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是愛  

《花是愛》是一個有想法的故事,老實說,這齣戲不會讓我有那種不看會睡不著覺,一直想要去追的衝動,但也不代表《花是愛》難看,這是一齣我會繼續看下去的戲劇,但因為它沒有讓我一直強烈追求的衝動,所以我可能會看的很慢,本來是想要等看完再來寫心得,但因為覺得我應該會看得很慢很慢,所以在看到第五集的當下,決定來寫一下想法。

 

什麼是愛?

老實說,在我看來,白宗祐是一個很天真的大男孩,我其實並不覺得他真的完全不懂愛,但就像他的前女友說的一樣,他只是愛得太快,卻也不愛得太快,愛的時候,愛的瘋狂、愛的快樂,不愛的時候,走的乾脆,分的簡單,他並不是不懂愛,只是他的愛情,和女人要的愛情不同。

白宗真的認為他很認真的愛,他是真的喜歡李怡華,看到她哭他會心痛,看到她受傷他會難過,他想要保護她,想要牽她的手,如果這不是真的喜歡,那是什麼?

所以當李怡華一直質疑他不懂愛,質問他不是真心喜歡她的當下,白宗生氣了,他生氣的問李怡華,什麼是愛?

如果他的愛不是她要的愛,那到底他該怎樣做,才可以讓她來愛他?

他請求李怡華教教他,教教他什麼是愛,教他怎樣去愛。

 

這個當下,我是喜歡白宗的,因為他是真的喜歡李怡華,他之前所有追求的手段,或許是別有用心,但其實,他並不算欺騙她,因為他確實是喜歡這個女人,因此當被李怡華揭爆他之後,他沒有驚慌失措、他沒有愧疚害怕,他一派淡定的笑,告訴李怡華,讓我們好好的享受這段戀愛,為什麼不可以?

他對自己的感覺一直很誠實,他對李怡華也很誠實,所以他可以理直氣壯的質問李怡華也只是愛上他的條件,其實李怡華,和他一樣。

其實,白宗祐幾次教訓李怡華,部份理由我是認同的,其實每個人追求的愛情都有條件,就算他是別有用心,那又如何?一開始李怡華接受他的追求,也不全只是單純的喜歡這個男人。

 

當白宗拍著自己的肩膀,告訴李怡華,

妳是一個令男人感到沉重的女人,但我白宗的肩膀夠硬,我承擔得起,妳再也找不到另一個男人可以承受的了妳沉重的愛情,

那一刻的白宗祐,很迷人。

 

白宗對自己十分坦承,喜歡就喜歡了,所以他可以對著李怡華說,跟我走,我們來愛一場不要遺憾的旅程,我不知道我們可以走多久,但當我們在一起的時候,我白宗祐的眼中,就只有妳李怡華一個女人。

李怡華說,如果我是二十幾歲的女生,我就會接受你,但我已經三十二歲,所以我不會接受沒有結局的愛情。

這個轉折,我認為對李怡華這個角色來說,算是合理的,但有趣的是,如果是我,我卻是會作和李怡華完全相反的決定。

 

沒有一個女人想談一場以分手為前提的戀愛,如果我二十幾歲,我不會想要和白宗這樣的男人在一起,但不再是20歲的我,當一個男人對我說,我想愛妳,請妳教教我要怎樣去愛妳,告訴我要怎樣做才可以去愛妳,即使我不知道我們會相愛多久,但只要我們在一起,我眼裡就只會有妳一個女人。

如果當這樣的男人出現,現在的我,反而不會如李怡華一樣的拒絕,我會接受這個男人。

因為二十歲的我,對愛情有著太多的幻想,可三十歲的我,卻明白,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不勞而獲,更明白,沒有一輩子不變的誓言。

愛情,沒有結局可預測,愛情,沒有既定路線可遵循,愛情,更不會因為承諾唯一就永遠不變。

所以,能求的,是在愛的當下作到唯一,能做的,是在愛的當下付出唯一,只要這個唯一,不是欺騙、不是謊言,就值得拿勇氣去嘗試。

 

人生沒有百分百的決定,愛情也沒有百年保鮮期,沒有女人想談一場註定會分手的戀愛,但白宗祐,並不是以分手當作前題來戀愛。

他說,愛到我們不再愛的那一天,不是因為他故意要分手,白宗,單純只是因為不懂得如何可以愛到永遠,可他,為了李怡華,願意去學,他要她告訴他,怎樣改變,才能讓自己成為一個值得被愛的男人,他要她教教他,如何讓她願意去愛他。

 

開玩笑,一個願意學習去愛妳的男人,一個願意為了讓妳愛他而去改變的男人,這樣的男人,怎可能不抓住他?

白宗祐的過去是濫情,但他錯在不懂愛,可現在的他願意去嘗試,去理解李怡華心中想要的愛情,這樣的男人,要是我,一定會抓住。

好男人,不是天生的,好男人,是聰明的女人教出來的,但困難的,是大部分男人都不願意被教,不願意去學,當有一個條件不差、長相不差、只是天生對愛情腦殘、卻又莫名其妙突然想要學習去愛妳的男人出現,聰明的女人,應該會抓住他,好好去教他,讓他成為自己想愛的男人,即使最後失敗了,那又如何?起碼努力過了。

 

李怡華期待會有一個符合她理想愛情的男人,就這樣憑空出現在她的眼前愛她,老實說,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就如同她的前男友說的,李怡華想要一切條件都符合她的理想時,才成就她幸福的愛情,而那,就是讓男人離開的原因。

白宗祐並不傻,他也不是不懂李怡華沉重的愛情,但他卻大聲的說,

他的肩膀夠硬,承擔得起,

起碼這一刻,他的勇氣,讓我欣賞。

 

白宗祐很在乎李怡華,所以為了她的一句話,他打遍327個前女友的電話,只為了想要知道有沒有真心願意和他過一輩子的女人。

正常的男人,根本不會做這樣的事情,可白宗祐卻作了,也因為他這麼做了,所以我無法討厭他。

因為,如果白宗祐不是太過自信,就是他真的太過天真,天真到根本不知道他曾經傷害過那些女人,天真的不知道,原來那些女人離開他是因為他給不起她們要的愛情,原來他所謂的愛在當下的快樂,對那些女人,不是快樂。

 

可白宗祐也不是笨蛋,所以他可以一針見血的反問李怡華,如果沒有女人願意和我過一輩子,那麼妳呢?有哪一個男人願意和妳過一輩子?

這樣直率單純的白宗祐,其實很可愛。

 

為了李怡華一句話,白宗祐打遍所有前女友的電話,想要知道自己是不是一個值得被愛的男人,才發現,原來,他的愛情太廉價,原來,他的愛情,太輕浮,可他,只不過想要簡單的、快樂的談戀愛而已。

如果你沒有打算愛一個女人很久很久,就不要開口說我愛妳。

原來,我愛妳,竟是如此沉重的一句話,他,竟從來不知道。

 

李怡華,看著自己的前男友,和妻子推著娃娃車散步,她不懂,為什麼不願對她承諾的男人,可以這麼幸福的和另一個女人在一起?

要在愛情裡找到幸福,須要衝動。

 

 

想要和一個人在一起,真的有那麼複雜嗎?

白宗祐問著李怡華。

他,真的不懂。

如果你現在,真心的對我說*我愛妳*,也許,這一次我可以相信。

李怡華這麼說。

 

《如果,你沒有打算愛一個女人很久很久,就不要開口說我愛妳......》

白宗祐,啞了。

 

第一次,李怡華想要在愛情裡衝動一次,白宗祐,卻失去了說我愛妳的自信。

 

 

延伸閱讀: 

花是愛Ep10~我只是得了一場重感冒  

《花是愛》~ 我們再一起好嗎? 16集完 

A咖的路 下一站幸福 

 

*********

 

花是愛,用了大量的對話來探討男人、女人對愛情不同的認知,很多時候,似乎在說教,卻也提供不同性別的人一個全新的觀點,也許和編劇是一對男女有關係吧,白宗祐和李怡華的對話,看似十分衝突矛盾,但又各自有理由,男人有男人的道理,女人有女人的邏輯,李怡華沒有佔上風,白宗祐更沒有因此成為令我討厭的渣男,到目前為止,其實我喜歡白宗祐更勝李怡華,但不代表我討厭李怡華,只是李怡華的愛情,還是太夢幻,反倒讓我看得有些尷尬。

What 花 Is 是 Love 愛?

這個問題應該永遠都不會有答案,但在反覆辯證的過程中,我們總會學習到什麼,改變了些什麼吧。

 

因為吳慷仁,把【花是愛】撿回來看,也隱約想起那時為什麼沒看這齣戲,大概我對周幼婷真的沒什麼感覺,之前有一次很認真想去看評價很好的《含苞欲墜的每一天》,結果看了一集就掰掰了。

其實,是真的有點意外吳慷仁的表現,雖然本來對他就挺有好感的,但還沒有到追劇的瘋狂程度,不過因為最近看了《A咖的路》,又再撿回這齣《花是愛》來看,只能說,吳慷仁,以後我真的會更留意你的作品的。

 

這支MV真的剪輯的很美麗、很有質感。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