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o  

 

電影不錯看,畫面有調性,氛圍有個性,花一張電影票錢,卻看了兩部電影的長度,值得了。

 

我在看電影前,沒去看簡介,沒去蒐資料,因為只想單純的看電影。

我甚至連比賽結果是誰贏,都不知道。

(一度,還以為導演如此堅持讓吳明捷留在場上,是因為最後嘉南會贏呢。

還好,並沒有,不然真的太灑狗血了。)

 

看完電影後,內心有疑問,於是去問了一下估狗大神,嗯.....

好吧,我決定還是秉持著我的想法,單純的把Kano當作一部棒球勵志電影來看就好。

 

 

我不清楚當年嘉農棒球隊的歷史,老實說,未來我也不會想去研究它,所以本片是否有許多和歷史不符的地方,我相信一定是,最起碼,電影中最後那場比賽,就絕對不可能是真實。

試問,怎麼可能真的讓一位手指血流不停、連手都舉不太起來的投手繼續投球?

就算後補投手實力不夠堅強,但起碼可以正常投球,怎麼都比敞開大門讓打擊手打假的好吧?

何況,讓受傷嚴重的球員留在場中比賽,是十分不負責任也不現實的決定。

 

這一個完全不合現實常理的設定,讓我一回家就忍不住去查證。

果不其然,經過估狗大師的開導,我的猜測是正確的(除非大師也騙我了~奔~),當年吳明捷確實因為手指瘀青不舒服,因此影響了比賽結果,但即使無法考據,我相信絕對不像電影中所演的血流遍地。

 

但,我也很可以理解電影如此設定的目的,因為如果吳明捷只是因為身體不適,比賽太過勞累而導致演出失常而落敗,那樣的戲劇衝擊性就不夠了。

所以讓他的堅持變成血紅,讓同伴的支持變成淚水,如此才能造就最後,那即使失敗都讓人認為是勝利的轟轟烈烈效果。

以電影劇本編排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棒的設定,雖然我仍然認為太過脫離現實。

 

 

戲劇誇張的效果要能感動人,有一個重要的前提,推演的過程必須要有一套邏輯讓人認為是合理的,即使那邏輯只存在於戲劇中。

Kano 用了*木瓜樹釘釘子*來製造這個邏輯,塑造因為是最後一次,沒有再來一次的機會,所以吳明捷只會勝利而不會失敗。

老實說,這個戲劇邏輯並無法說服我的現實認知。

但,我勉強接受了。

因為起碼,編劇認真的想了,而不是直接忽視。

 

 

嘉農從開頭到結尾,都給我很濃的日本風味,不是因為講日語,而是整部片的畫面、節奏、重點、調性,真的是十分日本電影的影子。

我想,本片的製作群組,編導人員,應該都是深受日本電影影響的一群人。

 

本劇前半段,其實部分劇情有些拖沓,老實說,雖然以一張票價得到3小時的電影感覺很賺,但我認為其實片長是可以修剪的,有些緩慢的片段可以刪減,以讓劇情走的更流暢。

其實整部電影,很像在看好幾場的棒球比賽的串連,就把它當作是棒球比賽的精采回顧精華,這是十分精采好看的。

球賽的緊張刺激感有製造出來,畫面的捕捉也很到位,整個電影的剪接,我認為是成功的。

 

但,本片的熱血青年,還不夠熱血到讓我感激涕零。

其中,有讓我真正感動的,在一瞬間紅了眼眶的,卻是當嘉南大圳完工,當水流緩緩流過農民的稻田,有人大喊著:以後不用再挑水了。

看著農民不敢置信的、緩緩的伸手觸摸那源源不絕的水流時,我,酸了鼻子。

 

 

讓嘉南大圳完工與嘉農棒球隊勝利掛勾,雖然違背歷史,但這確實是一個十分明智、十分衝擊的戲劇設定。

因為,辛苦終究有了代價。

農夫的孩子們,帶著勝利回家了。

農夫爸爸們,一輩子的辛苦終於得到了緩解。

 

我,只把Kano當作電影來看,當我看到農民感動的看著水流,在那一霎那,深刻體會到農民的感嘆,而不自覺的感傷。

也感動。

這樣,就夠了。

 

 

從海角七號開始,我就挺欣賞魏德聖在處理小人物感情轉折畫面的手法,馬志翔的嘉農,有著類似的手法,我想,只要那情感的堆疊再多用力一點,就會讓我掉淚了。

雖然,最終我沒哭,但,它終究感動了我。

我想,以一個新導演來看,馬志翔真的很有天分吧。

 

我,其實不想去分析到底魏德聖對日本的想法是什麼?

又或者,究竟,台灣人對日本的殖民情節,又該是什麼?

這是一個無解的問題,台灣與日本的關係,一向是很糾結的關係。

許多我的祖父輩們,當他們在談論日本時,常會不由自主的敬佩日本人當年對台灣的建設,不管日本人建設的初衷是否只為了方便擷取台灣的資源,

建設,終究代表了一些意義。

而有趣的,更多人,對殖民的日本反而比對蔣介石領來的國民黨,有著更多好感。

這,當然涉及太多歷史洪流的軌跡,我沒有能力也不想去說些什麼。

只是,有時候,因為機緣去了解當年的歷史,會發現,

歷史,才是最精采的劇本。

 

 

最後,單純以一部電影來看,Kano 是一個好的故事,有著戲劇的衝突感,有著流暢豐厚的內容,有著勵志感情的交流,作為一部好看的電影,我覺得它成功了。

 

其他的,就留給他的、你的、我的、每人心中的那把尺吧!

 

 

P.S. 當我看著嘉南大圳開啟的當下,也許是因為大澤隆夫吧,我突然感覺很像是我當初看日劇*仁醫*時的感受。

Kano 《嘉農》這部電影,用劇本、用畫面、用速度堆疊出來的情感,和日劇、日本電影裡的感覺太相似,說不出的感受,我只是感覺好似在看日本電影般。

 

延伸閱讀:海角七號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