇本更好一些,我相信表演的深度會更好,可惜了.....

但我還是要讚揚一下,電影最後的結尾,收的挺不錯,我的感動,從阿Ken那段話開始,到最後張孝全的與妻訣別,讓我整場觀影時都陷入抄襲的疑惑,而完全沒有空間去感動,也哭不出來的電影,在最後,終於讓我有了鼻酸的片刻。 

延伸閱讀:林心如電影《遺忘》腦海中的橡皮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被偷走的那五年 張孝全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