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僚之夏  

怎麼可以有這麼這麼這麼熱血的政治劇啊????????

好好看好好看好好看好好看好好看好好看喔!!!!

 

最近因為沒啥好看的新劇,突然栽入古老日劇的懷抱,而且奇怪的是,越政治、越正經、越嚴肅的主題,我看的越興奮,感覺超好看的,雖說中間還看了幾部醫療劇,可是奇怪的,好像沒有*那摸*喜歡,不過晚點還是會把《最強名醫2》看一下啦。

 

《官僚之夏》真是好好看喔,這麼嚴肅,甚至有點像是在演記錄片的日劇,怎麼會這麼好看啊?????

 

我覺得日本人真的很厲害耶,可以把這麼嚴肅、無趣的話題拍得這麼熱血、好看,讓我一連串看了《Change》《官僚之夏》,晚點要來看《不毛地帶》,希望不要踩到地雷。

《官僚之夏》敘述2次大戰之後,日本如何從戰敗國一路挺進,從被美國處處牽制,到最後漸漸走出自己的經濟實力,然後舉辦奧運,這一連串的進步,都是靠著一群匍匐前進、辛苦摸索的官員努力著。

雖然最後的結局有點遺憾,就這樣突然結束了,我還想繼續看下去耶,竟然沒有了!!!!!

看完之後,只有一個感覺,日本的公務員怎麼這麼這麼這麼這麼優秀啦!!!!!

當然,我也知道戲劇會誇張,但還是可以感覺的出來,在日本,公務員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身分,優秀的精英透過對自身的要求及努力,試圖帶給國家更多進步。

反觀台灣的公務員,我真的有種只能嘆息的感覺。

 

官員們或許從來沒有想過,他們的一個政策,一個只是腦袋裡的想法,卻可能改變多少人民的生活。

通產省官員的一個指導方針、一個決策,可能改變多少企業的未來,多少人民的生計,這些官僚們,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

他們的決策,真的正確嗎?

就如同山本真問庭野的一句話,【如果我們領導錯了,那該怎麼辦?】

 

哪個產業該扶植?哪個產業可以被犧牲?為了國家的未來,究竟犧牲了誰的價值?究竟,扭曲了什麼人心?

讓我想到台灣現今的處境,忍不住嘆息。

 

官僚之夏-2  

風越信吾是一個真實社會中很難想像會存在的官員,他充滿熱情、充滿理想,數十年如一日,不管職位高低,不管順風逆水,他的堅持始終不變,我們不知,他所有的決策是否都是正確的,但他為人民努力的熱情,卻不被任何利益所左右,實在,令人感動。

玉木博文,和風越是一個很有趣的對比,他或許曾有比較心態,但他的出發點,也是要讓日本成為強國,所以在他被貶到智財局時,他落寞的對風越說《或許我們走的路不同,但我們的目標,都是一樣的》,伴隨著OST 響起,讓人忍不住鼻酸。

 

政治是十分現實的,《官僚之夏》沒有迴避政治的現實面,所以藉由風越和玉木的起落,讓觀眾清楚的看到,跟著哪個頭,就會跟著頭頭走到哪裡。

其實,保護國內產業與和開放國際市場,兩個選項都沒有錯,在不同的時間點,選擇不同,或許結局完全不同。

即使如池內總理,或許耍了很多政治手段,可是他最終的目標,仍是為了國家的未來而堅持。

官僚之夏-1  

到死,他都是為了日本的未來而努力著的阿。

 

《官僚之夏》,沒有迴避政治現實,沒有迴避政客鬥爭心態,可是卻讓這一大群鬥來鬥去的官僚們,其實都只有一個目的,都是為了國家的發展,或許理念不同、或許觀念不同、或許永遠無法認同對方的作法,可是每一個人,都是真心在為國家努力。

所以,這是一大群超級超級超級熱血的官僚阿,一部看了竟會為了這些政客、為了這些想當官的官僚們熱血沸騰的劇阿。

 

還有,本劇的OST實在太棒了,每次片尾結束時,搭配眾多人物的哀傷落寞,音樂一響起,就讓我想哭了。

還記得第三集的最後,當紡織廠的老闆拉著鮎川的褲腳哭泣,音樂一響起,已為他們感到難過。

其實好多集的結尾,都十分令人感嘆,也感傷。

這首OST用的超好的,看政治劇看到讓我想哭的,也不容易阿~

從來沒有想過,會看電視看到一群通常讓人喜歡不起來的官僚們,卻讓我為他們執著的熱情所感動。

 

當然,這是改編一部小說,當然,這不是真人實事,但其中所演繹的時代背景及人文精神,確是當年的日本所走過的時代歷程路,透過此劇,即使本來不懂日本歷史的,都可以輕易的了解大略及感同身受,並理解那些人的掙扎,這個編劇怎麼可以把歷史寫的這麼精采又不無聊啊????

何時台灣可以出現這樣的戲劇呢????

每一個演員,都讓人好感動,沒有俊男、沒有美女,沒有太多的狗血,卻走的如此流暢,真是一齣好劇阿~

官僚之夏-3  

我們現今享受的進步生活,又會是當年哪些前人所努力的呢?

 

延伸閱讀:日劇《Change》

 

 

火花裡  

最近有在追的一部ON檔的韓劇是這部沒什麼人討論的《火花裡》,大概也沒什麼人會想看這種劇吧,但我最近不知道為什麼,覺得這些大時代的戲,都演得不錯耶。

【火花裡】也是敘述戰後,朴泰炯為了祖國,放棄了心愛的人,希望將貧窮的韓國帶入另一個時代。

 

【火花裡】前六集我是一口氣看完的,覺得年輕時代的他們好可愛、好熱情、好單純,雖然日子辛苦,可是年輕的他們,都是懷著夢想的。

其實我好喜歡年輕的申大哲阿,很可愛的一個年輕人,他對兄弟朴泰炯真的很兩肋插刀,只可惜,終究因為時代這個大轉輪,將他們的命運轉向不同的方向。

韓劇因為時間還是長了一點,總是會有我受不了的拖戲,但反正是追ON檔的,忍一下,快轉一下,還是可以接受。

目前還有十集,希望不要爛尾了,【火花裡】並不是完美的劇本,而且看一群韓國人演著日本人,然後在日本卻說韓國話,真是太可笑了,還有,明明五十幾歲的演員,卻硬是演了一個比劇中由年輕演員飾演的長輩角色都要年輕的角色,讓我有時候會看的出戲,畢竟,歲月還是在他臉上留下了痕跡,那種成熟的感覺,是騙不了人的。

但除此之外,我大概真的挺喜歡這種小人物在時代下奮鬥努力而成功的故事吧,所以目前還是會繼續看下去。

其實兩劇很不同,可是我又覺得有點相似,所以順便說說了。

 

主要,還是要說,《官僚之夏》好好看耶,讓我晚上捨不得去睡覺,不管明天還要上班,就是要把它喀完,還好日劇短,不會中風而死。

至於劇情到底是在感動什麼,真的只有看了才知道了。

 

 


arrow
arrow

    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