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毒  

以馬昊天(劉青雲飾)為首的毒品調查科,與手下張子偉(張家輝飾)、臥底蘇建秋(古天樂飾)在執行一次跨國的大型掃毒行動中,被毒犯巨頭“八面佛”(盧海鵬飾)設下陷阱以致全軍覆沒。面對生死關頭,三位主角為求生存,而命運也隨之扭轉。

蘇建秋跟隨毒販老大黑柴前往泰國與毒販Bobby會面,目的是見到行動的最大目標“八面佛”,而馬昊天和張子偉以及同事阿益則負責跟進。由於泰國警方的配合不力導致蘇建秋身份暴露,雖然他答應馬昊天會繼續把交易完成,但失敗的導火線已經埋下。交易當天警方幾乎全軍覆沒,危急之時馬昊天挾持了八面佛的女兒緬娜準備逃命...

******

陳木勝自從《全城戒備》後,整個被我打入冷宮,我怎麼都想不到竟然可以有這麼一部具備大明星的大爛片(嗯....好吧,這麼說也不太公平啦,畢竟像「富春山居圖」這種更是比比皆是啦~),充其量,《掃毒》也只能算是小爛片,但畢竟,陳木勝你可是導過像【天若有情】這樣的作品耶!!!!???

綜觀他這10年來的導演作品,我稱的上喜愛的,大概只有《新警察故事》了(看起來應該編劇不是他,所以還不太差),之後的作品,《保持通話》因為改編好萊塢電影,所以還算可以看,其他的,真的只是普通。

而且我嚴重發現,只要編劇裡頭有陳木勝參上一角的,那部戲我就不會太喜歡。

到底是他寫故事有問題,還是導演方式有問題?

還是我只是跟他磁場不合?

 

陳木勝的電影,場面戲少不了,劇情,卻總是失焦。

其實,陳木勝的故事都是用大格局開場,可是常常都是虎頭蛇尾,而且他說故事的方式,真的不是太好,情感堆疊不起來,畫面又跳躍的太快,為了製造場面,又想要灑狗血,卻無法和諧的融合,導致我看不出感動,那一場場的追逐、飛車、武打,只淪落為沒感情的畫面。

 

《掃毒》要說三個男人的故事,有背叛、要復仇、想原諒、要情義,好大的一個坑,要用多少的石頭才填的滿?

於是,他們丟進一顆一顆的小石頭,期望填滿這個坑,坑是填滿了,但沒有大石頭的重量,砸不出份量,撞不出火花,結果,只是一幕幕刻意的畫面,即使試圖用歌曲來強化感情,卻仍無法讓我感動。

眼淚,須要用情緒來堆疊,利害的人,可以在十秒內讓你轉情緒,但那須要前面的鋪陳、還有用來轉折的大石頭,可《掃毒》竟沒有。

分明張子偉死而復生可以成為一個巨大的岩石,可前面對張子偉的描寫不夠,5年後的出場不夠玄妙,三人重逢後的恩怨化解又太過單薄,甚至和緬娜的愛情都沒有堆疊出來,為了快速進入槍火彈林,失去讓人感動的感情。

一個劉青雲,一個張家輝,一個雖然比不上前面兩個,也算的上好演員的古天樂,同樣的三個大咖,放在陳木勝的電影裡,卻完全作不出像《竊聽風雲》的傷感,也作不到如杜琪峰的奇巧,如果這些演員的表演沒問題,那問題,究竟是編劇?還是導演?

 

請不要告訴我,這是為了對《英雄本色》致敬的作品,因為雖然現在的吳宇森和二三十年前的他已不同,雖然,我都差不多快忘記《英雄本色》我到底是在感動什麼,但起碼,《赤壁》我還是看的很開心的,對人性的刻劃一直以來都是香港導演的長項,不知道為什麼,陳木勝卻是可以感動我的例外。

我以為,這三個男人可以讓我把陳木勝趕出冷宮,看樣子,影帝們,也失敗了。

可惜了,我的三個男人們~~

唉.....

 

P.S. 至於這齣戲,劇情上有許多Bug,但我已經懶的說了。

只能說,他還是有比全城戒備好那麼一點點,真的,只有一點點啦~

 

延伸閱讀:竊聽風雲竊聽風雲2

 

掃毒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