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lve years a slave  

美國內戰前夕,一名居住在紐約的自由黑人男子索羅門諾薩普(奇維托艾吉佛飾),一夕之間人生全變樣,他慘遭到綁架販賣為奴隸,得屈服於殘暴無道的奴隸主人愛德溫艾普(麥克法斯賓達飾),以及暗無天日的無數苦難。長達十二年的奴隸人生,他始終沒忘記渴望自由的心、渴求重返自由的人生,直到他遇見了來自加拿大、主張廢奴的善心人貝斯(布萊德彼特飾)。

*******

今年金球獎頒獎之後,我就把大部分提名、得獎的片子找了出來,努力的看了一下。

可是老實說,我竟覺得沒有看到讓我十分驚豔的作品。

如同得到奧斯卡最佳影片的自由之心,如同評價非凡的地心引力,奇怪的,我沒有那麼深刻、強烈的感覺。

或許,是他們樸質的敘事方式? 或者,是我變得太戲劇化了?

 

Solomon 是一個居住紐約的自由人,卻因為被人騙到南方,而就此成為奴隸。

這是真人實事,雖然很令人難以相信。

原來,只是跨越一個州,世界,可以完全不一樣。

 

因為是自傳,所以很難說什麼,只能說,如果這都是真的,那麼這個世界,比我想像的都要更加不可理喻。

 

這一個禮拜,都是太陽花學運的新聞,我在欣賞這些年輕學子勇敢承擔的同時,也忍不住為其中某些單純的他們而嘆息。

政治,是太過複雜的一個世界,可愛的孩子們,不要被有心人士利用,不要被職業學生分化,不要被人引誘而成為暴民阿,這麼好的訴求,這麼好的機會,卻被執政黨給分化了。

想當年,孫中山的革命,也是挺著不同派系的聲音而堅持前進的。

這是一條辛苦的路,希望你們不要被打敗了初心。

真正為理想努力的人,永遠值得我們尊敬。

 

完全離題。

我也不知道我在說啥。

 

自由之心,艱難之路,期待我們終究可以走的過。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