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第一次,有史以來第一次完整看完整齣的韓劇。

韓劇在台灣應該也紅了十年有了,但我這十年來,從未完整看過一部韓劇,不管是大家一直討論的《藍色生死戀》還是同樣火紅的《大長今》,我從來都沒有看過,有時候不經意在電視上看到一小段,卻連一集也沒認真看完過,也不是真的討厭韓國人或者韓國什麼的,韓國電影也看過一些,像是《觸不到的戀人》《我的野蠻女友》《醜女大變身》等等,但韓劇和韓國音樂卻是幾乎沒有看也沒聽,簡言之,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有動力去看。

會偶然看到這部電視劇,最大原因真的就只是因為男主角《鄭雨盛》,很久以前就知道他,也不記得是什麼時候認識他的,但讓我認真記住他的,應該就是多年前的電影《腦海中的橡皮擦》,實在是非常感人的電影,再加上,鄭雨盛也是一直有在耕耘華語大陸市場的電影明星,所以算是很常出現在香港大陸市場的韓國電影男星,老實說,以我這種小時候被香港明星養大,大一點被好萊塢市場淹沒的世代,其實是不太會去看到其他國家的電影,因此,他其實算是韓國明星中,我最有印象的一個。多年前,也看過劉偉強導演,他和全智賢的《愛無間 Daisy》,總之,就是一直記得他的長相和名字,他真的是少數兩三個我認的出長相的韓國明星了。

近幾年,拜網路發達,再加上大陸眾多網友字幕組的熱心,從外國影集開始,到各國劇集,說真的,現在真的沒什麼國家的東西是找不到看不到了,所以常常在網路上鬼混的時候,就會不小心點到什麼影片或介紹,有時候也是不小心發現一些好看的劇集。

Padam Padam 的觀賞也是這樣意外出現的,那天不知道在網路上找什麼,應該是看到鄭雨盛,然後又不知怎地看到這齣韓劇的劇情介紹,基於我十分喜愛鄭雨盛,個人認為他在《腦海中的橡皮擦》和《劍雨》都有十分突出的表現,再加上劇情故事有吸引我的點,出於好奇,我就從第一集開始看了。

老實說,電視劇太多,時間太少,所以現在我看電視劇,前提,劇情簡介如果完全不吸引我,連看都懶的看,其次,如果第一集看完沒有讓我想要追的衝動,我就直接棄劇了,雖然說演員的演技也很重要,但我一貫的宗旨是,口碑始終來自於劇情,如果劇情太爛,就算再喜愛演員,對我而言還是爛劇,還是無法勉強自己吞完,這齣 Padam padam 有吸引我的演員,劇情簡介有亮點,一個被冤枉的男孩,坐了十六年冤獄,本身已是一個吸引我的點,再加上奇蹟?天使?這是我會好奇想看的故事,最重要的當然是,第一集看完還讓我有想追的動力,就這樣一路看下去。

padam padam3  

第一集開頭,楊強七津津有味的吃著雞腿,幾分鐘沒有移動的畫面,沒有對白,就是他個人的獨腳戲,鄭雨盛的表演,挺自然的,畫面一轉,他將被執行死刑,戴上面罩,繩子套上脖子,碰的一聲,奇蹟發生了嗎?

電車上和女主角鄭智娜遇上,這個相遇,很不偶像劇,接下來的車禍,楊強七的反應,看起來,楊強七確實是一個小混混,但其實,他只是一個講義氣,強出頭的衝動少年,因為義氣,誤殺了金獄長,在出獄前,竟被判了死刑,一個坐了十六年冤獄,又因為失手而被處死,楊強七的人生,該是多麼可笑及悲哀?

奇蹟出現了,意志的堅守,讓他重獲新生,這個轉折,讓我有了繼續看下去的動力,因為很清楚的知道,這劇的發展,最終總該會走到悲劇,而除非這悲劇有著像【步步驚心】一樣的質感及合理性,否則我真不想看無止盡的悲劇。

padam padam4  

我很喜歡李國秀這個角色,這是一個很可愛很可愛的大男孩,為了幫助他的哥哥,一次一次的在楊強七的身邊,替他解決了一次又一次的困境,雖說,這個『天使』有些古怪,有時候也不知道自己知道什麼,不知道自己相信什麼,但如果沒有國秀的存在,我想強七早就變成爛泥了,這個角色,實在太有愛了。

第二次的奇蹟,讓強七看到了真實,原來,母親沒有拋棄他,十六年的怨懟,原來只是誤解,同時間,原來心儀的智娜,是讓他入獄的警察的女兒,可智娜的母親,卻也是他的初戀情人,更是這麼多年來,他可以活下去的理由之一,可這一個奇蹟的發生,卻似乎讓他有了更多的勇氣及對人的信心,甚至癌症都似乎可以不藥而癒,在那個當下,我以為,難道真要給他喜劇收場?

但原來,我還是錯了。

padam padam 5  

前面到第10集左右,我都認為劇情編纂的很好,尤其是楊強七這個角色,我實在是很喜愛,一個遭受不白之冤,得了癌症,沒錢沒學歷,也剩不到幾個月的生命,連喜愛的女人都不想接受他,他卻仍可以開心的過每一天, 努力去追求他想追求的,好似很天真,很可笑,卻又單純的讓人微笑,楊強七這個人物堅韌樂觀的個性,是本劇吸引我的最大亮點。

鄭雨盛脫離高大帥氣的表演,幾次無厘頭的呆愣表演,直讓我微笑,這麼高大的單純愣子,雖然粗魯,卻不乏真心,像個大小孩一樣,我想,我可以理解智娜為什麼會愛上他。

楊強七不懂為什麼喜歡一個人要想?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要想什麼?他是殺人前科犯又如何?他是沒錢沒學歷又如何?甚至他可能只能活幾個月又如何?他就是喜歡智娜,就是想要和她交往,為什麼不可以?

他理直氣壯,他無所畏懼,他單純直接,他毫無保留,他生氣的對著智娜大吼:「我為什麼要為我喜歡妳而道歉?我喜歡妳,妳不喜歡我,妳才應該跟我道歉!」

好似無理,可卻又讓人指責不起來,智娜一路對他的示好,其實早已超越同情,怎可能不讓強七認為她其實也是喜歡他的?只是智娜無法不去想,不去想愛上強七後所要面對眾人的眼光,所以她害怕了,她退縮了,這苦果,卻似乎只有強七要接受?

padam padam  

老實說,以劇情的編排,智娜是喜愛強七的,但韓志旼的表演,我總覺得看不到她的情緒起伏,前半段的表演,太過面無表情,太過平淡釋然,對我而言,我感覺女主角的表演有點出戲,我感受不到她的感情深度,以至於後段她突然愛的如此強烈,如此堅持不放手,即使被強七故意傷害,都不願放棄,這樣大的反差有點不夠說服我,另一頭鄭雨盛的表現,卻是很符合強七的心情轉折,他的喜愛、他的傷痛,都切切實實讓人看的到,感受的到,男女主角表演的落差,有點可惜。

但即使我喜愛楊強七,可故事從13集之後,卻開始進入鬼打牆的狀態了,第三次奇蹟,真的是名符其實鬼打牆,從此劇情落入灑狗血及反反覆覆的拖戲當中,強七可以從樂觀面對人生,甚至從癌症腫瘤奇蹟縮小的狀態下,到最後變成自暴自棄,癌症突然蔓延全身,強七自此不再樂觀面對人生,然後陷害他的朴燦杰,也一再莫名其妙,鬼打牆似的就是要楊強七替他頂罪,而楊強七也開始莫名其妙的拒絕智娜,決定去頂罪去死好了,後半段,真是讓我看的辛苦阿。

我喜歡前半段勇往直前的強七,努力追著智娜的強七,即使知道自己只有一年可以活,都要用力活每一天的楊強七,所以他可以不要臉的追著鄭智娜,所以他可以不要臉的直接說出他的愛,這樣的強七,其實是讓人喜愛的,雖然眾人都罵著他不要臉,但難道眾人心裡沒有默默的讚賞,可以這樣勇敢活著的強七,才是令人羨慕的?我相信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智娜最終接受了強七,即使要躲藏眾人的目光,卻再也不願躲開強七的愛情,這個信念,更是本劇最吸引人的地方。

因此,後半段的鬼打牆,讓我有點生氣,雖然編劇試圖告訴大家,強七因為智娜的安全被威脅,才選擇離開智娜,但總是不夠說服我,總之,我只能說,所幸最後,強七突然打結的腦筋又伸直了,決定不管怎樣辛苦,都要和智娜活著迎接每一天,總算還是讓我ㄍ一ㄥ著看完結局,最終,不知道已經活了多久的強七,不知道還有多久可以活的強七,在雪地的當下,開心的笑著的那一個時刻,正是楊強七這個角色,代表的最大意義。

什麼是人生的喜?什麼又是人生的悲?只要有希望,人生沒有不可能,勇敢快樂的活在當下的時刻,才是真正的幸福。

 

P.S. 主題曲《為了活著》,很符合想要活著的楊強七。

李國秀這個天使的編排,在後半段混亂掉了,替鬼打牆的劇情又添了一筆。

前半段的有趣劇情編排及角色亮點的設定,都在後半段虛掉了,實在是可惜,但終究,我還是認為是可以一看的劇集。

 

延伸閱讀:腦海中的橡皮擦劍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