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ghing baby  

最近的捷運凶殺案新聞,看到一堆人在討論,到底是社會出了問題?家庭教育出了問題?還是人心出了問題?

好像每個人,突然都變成心理專家、犯罪專家、先知聖賢了。

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只能說,所有人,民眾、媒體,似乎都沒有用客觀的角度去探討問題,最終,讓情緒凌駕了事實。

這件事情其實需要冷處理,媒體24小時的疲勞轟炸,並沒有給這個社會太多正向幫助,這幾年媒體雖然踢爆了很多黑幕,但也多少助長了亂象的價值觀漫延。

21歲的大男孩,到底是為了什麼有著這麼扭曲的價值觀? 到底是誰助養了他的想法?

到底,是哪裡出了什麼問題?

 

有時候想想自己長大的過程,也是很有趣。

我的父母不有錢,但該給的學費卻也沒少過,還記得小學的時候會為了省一段幾塊的公車錢,走路30分鐘去某個地方,可能這也養成我現在很會走路的習慣,出國玩耍除外,平常的路程也會常常覺得不遠,乾脆走過去好了,明明也不是很欠那20元,但常會覺得當作運動兼省錢,也很好。所以基本上走路30分鐘可以到的,我幾乎常常走。(是說,現在也沒有那麼窮阿,到底是在省什麼??)

我的父母沒念什麼書,我從國中開始,自己的聯絡簿都是自己簽名的,一開始也不是故意的,而是因為父母都在工作,有時候剛好就是沒碰到面,另外有時候是因為自己忘記要拿給父母簽名,等到學校發現之後,打電話給我媽,我媽說,阿妳不會自己簽喔,想想也是,反正我功課又不是沒做完,也沒什麼問題要交代阿,只因為沒簽名要被老師扁,不值得,所以回家之後就努力的練了一下,發現我爸的簽名因為太潦草,練的比較順,所以就簽我爸的名字了,一開始是因為忘記才自己簽,後來一回生二回熟,是乾脆省麻煩都自己簽算了,就這樣一路簽到高中去了。

我想,我爸媽不介意這件事情,是因為反正我的功課他們也看不懂,一向是我自己搞定,他們只是簽名而已,沒甚麼重要事情,既然我在學校也沒出什麼壞事情,後來他們也自然而然不太管這件事情了。

上大學的時候,有一個同學說,她媽管她超嚴的,她一直到上大學之前,家裡都沒有電視,一顆糖都沒吃過。

我聽了,真是太shock了,有沒有這麼誇張??? 突然覺得自己活的很開心耶。

我從小就是電視兒童,早上起來上學前還要看那個什麼10分鐘的太空飛鼠、頑皮豹之類的才去上課呢,放學回家也都會看電視,反正只要功課有作完,我媽也不是太管我,只是會唸我不要把眼睛看壞。

至於吃糖果,反正記得要刷牙就是了。

雖然我不知道這樣好不好,但這樣過了十幾年,雖然有輕微近視,還是會有蛀牙,但我還是慶幸我有童年耶。

 

老實說,我總覺得我爸媽好像是不懂怎樣當父母的人,所以其實他們是不太管我們的,也不知道要怎樣管,但我和我弟好像也沒變成壞人去了,也是因為他們不太管,所以我們童年應該算是過的自由的。

他們雖然沒錢,但學費還是會想辦法弄出來,雖然沒什麼可以教我們的,但也送過我們去補習班,長大之後很認真的想過,我覺得這樣的父母沒什麼不好,基本該做的有做到,至少我們有飯吃、有書念,知道要教我們生活習慣不要太差,作人要善良,其實,這不就是一個家庭教育對孩子所要養成最重要的事情嗎?

一個孩子如果人生過程中有了正向的做人觀念,我想再壞也壞不到哪裡去吧?

小叛逆、小胡鬧,只要不過份,又何必太計較。

還記得我國中的時候因為學校有教官,有一次還跟教官吵過架,我就覺得我沒錯,為什麼你說我就要做?結果本來教官氣到說要在升旗典禮把我叫上台教訓,結果好死不死那天學校好像要頒獎還是表揚什麼的,結果我不小心好像是全校前幾名之類的,結果教官發現後,就跟我說,不要因為成績好就可以不聽話,這次就算了。

媽的,我心裡OS,憑什麼因為我早來學校,就要我去撿全班的傳單,傳單又不是我發的,你不會去叫那些發傳單的人不要來學校喔,何況,這跟成績好有什麼關係?成績不好就要撿傳單喔?

還有一次為了班上的男同學跟教官嗆聲,現在想想,都不知道是為什麼。

小朋友的自以為的正義感,真是挺好笑的,但其實本就沒甚麼大事,如果大人硬要放大,可能結果會更糟。

 

老實說,一樣米養百樣人,我還沒當父母不敢說,但身邊太多人的例子,讓我常常很疑惑,為什麼作人要這麼放不下?

我總覺得,對孩子很多事情真的不要想太多,不用管太多,更不用替他們做太多,只要在孩子十來歲之前,養成他良好的生活習慣,正確的作人的價值觀,還有健康的身體最重要,其他的發展,又何必太苛求。

人生的路,自己終究會想辦法走出來的,書念的多,不代表未來就一定會過好日子,有知識的人,不見得有智慧,快樂,也不是別人可以給的。

 

既然過不了他人的人生,又何必干涉太多。

既然過不了他人的人生,又何必批評太多。

既然,不是自己的人生,又何必,執著太多。

終究,我們能做的,是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結好緣。

如果每個人都可以存好心、做好事,我相信,這個社會終究會越來越好。

 

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