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d eyes  

 

其實一直掙扎要不要寫些什麼,電影看了好一陣子了,台灣要明年才會上映了。

會看這部電影有兩個原因,一,是一直都很喜愛鄭雨盛,二,想看改編港片之後變成怎樣。

先說結論,場面浩大新穎,特效爆破精彩,但人物刻畫及劇情緊湊度,我不認為有超越《跟蹤》。

《跟蹤》是2007年的片子,特效當然比不上2013的【Cold Eyes】,但《跟蹤》勝在劇情原創,還有角色心路歷程的刻劃較為深刻,杜琪峰的電影,一向十分有他的個人風格,相信有看他電影的人,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對我而言,以90分鐘就說完故事的《跟蹤》,人物角色刻劃沒有遜色於120分鐘的【Cold Eyes】,莫怪乎《跟蹤》是一部值得被翻拍的劇本。

 

其實,我對鄭雨盛飾演的大壞蛋是有些失望的,不是他個人演技問題,而是Cold Eyes改編後多了30分鐘,製造了更多的打鬥及搶劫畫面,精彩度似乎是更多,場面動作戲好看,但人物描寫卻沒有更多,如任達華在《跟蹤》裡頭非常富有人性化的狗頭,變成Cold Eyes裡頭的薛景求之後,沒有更吸引人,甚至連由新人徐子珊飾演的豬女,那青澀新人的模樣,是十分符合角色設定,對比Cold Eyes 裡的韓孝珠,又覺得韓孝珠似乎從一開始就挺厲害的,感覺不出前後的變化度。

至於大壞蛋,梁家輝有背景原因,有掙扎歷程,與同夥間有拉扯張力,鄭雨盛似乎就是從頭至尾的殘忍冷血,與同伴間更是看不出有關連,雖然很帥氣,總覺得這角色太過單純的壞,缺乏戲劇張力。

 

我想,香港導演對人性的刻畫,一直是很成功的,不論是黑道、反派,大部分的人物都有性格刻劃及反差效果,有背景原因,有同理心,我已經不止一次聽過眾多香港導演如吳宇森、陳可辛等,都如此說過,*沒有人生下來就是壞人,更沒有人生來就認為自己是壞人、要做壞事,所有人做壞事都是有原因的*,因此許多港片的反派人物,有時候反成為悲劇英雄,否則英雄本色的小馬哥就不會如此風靡,無間道的劉健明就無法拍三集,但也可能我受到港片影響太深,但我確實認同每個人做事背後都有原因,沒有絕對的壞人,也很少有絕對的好人,因此 Cold Eyes 的改編,以影音效果而言,當然更勝《跟蹤》,但就角色人物的設定,我認為並無超越原作。

但,如果沒看過港片的,應該會感覺有新穎性,看過《跟蹤》的,以動作場面的格局來說,Cold Eyes 仍值得一看。

 

鄭雨盛~延伸閱讀:腦海中的橡皮擦劍雨韓劇 Padam Pad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