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n within  

王偉業(吳彥祖飾)是一名盡忠職守的警員,在一次值勤時,他無意中拯救了警方最頭痛的「鬼王黨」頭目─韓江(張家輝飾)。而惡名昭彰的韓江傷癒逃脫後,屢次犯案都讓警民死傷慘重,也讓王偉業悔疚不已,怨恨在他心中逐漸滋長。  王偉業私下調查「鬼王黨」,逐步揭開黨中人物的神秘面紗,更耐心分析所有成員的性格和背景,佈下借刀殺人的計劃。就在一切看似完美之際,警隊高層Liz(思漩飾)懷疑王偉業精神異常,勸他接受心理治療。在這個過程中,她意外發現其不為人知的過去,以及兩宗封塵多年的命案…  究竟王偉業的內心深淵,潛藏了甚麼不可告人秘密?他的命運與韓江糾纏交織,敵我難分;隨著「鬼王黨」成員一一被殺,兩人的終極對決引發一場驚天大火,最終將燒起人性最可怕的哪一面?誰才是真正的魔?

 

戲一開場,就是七個人戴上鬼王面具正在拜拜,我轉頭數了一下,想不到星期五下班跑去看的魔警,戲院裡也只有七個人,真是太.....

衝著林超賢和張家輝的名字走進戲院,但《魔警》,卻和林超賢之前的動作片很不一樣,老實說,我不知道喜不喜歡,只覺得,我可能還是比較喜歡林超賢之前的動作片風格吧。(激戰除外)

林超賢是一個很愛用御用演員的導演,謝霆鋒、張家輝這幾個,幾乎都是交替在使用的,裡面的配角如廖啟智之類的,也是每部必出現的演員。

魔警的主角是吳彥祖,雖然看得出他的企圖心,但我總覺得張家輝一出場,一個詭譎的帶著陰森氣息的笑容,就不小心把吳彥祖比下去了。

看來,演技的高低,還是有差別的。

 

從一開始看預告,就知道大概是人格分裂,或者雙重人格的主角,所以其中的過程,王偉業的舉止並不會讓我驚訝,但最後結局演回25年前的當下,忍不住為王偉業感到心酸。

 

其實從鄰居的口中聽來,王偉業的父親似乎是一個會打小孩、脾氣不太好的父親,感覺起來並不是一個很好的人,可在王偉業的心中,他父親卻是最正直、最讓他崇拜的一個人,所以他的心魔,才會結的如此之深。

看到張家輝的照片出現在婆婆家的時候,就大概可以猜測到王偉業可能害死了婆婆的兒子,卻沒有想到,原來這一切竟然是發生在王偉業只有8歲的時候。

 

是怎樣的一股怨恨,可以讓一個八歲的小孩,將房門用鐵鍊鎖起來,將汽油倒在房子裡,靜靜的在遠方看的被活活燒死的人?

又是怎樣的後悔,讓一個孩子從此一輩子活在自虐當中,照顧著年邁的婆婆,將自己的心魔幻化成另一個人?

 

劇情其實很簡單,即使沒有看到結尾,也猜測的出來結局,要看的,是王偉業的掙扎,是導演說故事的能力。

《魔警》其實和林超賢過往的風格有些差異,將悲傷的部分大大放大,加了許多鬼魅的影像處理,用顏色來表現王偉業的心魔,用音效來取代緊張。

雖然我無法說出我十分喜愛這部片子,但林超賢,仍是我未來會繼續Follow的一個導演,他的故事,有他自己一貫的想法及進程,雖然《魔警》前半段看到我差點睡著,但後半段劫匪開始黑吃黑那段,倒是看出了林超賢過往的動作指導風格,而我覺得最好的,反而是最後結尾的部分。

 

用倒敘法,卻又同時用跳躍的剪輯手法,讓觀眾的心情隨著起伏。

看到一個人,用力的贖罪,用力的掙扎,為了解救自己的心魔,被火燒死。(嘆息)

可那贖罪,卻是因為他曾經把人活活燒死。(皺眉)

但其實,他恐怖的罪行是因為父親在他眼前被活活燒死。(原來如此)

最終,他只是想要作一個好人,懲罰作壞事的人。(嘆息)

 

如果,作的明明是好事,為什麼卻要感覺愧疚?

回應了一開始,他明明是好心救人,為什麼,會救了壞人?為什麼,會被警察怨恨?

 

最後,新聞出來的,是一個瘋了的被形容為魔鬼的警察,殺了自己的警察同事。

沒有人知道,這個所謂的魔警,在最後,有一度回復理智,試圖想要救那個壞警察。

 

最後的最後,留給觀眾的,是一個在街邊幫老婆婆撿橘子的警察,一個好心替老婆婆推車的年輕人。

王偉業,從來,就只是一個想做好事的人而已。

 

突然間,好想替他掬一把同情之淚。

 

延伸閱讀: 林超賢之《逆戰》

 

*********

 

聽聞《魔警》的故事,來自林超賢被一則警察殺警察的真實事件所啟發。

我想,除了當事人之外,沒有人會知道當初那個警察為什麼要開槍打死其他警察。

就如同,沒有人知道,原來殺了那些警察的人並不是王偉業。

 

林超賢的《激戰》已經可以漸漸看出他轉變指導風格了,想不到這齣《魔警》更是轉的更大了。

或許討論劇情程度更深,但動作戲卻是少了許多了。

老實說,我還是比較喜歡如他當年在《證人》等片的風格多一些,他是少數我認為在動作戲中加入的情感揪葛卻又不嫌太過矯情的一位導演。

當然,單純的動作片導演還是有很多,但前陣子的甄子丹和陳木勝,真的看到我快吐血了。

現在已經看不到如當年《英雄本色》的吳宇森導演了,如果林超賢再轉成偏向劇情片為主的導演,就真的再找不到幾個可以兼具動作及劇情片的導演了。

林超賢,我還是比較想回頭去看你的《逆戰》耶。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