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朝倉啟太原本是一個與政治八竿子打不著的鄉下小學老師,性格溫吞,連在學校都會被學生惡整。他的父親政友黨眾議員朝倉誠連同接班的大哥空難身亡之後,朝倉誠的妻子勸說身為次子的啟太辭去小學教師投入參選,從未從政的他當選了眾議員。而政友黨鑑於低迷的支持率,黨內提議由朝倉啟太競選黨總裁以出任內閣總理大臣,出任內閣官房長官的神林把朝倉當成傀儡,意在支持率提高後逼退朝倉以換自己出任總理大臣。

 

孫中山說:「政,是眾人之事;治,是管理;管理眾人之事,就是政治」。

朝倉啟太,一個所謂的*政治門外漢*,卻因為一連串的意外,當上了國家總理,可也因為他如此的單純,竟在這所謂的*政治世界*裡,改變了許多人。

 

朝倉啟太不懂得什麼是政治,他只知道,不懂的去學,不知道的去問,不懂如果是為了人民福祉著想,為什麼要因為黨派的界隔就否認有利的政策?

朝倉啟太不懂得什麼是政治,他聽不懂其他人的政策,他聽不懂一堆複雜的概念,他只知道,一頓午餐花費600元和1000元對一般生活大眾的差異究竟有多大。

 

因為他不懂,所以他才更接近人民,因為如果連人民都聽不懂的政策,到底可以讓人民相信些什麼?

所以,他一直提出問題,看到一個問題就想要改變一個結果,如果大事改不了,那麼就來改小事。

所以,會議裡總是沒有人會喝的茶水,為什麼總是一直準備? 或許,那根本省不了什麼錢,但上行下效,終究是浪費,為什麼不改?

為什麼,不能改?

 

就是因為這樣簡單的朝倉啟太,第一次,一個總理大臣的民眾支持率,竟然高達80%,就是因為這樣的朝倉啟太,第一次,執政黨竟然反對自己總理的政策,更是因為這樣的朝倉啟太,第一次,在野黨竟然支持執政黨的政策。

看似荒謬,卻只顯得政治的可悲。

當*政治*已變成一群人的遊戲,人民到底選了什麼樣的未來?

 

朝倉啟太在下台前所作的最後一場演說,說出了所有選民的心聲,其實,我們不是對政治冷感,而是,一次一次的失望之後,我們真的覺得,當初以為手中的那一票可以改變這個社會的自己,真的太天真;當初為了自己所選擇的人當選時的雀躍熱情,真的好愚蠢。

因為,到頭來,我們原來什麼都改變不了。

所以朝倉啟太,一個政治的門外漢,作了一個在*政治世界*裡很不現實、很難會出現的選擇,那就是解散國會。

他要讓所有的選民,重新作一個決定,而且相信,自己手中的這一票,真的可以改變這個社會。

 

這個決定,很有趣,很熱血,很有抱負,但或許,如果朝倉啟太不是如此幸運的空降成為總理,而是歷經辛苦一步一腳印的遵循政治規則而坐上大位之人,我想,他就無法如此坦率的作出這樣的決定。

這個說法,或許很不公平,但啟太,其實是很輕易的當上了總理,雖然他很認真,很努力,很有抱負,但這個位置,終究來的太簡單,所以他可以放棄的沒有掙扎,這一連串的意外、一連串的巧合,讓這個人、在這個時間、這個地點,作出了最有擔當的決定。

很多時候,我們不禁要感概,有太多的人定,或許終究比不過命定。

 

朝倉啟太,最終,仍是不懂什麼是*政治*,他只知道,要用人民的眼睛,去看人民看到的,用人民的耳朵,去聽人民聽到的。

用自己的雙手,去給孩子一個更有希望的未來。

仍是相信,從小小的自己開始改變,最終,可以改變這個社會。

因為還是有許多人,很努力的在為人民奮鬥。

 

*********

老實說,其實是有點不知道該怎麼來起頭這一篇感想,因為Change其實是一部很理想的劇本,雖然我們都不免感嘆現實的政治根本不可能如此,但就如同朝倉啟太帶給大家的信念,如果我們都不從自己手中的一票做起,又怎麼可能有任何機會去改變任何事物??

如果我沒看錯,應該是神林先對內閣作出不信任投票,之後朝倉啟太決定解散國會,這個相對應的權力,就是根本的內閣制,只是一般的政黨政治底下,幾乎是不太會出現這樣的結果,因為要如同朝倉啟太這樣不受到自己政黨愛戴的總理,也很難出現吧?

如果不是因為革命,如果不是要走向專制,太少情況我們會看到出現*解散國會*這樣的政治決定,但這齣戲劇因為主角背景的一連串設定,竟讓這個決定來得如此合時,也是太有趣了。

 

我雖然不想提,但還是忍不住飄過了,這個機制在台灣這個變形的總統制之下,是完全起不了什麼實質作用的,因為*不信任投票*與*解散國會*是內閣制一個對等制衡的機制,但在台灣,卻是不對等的權力,不信任投票是國會對內閣,但解散國會卻是總統對國會,最後,總統還是在上面,沒什麼影響,要罷免總統,真是比登天還難。

再說下去就變成憲法課了,本人已經不念書很久了,不能再自暴其短了,總之,當我一開始看到前任總理的民調滿意度只有4%的時候,看到一旁的醫生忍不住驚呼:「這樣比消費稅還低耶!! @@」,我真是忍不住笑了。

這齣戲的黑色幽默也是很有梗阿~

突然,想到我們的馬先生了,哈哈哈哈

 

阿部寬在這裡真是很可愛阿,我還沒去看他的羅馬浴場2,還在考慮中~~

最後,我雖然一直沒有很喜歡木村拓哉,但他最後那段應該是一鏡到底的20分鐘個人獨幕演講戲,我有嚇到了,想不到他可以如此精確的控制自己的表情及眼淚,連手指頭都如此有戲,他整個人的肢體語言都在在表現出朝倉啟太一連串的心情反應,木村拓哉,其實真的很會演耶。

真的,不要再糾結著你的大頭還有身高了啦,演員,會演戲還是最重要的啦~

呵呵呵呵~

 

延伸閱讀:羅馬浴場月之戀人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